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摄影收藏家靳宏伟的中国梦

首页 > 中国访谈 > 人物故事

导语

 

嘉宾介绍

靳宏伟  美籍摄影收藏家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美籍摄影收藏家靳宏伟的中国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1月14日9:00
    简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近期,中国网推出“讲中国故事,筑中国梦想”系列专访,邀请各国朋友讲述他的故事,说出他的梦想。本期故事的主人公是美籍摄影收藏家靳宏伟先生,讲述他的中国梦。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各位的收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近期,中国网推出“讲中国故事,筑中国梦想”系列专访,邀请各国朋友讲述他的故事,说出他的梦想。

    本期故事的主人公是美籍摄影收藏家靳宏伟先生,下面我们来听听靳先生的中国梦。

    2013-11-13 14:45:48

  • 中国网:

    靳先生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我们知道您是出生成长在中国,然后去了很多国家,现在是长期居住于美国。在您看来,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中,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2013-11-13 14:46:14

  • 靳宏伟:

    这个变化简直太大了,几乎不能用数字来衡量。我印象特别深的是1989年我去美国的时候,印象当中中国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刚建,是大连到沈阳的,然后我当时在《上海画报》工作,有一条嘉定到上海的高速公路,一条才30公里,刚刚开始在铺建。你想我到美国以后,美国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但是经过这么些年,你看看中国的汽车产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车产量,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我个人感觉尤其从2000年以后,每次回来每一条街、每一条巷子几乎都无法辨认,大变样了,变化太大了。对比美国,比如我在美国待过很多城市,读书的时候在巴尔的摩,毕业以后搬到南方有一个叫做曼菲斯猫王的城市,最后在亚特兰大落脚。我到亚特兰大那一年是1995年,可以这么讲到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跟中国比完全是两回事。

    2013-11-13 14:46:2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在美国有很多的华人了,在1989年的时候,好像去美国的华人还不是太多,您刚到美国的时候有什么自己的一些感受和故事吗?

    2013-11-13 14:46:37

  • 靳宏伟:

    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你刚才讲到去美国当时的华人不太多,我又是不太多里面最不多的一个,我读书时在巴尔的摩,在马里兰艺术学院,是美国最好的三个艺术学院之一,1826年的学校。我在读书的学校是该院163年历史上唯一一个大陆来的中国学生,你就可想当时我处于的状况。因为我去的时候语言也不够好,而且也找不到现在很多留学生在一起说中国话的机会,几乎没有任何机会,所幸这样也好,你不想别的了,你就扎下心来,一门心思读书,一门心思拍照片,就做这么点事。

    2013-11-13 14:46:45

  • 中国网:

    刚去的时候在生活上是不是也有点不适应?

    2013-11-13 14:46:55

  • 靳宏伟:

    生活上,事实上你知道我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吃苦的准备都是有的,心里的准备都是在的,我觉得最不适应还是心理上的,我觉得生活上只要能填饱肚子,能吃饱,我就觉得挺满足了。在那里心里的落差特别大,比如在国内原来我在《上海画报》当摄影编辑,也是领导重点培养的对象,你到那里以后就完全是落到最底层的学生,而且没有任何生活上的来源,这种心理上的落差是最难忍受的。

    2013-11-13 14:47:2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当时远赴美国深造是怀揣着一种摄影梦想,后来您又将自己对摄影的热爱,转化成对原作收藏的执著,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您把摄影梦想在靠近梦想的方式,由原来的拍摄转变成了收藏呢?

    2013-11-13 14:47:52

  • 靳宏伟:

    你这个问题我得从我的经历来谈,我觉得事实上我确实是想到美国去实现我的摄影理想,不幸的是我读的是纯艺术,像我们这么好的学院能找到工作的比例大概是千分之一左右。那个时候是老布什在台上,经济也是处于衰退的状态,找工作是非常困难的,我毕业以后在美国经历了很多很多,特别特别的艰苦,经历了很多不顺的周折。可以说工作肯定没有,在那个同时我也坚持拍片,像世界上的一些几大图片社都代理我的照片,但是光靠那个是不行的,因为你生活的来源不稳定。所以,你还要经常做这做那,比如我做过的活多了,餐馆打工就不用讲了,有的时候去幼儿园开车、接孩子,接完孩子给他们打扫卫生,还有去卖过我们讲的棒冰,租一个车去卖棒冰,这些最最底层的活基本上都做过。在这个过程中,生存是第一位的,总是想着怎样生存。我在拍照片的同时又开始慢慢的想把中国的产品卖给美国人,在起初阶段做了很多尝试,比如说卖过汽车配件、卖过镜框什么的,但是都没有成功。我搬到亚特兰大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介入了包装材料,没想到这个包装材料给我做起来了。当然这个积累的时间也很长,因为在美国没有人借你钱,积累的时间大概有7、8年,我后来卖的这个包装材料进入了美国第一大和第二大五金建材连锁集团,像中国的百安居,美国叫做Home Depot(家得宝)和Lowe’s(劳氏),一家是3000家,一家是1800家。我的生意是在2004年开始有转折,2005年开始起飞,就是完全是一个质的变化。

    2013-11-13 14:48:04

  • 靳宏伟:

    因为挣了钱以后,有了闲钱以后你就想要做点什么事,摄影是我唯一熟悉的。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的导师和系主任他们都收藏大师原作,他们从六、七十年代开始,那时候照片非常便宜,我就是从2006年开始做了这件事。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中国做了原作100的展,央美他们在全国7个城市进行了巡回,没想到这个展览带来这么大的影响。这次中华世纪坛北京市摄影双年展又带来了第二个展览,就是世界七位顶尖级当代艺术家的摄影作品。事实上,摄影收藏是在我累积了财富以后做的一件比较自然的事情,它应该说和我的爱好有直接关系,还有我的专业。

    2013-11-13 14:51:01

  • 中国网:

    通过您的介绍,在我理解来看,可能您走了一个相对来说曲线从艺的道路,因为您从1989年求学开始,到2004年生意上才有转机,才有一个好的收入,这很长的一段路您都在积累。2004年以后,您可以真的去从事自己喜欢的艺术之路了。这么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您来看是几句话描述的,其实里面的内容是很艰辛的。

    2013-11-13 14:51:10

  • 靳宏伟:

    那是。

    2013-11-13 14:51:1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是长期居住国外,很多人说在国外生活以后对于中国的理解会不一样,您这么多年来对于中国,自己内心的感受有没有什么变化和起伏?

    2013-11-13 14:51:25

  • 靳宏伟:

    这个变化非常大。我想借用一句话来说明这个问题。当年英国有一个移民克里斯托弗到美国的时候他讲过一句很有名的话,他说“只有远离自己祖国的人才是最理解自己国家的人”。我觉得这个话说得非常对,我们开始去读书的时候,你遇到几乎每一个美国人,从小孩到老人或者是年轻的学生,他首先会问你,你是日本人吗?你说对不起不是;你是韩国人吗,不是;香港人吗,不是;台湾人吗,不是;最后才会想到你是中国大陆人吗?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变了,你走到哪儿,首先问你是中国人吗,就是从这种提问的方式来看,你能说出这个国家的变化。我们在海外特别为自己的国家自豪。

    2013-11-13 14:51:38

  • 中国网:

    也有很多朋友现在出国在国外旅游的时候,经常会和外国人打交道。聊着聊着就能聊出一种自豪感,因为外国人他们会惊讶于现在中国发展的速度,以及这种文化传播的深远的影响。我们知道您也是现在开始在国内办一系列的展览,是不是您觉得现在中国会更好的、更适合实现您的梦想?

    2013-11-13 14:52:01

  • 靳宏伟:

    这个肯定是没有错的,无论我做什么,自己的祖国一定是一个依托。比如说因为我有一段时间偏离了艺术,开始做上了生意,把中国的产品卖给了美国,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积累了财富,又建立了工厂,在杭州和深圳都有工厂,这个是我赚钱的主业,(也是)我能够做收藏和别的事情的一个不可动摇的根基。直到后来,比如说今年我又收购了法国的第一大摄影图片社——SIPA图片社,(它是)世界四大图片社之一,现在开始也在中国建立业务。还有我在其他的延伸方面的一些生意,我认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跟中国紧密相关的,我们不可能忽略这块土地,而且无论是从情感、从生意的角度,从发展的角度,这都是我最佳的土壤。

    2013-11-13 14:52:17

  • 中国网:

    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在国内开展的一系列的展览和其他的工作吗?

    2013-11-13 14:52:25

  • 靳宏伟:

    现在是这样,收藏这块待会儿我们后面可以详细聊一下,是怎样介入中国摄影家的。现在在中国我自己的主业还是做包装材料,自己有工厂,因为像别的工厂有十多家工厂给我供货,而且每天有货柜去美国,每天也有货柜到达美国。今年我们收购了法国的SIPA图片社,它这个图片和收藏不一样,主要是针对编辑市场,像报纸、网络这些,现在我们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也是有多种可能,但是有一点,我们经过调研,这个在中国的增长也是以30%在增长,这个是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可能的。至于巡回展览,基本上是他们根据中国的需求而做的,央美美术馆的馆长王璜生和蔡萌(策展人)他们跟我合作了前面的一个《原作100》,在中国七大城市,省会城市,除了北京以外做了巡回,没想到带来这么多的影响,能够直观的近距离看到世界大师的作品,这么大面积的还是第一次。这一次又是文化部和北京市委举办的摄影双年展,原来是二十世纪大师的点,这次是铺到了个人的面,就是重要的人物基本上都覆盖了,这次也会同样,会去全国几个城市进行巡回。这些说实在的,我并没有操太多的心,主要是他们在张罗的。关于图片收藏这些,如果下面讲到收藏的时候,我可以再进一步的展开聊这些事。

    2013-11-13 14:52:38

  • 中国网:

    其实从您个人的经历中也折射出这样一个现象,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很多中国人想出国实现自己的留洋梦,现在又有很多的国际友人想来到中国,实现他们的中国梦,您觉得这个转变意味着什么呢?

    2013-11-13 14:52:45

  • 靳宏伟:

    这个转变毫无疑问就是一个国家的总体实力,一个国家的总体实力提高了,必然它是一块吸铁石,你会吸引很多很多无论是人才还是资金,道理就这么简单。当年那么多人去美国,我可以这么讲,有朝一日而且是不远的将来,中国就是一块巨大的吸铁石,这是毫无疑问的,跟国家的实力是有直接关系的。

    2013-11-13 14:52:59

  • 中国网:

    还有一个现象我们也可以说明这一点,就是在过去可能美国的一些小城镇并没有那么多中国人,但现在这几年发展以后,我们看到美国几乎每一个相对大点的城市都有中国人了,而且很多小城镇也有很多中国人去那里旅游去探险,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现在外国人真的是越来越多了,这是双方交流密切和发展的一个体现。在您看来,您生活的这些城市来说是不是也是同样的一个现象?

    2013-11-13 14:53:06

  • 靳宏伟:

    您是说在美国吗?

    2013-11-13 14:53:51

  • 中国网:

    对。

    2013-11-13 14:53:57

  • 靳宏伟:

    我是1996年去的亚特兰大,刚好是奥运会要开幕的那个月去的,那个时候的亚特兰大的华人非常少,一两万吧,现在的话已经10倍了,超过10万了,你从这个数字就可以说明问题。那个时候尽管城市的规模都是一样大的,但是现在华人的比例,大陆、香港、台湾还有马来西亚有一点,但是不是主要的,大陆占的比例很大,你可以看出数字的变化,就证明中国去海外尤其去美国的人,现在还不包括留学生,我就是讲移民已经定居在那里的人,留学生就更多了。

    2013-11-13 14:54:06

  • 中国网:

    我们从一个侧面讲,艺术和生活也是相关的。现在我们从美国的电影电视剧中,还有平常游客的图片中,都可以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2013-11-13 14:54:13

  • 靳宏伟:

    没错。

    2013-11-13 14:54:22

  • 中国网:

    包括很多中国传统的小吃在美国也很普遍了。我们再从另一个方面讲,从摄影方面讲,您觉得刚去美国的时候觉得美国的摄影方向更多是从自我出发,关注自我,您觉得中国这几年摄影界的发展有没有往这个方向上靠呢?

    2013-11-13 14:54:30

  • 靳宏伟: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摄影要分两块来讲,当代摄影的人就是在近一、二十年来,他们基本上就是有很多人还是延续着国外的路子过来的,他们更多的是表现自我,无论是从观念上来讲,从形态上来讲,从形式上来讲,几乎这个路子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文化的根基不一样,表现形式从骨子里来说是比较接近的。

    还有无论是表现自我也好,非我也好,我认为前提是你的作品要有力量。

    2013-11-13 14:54:4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的摄影作品越来越出现在国际的收藏市场上,您觉得哪一类的或者具有什么特点的中国摄影作品更容易被国际市场认可?

    2013-11-13 14:55:23

  • 靳宏伟: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给你举两个人的例子。中国现在在国际摄影收藏市场上已经至少有10位进出了非常非常好的循环,所谓循环就是说已经被世界摄影收藏市场所接受,并由重要的画廊在代理的。比如说海波,比如说王庆松,这两位他们照片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已经相当贵了。海波和王庆松基本上是走两个极端的,海波的照片基本是以东北为基地拍摄了农村的、带有记忆符号的这些作品,被国际市场所接受。比如他有一个代表作是八个农村的老大爷骑自行车从田埂上不同的距离过来,是一个非常长的长幅,这张作品是中国人第一次进入美国大都会作为收藏的第一幅作品,也是国家的光荣和他的荣耀,很了不起。后来MoMA也收藏了。

    2013-11-13 14:55:33

  • 靳宏伟:

    王庆松的作品和他是另外一个极端,他就是有表现自我的。比如他在早期所有大的画片,他拍照片的方法和拍电影的导演差不多,置入了很多景,很多人,他把自己置入其中,表达自己的一种意念,他的东西卖价已经相当高了。我给你举个例子,2006年拍卖就达到1000多万人民币,他的限量大概是有6张、有8张的,这两个人可以说是领军人物。其他的比如说张洹、杨福东,现在比较新一代的王宁德,还有刘勃麟。这些人都属于再年轻一代的,但他们都非常了不起,他们无论从认知度,作品的价格,无论是他们自己创作的这种欲望和这种精神都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2013-11-13 14:55:43

  • 中国网:

    您觉得现在走出来的这些大师们,他们的作品是有共性呢,还是有几个流派的分类呢?

    2013-11-13 14:56:37

  • 靳宏伟:

    我觉得要说共性,就是他们对艺术的一种追求,但是应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海波,他是以中国非常传统的那种我们能看到的东北为基地的这些作品,乡土味很浓的,也被国际市场接受了。像王庆松是另外一个方向,他完全是比较当代、比较现代的,还有介于两者之间的,比如像王宁德的作品和刘勃麟的作品《隐形人》,他们都是不同的方向,但他们承载的内容和内涵都是非常大的。

    2013-11-13 14:56:49

  • 中国网:

    我们也知道现在国内收藏市场,尤其是摄影作品收藏市场发展比较青涩,是不是对于青年一代的摄影家来说,他们的作品能够升级为收藏品的门槛相对于欧美国家来说要低一点?

    2013-11-13 14:57:24

  • 靳宏伟:

    那是绝对的,因为他们还不被认知,从价格来讲相对比较低。那这种时候,我在全国各地巡展,很多人也问过我同样的问题,我们是这么看的,如果这个年轻人作品你喜欢,价位也比较低,我觉得是介入的好机会。当然不可能你买10个人,10个人都买准,但至少这里面一定有人有机会。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海波、王庆松他们起来的时候,九十年代,他们和现在的情况一模一样,不被人知,而且那个时候经济也非常窘迫,也没有钱拍这些照片。但是他们过来了,他们的昨天就是这些年轻人的明天,我认为他们机会是太好了,真是遇到一个好时代。

    2013-11-13 14:57:38

  • 中国网:

    还有对于摄影界来说,我觉得现在是大环境非常好的时候,因为我们在平常出游的时候,或者在景点的时候,会看到很多中国人都拿着相机都在拍摄,由原来的这种卡片机,现在已经过渡到单反,还有的是微单,这种现象造成了大家对摄影的爱好,而且很多游客都自称为大家,拍摄的照片也是放在网上,而且网友的评论也是非常的丰富,您觉得这个现象对咱们国家摄影的发展来说会起到什么样的一个作用呢?

    2013-11-13 14:57:49

  • 靳宏伟:

    据我所知,中国在业余爱好者里面没有任何一个群体能够跟摄影比。我前几天遇到一个佳能广告投放经理,他告诉我去年佳能在中国一年卖掉600万套相机。中国摄影协会的人告诉我,他说有统计数字,平时喜欢拿着照相机拍点东西,想把它自己作为作品也好,欣赏也好的人,中国有一亿多人。这个群体相当的庞大,所以,我认为任何一个生意也好,任何一个协会也好,任何一个载体也好,假如能介入这当中,我认为简直这个容量太大了,没有任何一个东西能跟这个比。

    2013-11-13 14:58:30

  • 中国网:

    您看到中国老百姓这么花钱投入去购买这种摄影器材,这么想拍出好照片,您对于他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3-11-13 14:58:38

  • 靳宏伟:

    我是特别赞美他们,特别称赞他们,一个是现在的摄影门槛很低,也不需要胶卷,不需要冲洗。我们这么讲,我在一本书里曾经讲过这么一句话,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平民百姓,你希望什么?你希望你的后代能记住你,记住你最好的就是图像。这个就是一个最最直接的,对你来说最有纪念意义的,没有任何一个事情能替代的,留下来的就是图片。多少年以后,它能够保留一百年、两百年,你的几代人都已经去世了,但是后面人能够看到的就是图像。所以,这个意义太重大了,没有任何一个东西能跟这个比。

    2013-11-13 14:58:47

  • 中国网:

    图像不仅仅记录着老百姓个人的生活,同时刚才您说的几位大师的作品,同样记录了中国的一个发展,包括刚才您举到东北田埂间的一幅照片,那一幅照片也是记录了中国一个时代的特征。

    2013-11-13 14:59:03

  • 靳宏伟:

    没错。

    2013-11-13 14:59:17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给我们讲了那么多有意思的故事,也谢谢您给我们的摄影爱好者提供好的建议,再次感谢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会。

    2013-11-13 14:59: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3-11-13painter_1384328056.mp4

图片大图:

  • 美籍摄影收藏家靳宏伟

    中国网 杨佳

  • 美籍摄影收藏家靳宏伟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每次回国每一条街、巷子几乎都无法辨认,大变样了,变化太大了。

    中国网 杨佳

  • 我在读书的学校是该院163年历史上唯一一个大陆来的中国学生。

    中国网 杨佳

  • 我是从2006年开始做摄影收藏。

    中国网 杨佳

  • 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跟中国紧密相关的。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就是一块巨大的吸铁石,这是毫无疑问的,跟国家的实力是有直接关系的。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现在已经至少有10位摄影师已经被世界摄影收藏市场所接受。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