净水器使用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3-10-23
放大缩小

中国网:关于净水器的问题,刚才也聊到了,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它能够大幅度消除自来水的安全隐患吗?

答:我觉得是这样的,我觉得是个人需求,净水器的目标是对水质有一个提升,但是这个提升是不是提升之前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而提升之后对人体健康没有伤害,不是这样的概念,而是说你有自己更多品质上的要求。

刚才我们谈到有朋友说口感上不喜欢硬的水,我喝茶的时候觉得影响茶的风味,我可能选择要软一点的水,没有问题,你可以装一个软水机,一些树脂这样原理的软水机。

有的朋友说我挺讨厌自来水里面氯化的消毒副产物,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三氯甲烷,这样的物质我还是担心它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虽然达标了,但是我还想把它降到更低一点,但是这个净水器你要选择它要有活性炭材质,活性炭材质对有机物会有比较好的吸附效果,就能达到你的要求。

中国网:刚才我们说使用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可能会有二次污染,净水器可以完全消除这些安全隐患吗?

答:应该说目前没有一个消毒组件或者一个消毒材料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老百姓在选择净水器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比如我想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然后我就选购什么材质的净水器。

在选择净水器的时候,你要明白你的需求是什么,你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现在卫生部对于净水器是实施许可管理的,也就是你购买的时候你要看你买的净水器产品有没有卫生许可批件,这也是一个基本条件。就是说要经过卫生部审批的,有一套很严格的审批程序,包括对它的产品有一套很严格的检测程序,最起码这个产品要有卫生许可批件。

你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看你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去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净水材料有很多,好多的净水器是组合性的净水材料,比如它可能是活性炭加上紫外线的,它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控制有机物的风险,同时还可以控制微生物的风险。大家都知道像一些紫外线这样的装置,实际上它是可以有杀菌功能的。所以你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组合的产品,现在产品很多,所以大家可选择的范围很大。

中国网:你给了我们一些选用的建议,在使用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比如清洁、定期需要做什么保养?

答:净水器的使用还真是需要多说一句的,因为净水器跟其他家用电器不太一样,和我们家里买个冰箱、洗衣机是不一样的,因为净水器在使用过程当中,一定要定期更换滤件,就是我们说的净化材料。比如我们拿活性炭来说,实际上通过物理吸附,它是来吸附一些污染物质,但是它一定有它的吸附容量,当它达到一定容量的时候就会释放了,不但不能吸附反而释放一些污染物,反而造成不好的影响。

第一,要按照我们净水的总量来定期更换你所谓的滤件,里面的净化组件,所有的产品说明书上,如果公众没有办法掌握到什么时候该换了,你就看产品说明书,说明书上有特别明确的要求,所以你什么时候哪一个滤件该换了,这就引出来你要买这个产品的时候,除了看看是不是有一些批件,根据你的需求选购合理的产品。

第二,建议选择大品牌的产品,因为净水器是需要售后服务的,你过一段时间,可能半年或者一年你要换滤件了,到时候这个企业没有了,找不到了,这个仪器也就废掉了,所以我建议买大品牌的,这样售后服务是有保障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郑海滨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