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的应对主要是政府行为

发布时间: 2013-10-23
放大缩小

中国网:但是我们有时候会在新闻中看到一些饮用水问题造成的关于安全隐患的报道,比如造成新生儿缺陷,甚至传统病,当时我国饮用水的现状到底会造成哪些风险,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饮水污染的一些危害?

答:关于饮用水的风险安全,我们归结于两类:一个是水源水的污染,一个是二次污染。

水源水的污染来自于方方面面,比如我们现在爆发出来的有一些是微生物造成的污染。比如在2009年赤峰,一场暴雨导致水源水遭受了微生物的污染。当时我记得是导致了4000多人到医院就诊,就是有一些人出现腹泻等这样的症状,这是一类,微生物污染我们称之为生物学的污染。

还有一类污染我们称之为化学性污染,比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刚才谈到的广西龙江河的镉污染,今年1月份在山西长治所发生的苯胺污染,这些都是化学物质进入到水体当中,导致源水造成了这样一些损害。

中国网:我们听说这些风险感觉非常可怕,作为一个普通群众应该如何规避和避免这些风险,喝到安全的水。关于我们生活中健康饮水的话题,您可以聊一下,给我们一些建议?

答:在污染应对上,更多的还应该是政府的行为。因为水源的防护,水厂的净化处理,这些都是公众做起来比较乏力的事情。

对于公众来说,公众可以参与的,第一可以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我们刚才谈到的喝开水,但是如果你有其他得更高品质的生活要求,现在很多老百姓家里都装净水器了,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选择一些适宜的净水器,来提高饮用水的品质。即便我们的出厂水水质达标了,龙头水的水质达标了,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一些高品质的水。

比如像好多的朋友都特别烦水碱,就是水壶我做了两个月的水,有厚厚的一层水碱,看着心里就不爽,有很多的朋友这样反馈。就是水里面的碳酸盐和水中的钙和镁在烧开的过程当中就形成碳酸钙、碳酸镁了,这很正常。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郑海滨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