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大型中央空调必须经常清理

发布时间: 2013-10-23
放大缩小
  • 中国网:

    其实对上班族来说一般都是在一个密闭的大空间里工作,很多人在一起,这样会不会导致夏季室内空气污染特别严重?

  • 吴亚西:

    会的。现代化的大楼人很多,而且很多都不开窗户,属于相对密闭的环境,(使用)中央空调进行通风;在冬季或夏季为节省能源新风量进入的也少一些。大楼内部的空气污染,主要是家具、装修、办公设备如打印机等引起的污染。另外人本身也是个污染源,人本身既是受害者也是污染源,呼出二氧化碳。这些在大楼内部聚集导致室内空气污染很严重。有的地方我们曾经测过超过卫生标准几十倍。

  • 中国网:

    分别的污染类型和源都是什么呢?

  • 吴亚西:

    室内主要污染类别有化学污染物、生物性污染物和物理性污染物。化学污染物来源于装修、家具、家用电器、办公设备等。

  • 中国网:

    比如电脑什么的?

  • 吴亚西:

    对。它一插上电发热就更增加化学污染物的释放量,还有生物的,来源于人的自身和中央空调或者是室内分体空调滋生,空调里面湿度大,有时候还滴水,适合微生物生长;易引起微生物的滋生聚集。地毯的螨虫也是生物污染。还有物理性的,装修的用大理石可能有放射性污染。就是这三类吧。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空调,空调里有微生物,那么需要不需要时长清理一下呢?清理频次是什么样的?

  • 吴亚西:

    国家有相关的规定,频次也有规定,这方面有卫生部门专门负责的。大型的中央空调或者是酒店必须要经常清理,以保证能够去除微生物和一些化学污染物。

  • 中国网:

    咱们分了三类,一个是化学,一个是物理,一个是生物,这三类污染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危害呢?

  • 吴亚西:

    化学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有很多的危害包括刺激性,刺激呼吸道、刺激皮肤,还有对心血管系统有影响;有的物质,如苯等有致癌作用,引起癌症;另外对中枢神经和免疫功能也有影响,甚至有的引起DNA损伤、染色体变异等,危害很大。

  • 中国网:

    物理性和生物性呢?

  • 吴亚西:

    物理性污染如放射性辐射大家知道对人体是有害的,还有电磁污染也有很多危害。

  • 访谈全文>>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