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如何创建优秀品牌 质量与创新为先

中国网 | 时间: 2014-01-19  | 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演讲 中国网 寇莱昂摄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演讲 中国网 寇莱昂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19日,“2013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京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新浪网联合主办。活动围绕“微营销品牌变革”、“品牌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在论坛现场,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了演讲。演讲的主旨为“创建更多优秀的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和品牌企业”。

李毅中认为,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创建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应是当前品牌发展的重点。首先,需要明确高品质、名品牌应该成为中国制造的标识。为了达成这一目的,必须改善质量品种;部分企业缺乏市场理念和诚实守信意识,需要重塑观念;要有完善周到的服务,才能赢得稳定的市场占有。

李毅中提出,质量品牌是靠市场评价、用户体验,要有科学严谨的评价方法。针对这一点,企业要根据生产要素和外部条件的利弊,扬长避短、优化选择,不断地研制新产品,提升性价比,改善服务;要创造消费、引导消费,从而拉动需求发展经济;同时巩固扩大市场,使产品和企业品牌能够争光添彩。在市场经济下,市场的评价要上升为一套科学、严格的评价指标。

最后,李毅中提出依靠科技创新和科学管理培育企业品牌的竞争力的方法:首先是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专有技术;其次是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来提升产品质量;再次是要强化企业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最后是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的战略取向,要引导和鼓励制造业围绕着主导产品的功能,扩展服务业务,二产向三产延伸,搞好售后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发展各种增值服务,增加附加值。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