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智:文交联合大系统的商业模式

中国网 | 时间: 2014-01-19  | 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文交联合副总裁银智发言 中国网 寇莱昂摄

文交联合副总裁银智发言 中国网 寇莱昂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19日,“2013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京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新浪网联合主办。活动围绕“微营销品牌变革”、“品牌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会上,文交联合副总裁银智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能来到这里很开心,也很荣幸。今天我们的主人能主办这样一个峰会是很不容易的,接下来我花20分钟时间和大家分享几个观念。

第一,什么叫文交所。第二我会分享文交联合和大家什么关系。第三,通过文交联合这个平台能给大家创造什么?什么叫文交联合大系统。

在开始讲之前,我们先看一组数据。全世界当中美国为什么成为老大。美国是金融行业、文化行业都是老大,而中国文化产业的交易量才3.3%,2012年文化行业的交易量是2.5万亿,今年是3万亿,这3万亿和我们各位企业有什么关系,做表的、做包的、做环境的都可以与文化结合,当企业和文化相结合的时候会变得容易很多。

国家“十二五”三到五年的文化产业总产值,到2018年文化产业将达到10万亿的总产值。前一段雷军一直在讲不是我多么努力,也不是我多么聪明,是狂风起的时候正好我在风口上。金庸有一句话,狂风起的时候猪都能上天,前提是你要趴在那个风口上。30多年前房地产刚刚开始的时候,那个时候有一帮人可以说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那个时候圈一块地,就可以到银行贷款,贷完以后就可以卖毛坯房恩,卖完毛坯房又可以贷款,又可以卖毛坯房,所以造就了中国一批亿万级的富豪。

第二波中国股市行业的时候又有一批人,包括IT产业,当今的文化和金融结合又会造就一大批的超亿万级的富豪。做文化行业是轻资产,要到银行贷款可能贷不到太多钱,这个时候国家出了文交所,文交所是为文化行业合理合法的募集资金的。很多企业为什么上市,它是把一个企业的股权匀成50年、60年在深交所、上交所发行股票,由股民购买。文交所是由24个部委参与审批,在我国已经批准了60多家文交所交易中心,但是基本掌控在国企或者政府手里,我们是为数不多民营企业控股的文交所。金融历朝历代永远只为少数人服务的,就好像谭主任搞这么大的活动能来的人是少数,所以金融是个台阶,是个缺层,要进来以后发现金融很好玩,很多人讲金融是很虚的,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们公司做金融已经十多年了,我们悟到最多的,金融是全世界最理性的行业,因为你要从别人口袋里把钱掏出来。所以我接下来要分享的文交所,因为今天通过谭主任,刚才张总还有王总,你们可以把你们的产品在文交所上市,提前把钱给你们,这样你们生产产品就可以了。

现在我们开发了五个板块,2013年6月我们开始实行第一个资产包,是教育行业,发1.092亿。今年我们开发五个板块:艺术品板块、教育培训板块、影视、商标专利所有权、音乐美术。各位看看哪些和你们自己相关,同时各位可以拿出手机扫一下我们的二维码,了解更多的信息。其实今年大家就会在万达看成龙、刘德华的电影5块钱一张票。各位没有机会成为中国第一批的股民,但是各位有机会成为中国第一批的“文民”,要想成为“文民”等一下咨询谭主任。我们2013年属于磨合、研发以及推算的一年,2014年是我们迈出第一步的一年,所以今天来到这个会场和大家分享。

其实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把上交所、纽交所和保险公司做结合。全世界最成功的上市模式是纽交所,它采用报备制,而我国是采用审批制,现在也改为报备制了,在产品符合相关市场以后都可以报到纽交所募集资金了。我们把上交所的模式拿过来,以及保险公司落地,以前有句话“一人做保险全家鸡犬不宁”,但是现在做保险也得到了我们的尊重,因为保险真的会帮助大家。我们在全国设立了十家保荐公司,50家结算机构,1000家综合机构。保荐机构是什么?如果你愿意上文交所,你必须找到一家保荐机构,手续齐全了文交所才接你的。结算机构是什么意思?大家都知道券商。大家可能知道省级代理,我们不叫省级代理,每个结算机构负责管理20个综合机构,证券公司卖的是股票,赚的是交易手续费,文交所在全国建1000家营业部,让更多的文化通过合理的金融,让它变得更加容易。生产产品的只需要找到文交所营业部,把这个想法报高结算机构,如果你的产品审核过关,报文交所挂牌上市,提前把钱给你,这样你把产品研发出来就可以了。

专项会员,我们国家还有上十万家的培训公司,鱼龙混。我们向领导打了一个报告,我们能不能在全国设立一千家专项自由式推荐培训的,比如以前听这个老师的一节课要花一万块钱,只需要在文交所买到原始课票的1-3折,省钱就可以赚钱了。老师也可以脱离,不需要卖课了,只需要把课研发的很棒就可以了。今年可以看到莫言、北大、清华等一些教授在文交所挂牌,在中国很多老师真的都很棒,但是卖课还不好意思,但是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挂牌就可以使更多人受益。文民具有投资功能和消费功能。

上海证券交易所有15家保荐机构、证券公司112家,营业部5105家,股民1亿。我们这个体系是接口完成的,金融行业讲究牌照,发完了就没有了。我们在全国设立10家保荐机构,50家结算机构,一千家综合机构,300万文民。我们只会放给每个行业顶尖级的,他们会有资源。所以,你们做企业需要设分公司,应该是花钱开公司,你们要申请一家文交所可能太复杂了,要花几千万,但是我们愿意把这个平台拿出来和大家共享。如何共享呢?

钱有时候不是赚来的是吸引过来的。今天我到这里分享,很多人没有听说过文交所,通过我讲完之后可能你们知道了文交所,让你们成为文民。你们想申请我们的营业部是很少的,我们是一千个人里有一个文民就可以了,十万个文民里选一个合作伙伴,像谭主任也是我们营业部的合作伙伴,他愿意推动文化,包括保荐公司一个亿中选一个保荐机构。我们设立这个模式是为少数人服务的,今天各位也是少数人,有机会让自己首先成为一个文民是可以做到的。比如一个产品上市,每一块都要赚钱,但是做金融就像涨潮一样,潮一来就会推到岸边,当老百姓全知道的情况下门槛很高了,空间比较小了,这就叫金融。

2013年4家我们全部放完了,到2015年会达到1000家,全部完了以后,会要求1000家营业部在网络上挂上统一的标识,统一的开业。可能文交所在中国刚开始发展,什么都不够完善,正因为什么都不够完善,才会有我们的机会。如果什么都完善了,大家都没有机会了。 我们是和股市一样,早上九点半开盘,中午十一点收盘,是T+5的模式,通过这个平台流通给有需要的人,下一步要设立艺术品板块指数、电影板块指数等等。本人叫银智,新浪微博粉丝53万人,愿意和大家沟通交流。

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马年吉祥快乐!谢谢。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