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的健康影响与肿瘤预防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刘骞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2013年度中华儿女年度人物”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访谈】专家谈环境的健康影响和肿瘤预防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月27日
    导语:《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人约312万,平均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肿瘤已成我国居民首位死因。为什么生活在同一个环境当中,有的人身体健康,有的人却得了癌症?在日益恶化的环境下,我们该如何进行有效的健康防护,远离肿瘤?今天我们节目特别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2013年度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刘骞为我们做详细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人为312万,平均每分钟就有6人被确诊为恶性肿瘤,肿瘤已经成为我国居民首位死因。为什么生活在同一个环境当中,有的人身体健康,有的人却得了癌症?在日益恶化的环境下,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健康防护,远离肿瘤?今天我们节目特别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2013年度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刘骞为我们做详细解答。

    2014-01-27 08:44:36

  • 中国网:

    刘主任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4-01-27 08:52:09

  • 刘骞: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4-01-27 08:52:22

  • 中国网:

    恶性肿瘤现在已经成为直接危害人们健康的第一“杀手”,《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居民一生罹患癌症概率达到22%,既然大家都有可能得癌症,为什么有的人很健康,有的人却得病了,在这个过程中环境因素和生活习惯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

    2014-01-27 08:57:44

  • 刘骞:

    刚才你提到的数字确实是一个非常触目惊心的数字。在我国,十年前威胁居民健康的首要原因还是心脑血管疾病,它也是首要致死原因,截至十年前,肿瘤就上升到了威胁居民健康的首要原因。

    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刚才您提到的这个问题是非常专业的,我可以做一个简要的解答。从大的方面来讲,一个人是否患肿瘤是由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一是医学上叫做遗传易感性。

    2014-01-27 08:58:03

  • 中国网:

    由基因决定的?

    2014-01-27 08:58:23

  • 刘骞:

    对,可以这么理解。二是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这两者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是外因,一个是内因,这两者因素是相互促进、相互作用,肿瘤本来也是多因素多阶段形成的过程。

    刚才我提到的遗传易感性,这个最直接的关联就是基因的问题。比如接触到肿瘤病人,我们首先在医院里问他的肿瘤家族史。

    2014-01-27 08:58:38

  • 中国网:

    家里有没有得过类似疾病。

    2014-01-27 09:01:02

  • 刘骞:

    对。如果你的遗传基因里有某些缺陷,可能暴露在同样的环境里,但有的人很健康,有的人却罹患了肿瘤,这就是遗传基因的区别。有的时候基因先天就有缺陷,它在一定阶段里,在一定的环境里并不会表达出来,但是在一定外因作用下,用我们的学说是二次打击学说,就是刚一出生你的基因就有缺陷,这就是受到了第一次打击。然后在你生活环境中,环境的因素和生活习惯的因素导致你承受了二次打击,让基因发生了二次突变,就产生了肿瘤。

    2014-01-27 09:01:24

  • 中国网:

    所以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不是说我的家族中有人得癌症,我的风险性会大一些呢?

    2014-01-27 09:01:36

  • 刘骞:

    会比普通人群高,不同的肿瘤高的因素是不一样的。

    另外,刚才提到了环境因素和生活习惯,对同样的遗传易感性人来说,比如我们有双胞胎兄弟和姐妹,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生活,有一个人就罹患了肿瘤,另外一个人就没有罹患,这说明第二种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看到过很多报道,比如说同一个家庭的双胞胎姐妹,一个生活在美国,一个生活在日本,可能生活在日本的姐姐患胃癌的机率就远高于生活在美国的妹妹;反过来在美国的妹妹患结肠癌的机率高于在日本生活的姐姐,这就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决定的。

    2014-01-27 09:02:04

  • 中国网:

    有一个地域性的差别。除了这些个人的因素之外,我们知道生活环境中也有很多致癌因素,您能否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致癌物或者致癌因素呢?

    2014-01-27 09:02:19

  • 刘骞:

    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生活当中的致癌物大概分三类。

    第一类是化学致癌物,这是最常见的。比如说一些芳香胺类,饮食里的亚硝酸类,存在于烧烤物里的,这些大家都知道了。

    第二类是物理类的,比如电离辐射、射线,长期暴露在其中也会引起身体罹患肿瘤。

    第三类是生物因素,在这里最常见和最肯定的是几种病毒。比如说乳头瘤病毒和宫颈癌的关系非常密切,在中国乙肝病毒和肝癌的关系极为密切,在东南沿海鼻咽癌的发病率很高,它和EB病毒(关系很密切),它的阳性检出率高达90%或以上。中国北方人罹患肝癌的病人乙肝病毒感染率也要达到90%以上。

    这三类可以说是平时生活中接触到的主要三类致癌物。

    2014-01-27 09:02:38

  • 中国网:

    下一个问题也是近些年大家比较关注的,尤其是北京的朋友,那就是雾霾天气,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研究结果显示雾霾和我们健康之间的因果关系?

    2014-01-27 09:02:58

  • 刘骞:

    这个问题目前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争论,但我们引用最权威的说法,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把我们生活中各种因素分成四大类。

    第一类是不可能对人体构成危害,换句话说,从肿瘤角度来讲绝对不可能促使人体发生肿瘤的。

    第二类是可能或者是很可能对人类致癌。

    第三类是无法界定到底是不是对人类致癌有待于观察的。

    第四类是很肯定的说对人体健康会产生不良影响,从肿瘤的角度来说会导致和促使人罹患肿瘤。

    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雾霾是属于第四类,是会促使人或者让人更容易发生肿瘤的这么一种因素。刚才您提到的临床数据,现在我们讲究的是循证医学,不能想当然,还要有证据。因为这项研究在我国目前开展的还比较少,我们现在大的研究数据还没有出来。世界卫生组织得出这个结论主要是根据美国和日本的两项比较大的研究,这两项研究一个是经过了26年的观察,一个是经过了8年的观察。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在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如果每立方米提高10微克,这个数虽然不是很多,但肺癌的患病率就会增加15-20%这样一个比例。

    2014-01-27 09:03:12

  • 中国网:

    很高的比例。

    2014-01-27 09:03:25

  • 刘骞:

    而且现在也有一些专家观察到,同样在北京某些区县绿化率很高,空气相对好,比较通风,目前是巧合还是必然因素还在研究当中,但确实它的肺癌发生率就比某些市区要低,低的幅度也是比较明显的,这也从侧面上印证了雾霾对人体尤其是呼吸系统肿瘤的促进作用,这应该是一个比较明确的结论。

    2014-01-27 09:03:39

  • 中国网:

    所以说,雾霾问题还是大家都应该注意和防护的。

    2014-01-27 09:04:06

  • 刘骞:

    对。这必须要从大的环境方面来改善。目前这种防护措施,现在我们看到每次雾霾比较严重的时候,大街上到处都戴着口罩,应该说多数人所戴的口罩对这种雾霾、可吸入颗粒物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大家比较公认的从医学上证实的,防护效果比较好的就是N95口罩,这个口罩曾经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流行于一时,但它有它的问题。它对人体的呼吸有影响,戴上它很不舒服,需要定期更换。所以,多数人都做不到,大多数人戴的口罩可能会起到一点点防护作用,但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心理上的,实际上作用非常有限。

    2014-01-27 09:04:20

  • 中国网:

    如果佩戴了N95的口罩,这个防护作用能达到多少呢?

    2014-01-27 09:04:33

  • 刘骞:

    应该说它大概可以把90%以上的可吸入颗粒物过滤掉,但前提是定期更换,每几个小时就要更换。

    2014-01-27 09:04:46

  • 中国网:

    这个确实可能大多数人都做不到。

    2014-01-27 09:05:13

  • 刘骞:

    没错。

    2014-01-27 09:05:28

  • 中国网: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中国已经跻身为世界癌症大国前列,全国每天就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从历史纵向比较来看,是否说明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呈现不断走高的趋势?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现象?是否也与环境的变化有关?

    2014-01-27 09:05:40

  • 刘骞:

    首先我们分析是不是中国绝对癌症病人数量多,就说明了中国癌症的这种发病率高,这个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非常大,尤其是目前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虽然肿瘤现在显示出了一定年轻化的趋势,但总体上还是老年人罹患的机率比较大,多数肿瘤好发年龄都在50、60岁以上,所以,中国进入这种老龄化社会必然会产生肿瘤病人越来越多的这种情况。

    具体来讲,中国部分肿瘤确实发病率在逐渐走高,就像刚才我们说到的肺癌,尤其在城市当中上升的趋势非常明显,在有的城市十年当中它的发病率提升了几倍,还包括一些胰腺癌、结直肠癌,这主要和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它在西方国家比较高发,但随着现在中国人生活方式的西化,饮食结构的改变,胰腺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都呈现了高发的趋势。但也有一些肿瘤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比如说女性的宫颈癌,主要是和卫生情况有很大的相关性。所以,随着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健康状态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随着一些早诊早治筛查项目的出现,可以把一些早期病变及时去除掉,帮助这种肿瘤的发病率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

    包括中国胃癌发病率在城市当中也显现出一定的下降趋势,这应该是一个多因素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环境因素、饮食习惯、生活方式都起到了作用。

    2014-01-27 09:07:37

  • 中国网:

    随着时间的进展,我国的癌症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其实数据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地域性分布非常明显。比如说您刚才说到食管癌高发区域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等中原地区,而肝癌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东北吉林等地区。造成这种区域性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014-01-27 09:07:53

  • 刘骞:

    肿瘤地域分布在全世界都存在,刚才我们提到了日本胃癌发病率居高不下,在全世界范围内是这样的,在中国也是显示出很强的地域性。比如刚才您提到的河南食管癌发病率很高,河南有一个地方叫做林县,离红旗渠不远,现在是林州市了。我们医院长期在那里派驻了一个医疗队做调研和现场(治疗),经历了几十年了。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因为它的食管癌发病率是全世界最高的,而且它的发病率高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程度,我们一般讲癌症发病率都是十万分之多少,但这个地区一度的食管癌发病率逼近了1%,所以这是非常可怕的。

    2014-01-27 09:08:07

  • 中国网:

    非常高的一个数字。

    2014-01-27 09:13:08

  • 刘骞:

    后来经过这么多年现场的工作调研,逐渐的现在已经把它的食管癌发病率明显降下来,虽然远没有达到正常,但是也是呈现了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

    2014-01-27 09:13:20

  • 中国网:

    是什么原因导致之前那么高?

    2014-01-27 09:13:33

  • 刘骞:

    这个我们就需要分析一下,应该说病因还没有百分之百的搞清楚,但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当地的这种饮食里面缺少一种元素——硒,发现了以后科研人员有针对性的提倡他们多摄入这种元素,在他们的食物和饮水中进行补充。再有当地人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男性和女性的发病率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后来经过科研人员仔细研究发现,当地是男人在家庭当中地位比较高,做好了饭先给他们吃,男性吃过了以后,家里的女性才来进食,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当地人比较喜欢吃热食、烫食,在进食过程中就会引起食管烫伤,在修复过程中就会出现一定的风险。因为你每天都要烫伤,反复的修复,修复的过程中需要细胞增生,达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出现突变,异变成癌。所以,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工作组也是在当地大力提倡,一定要等到饮食降到一定的适中的温度以后再来进食,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4-01-27 09:13:44

  • 中国网:

    生活习惯非常重要。

    2014-01-27 09:16:05

  • 刘骞:

    再有就是饮食的清洁程度。曾经有一些地域在食品储藏环境上容易产生霉变,水容易受到污染,我们提倡要喝自来水,如果没有的话要深井水,有的区域,当地曾经有过一段时间饮用沟渠水,我们通常所说的死水,这种水里面容易滋生一些感染。刚才我提到了肿瘤是有生物因素的,它引起反复食管的炎症,在修复过程中也会促使肿瘤的出现。

    所以,发现了病因以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事实也证明了,这些综合措施采取以后,当地的食管癌发病率非常明显的下降了。

    再有一个例子是肝癌。肝癌在中国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个很重要的疾病,我们可能也知道,很多人,比如说演员傅彪也是罹患肝癌很快去世了。在中国和国外不太一样,中国人的肝癌和乙肝病毒感染的关系非常大。

    2014-01-27 09:16:18

  • 中国网:

    这两者有很密切的联系。

    2014-01-27 09:16:30

  • 刘骞:

    非常密切的联系。在很多医生的概念里,甚至现在很多居民的概念里面也知道肝炎,尤其是乙型、丙型肝炎控制不当,经过演变就会成为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反复的硬化、反复的增生,干细胞反复坏死,就有可能发展成肝癌,所以有的研究者也把它称之为“肝癌三部曲”。它的始作俑者,主要的危害就是乙肝病毒。为什么肝癌也显示出一定的地域性,是因为乙肝病毒可以在人和人之间传播,所以,肝癌也显示出一定的地域性。我刚才提到在某些省份肝炎感染者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还有一些肿瘤,比如鼻咽癌也显示出一定的地域性,但随着目前病因逐渐明确,有针对性的处理,还是显示出很好的效果。比如我国肝癌的发病率现在也是呈现了下降的趋势。

    2014-01-27 09:16:44

  • 中国网:

    现在对成人来说接种乙肝疫苗也是有必要的吗?

    2014-01-27 09:17:13

  • 刘骞:

    非常有必要。目前一个强制的实施是出生以后马上注射乙肝疫苗,非常大地减少了罹患乙肝的机会。以后随着人体不停地发育,在一定的阶段还要补强、追加,始终保持体内抗体的浓度,这样才能逐渐使健康人群越扩越大,使乙肝感染人群越缩越小,使传染源逐渐萎缩,这样中国人才能从乙肝阴影中走出来。

    2014-01-27 09:17:30

  • 中国网:

    所以,也需要大家提高对这方面的重视。从病种来说,刚才也提到了,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排第一位的都是肺癌,造成这种肺癌高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我们排除国内的东西部差别,它在中国整体比较高发的原因是怎样的?肺癌在全球来看又是怎样的情况?

    2014-01-27 09:17:42

  • 刘骞:

    提到肺癌,首先要谈到吸烟,吸烟对肺癌发病率确实有一个很明确的提升作用,这一点是所有人都承认的。中国肺癌发病率,尤其在城市中是非常明确的上升趋势,其中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中国烟民数量极为庞大。在欧美国家大力反对吸烟,限制吸烟,甚至禁烟的背景下,很多国家的肺癌发病率已经呈现出一个下降的趋势,但是我国对香烟的限制或者是禁烟还在不停的深化当中,中国烟民的数量,尤其是年轻烟民的数量还是非常庞大的,这应该是肺癌发病率上升的很重要的原因。

    其次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就是环境空气质量,雾霾、可吸入颗粒物,刚才这个我已经回答过了,我认为它也是一个很明确的导致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

    再有就是补充说一点,吸烟者本身的发病率会上升,二手烟也很重要,二手烟发病率也有很多数据显示,你周围的,您亲人吸烟,和你长期在一个环境中工作的人吸烟,对不吸烟人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2014-01-27 09:17:56

  • 中国网:

    其实它对吸烟者来说,和被迫吸收二手烟的人来说危害是等同的?

    2014-01-27 09:18:09

  • 刘骞:

    这两种香烟导致的肺癌的发病率不能说是完全相等,但吸二手烟也是深受其害。再就是一些生活习惯,比如说中国人做饭过程中比较喜欢煎炒烹炸,这个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有毒气体,这也是导致有一些没有吸烟甚至周围的人也没有吸烟,尤其是一些妇女,她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这也是一个因素。

    2014-01-27 09:18:21

  • 中国网:

    我们做饭时产生的油烟也是对身体危害很大的。

    2014-01-27 09:18:36

  • 刘骞:

    也是有相当危害的。所以,要注意饮食习惯的改变,这不是很容易,主要是要注意通风,做好饭以后要及时把这些烟雾排出去。特别有刺激性的食物也要尽量少摄入。

    2014-01-27 09:18:53

  • 中国网:

    您具体说一下刺激性的食物是指什么?

    2014-01-27 09:19:05

  • 刘骞:

    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没有在厨房,你离某一家厨房还有一定距离的时候,你闻到这个气味就开始咳嗽起来了,你可想而知在厨房正在做饭的厨师吸入的浓度要远高于你,这对呼吸道的刺激和伤害就非常明显。

    2014-01-27 09:19:16

  • 中国网:

    以后主妇们做饭的时候要佩戴口罩。

    2014-01-27 09:19:26

  • 刘骞:

    我觉得就是把吸油烟机要早一点打开,厨房里的通风设施要做好,而且不要过长时间的停留在里面,做好饭就尽快脱离这个环境,这也很重要。

    再有一些就是比较少见的,不是特别确定的因素,就是饮食。有的研究表明维生素A的缺乏也会提高人患肺癌的机率,但这个目前还存在一定的争议。

    再有一些其他的基础病变,理论上讲,比如一些慢性的肺部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纤维化、陈旧性的肺结核,它目前的机理还没有搞清楚,但从统计上可以看到有这种基础性疾病的人,罹患肺癌的机率或者这种人群中肺癌的发病率还是要比正常人群高。

    2014-01-27 09:19:41

  • 中国网:

    大概能高多少?

    2014-01-27 09:19:54

  • 刘骞:

    两到三倍。

    2014-01-27 09:20:12

  • 中国网:

    还是比较高的比例。刚才我们讲了这么多类型的肿瘤,大家比较关心这些肿瘤是否是可防可控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针对不同的肿瘤应该怎样预防呢?

    2014-01-27 09:20:27

  • 刘骞:

    肿瘤准确说,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防可控的。笼统说,预防肿瘤,我们可以概括成几句话: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习惯、保持身心愉悦。刚才我们提到了中国目前常见的几种肿瘤,我们举个例子,因为我主要是做结直肠癌的。针对这种结直肠肿瘤如何进行预防,现在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首先,饮食习惯。我刚才提到了,原来结直肠肿瘤在中国发病率并不是很高,但目前呈现上升趋势,就是因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改变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增加了,而一些粗粮、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下降了,越精细的食物形成的食物残渣在肠道里停留的时间越长,其中的毒素被人体肠壁吸收的程度越高,因为食物经过分解以后会产生一定对人体有害的东西存在于食物残渣中,所以要及时的排出去。

    第二,膳食纤维和粗粮,比如原来我们吃的一些壳等不能吸收的东西,它就会促进肠道把它排出去,缩短粪便停留的时间。所以,现在我们要有意识地多吃一些膳食纤维和蔬菜,这个多数人已经了解了。

    第三,运动也很重要,通过这种合理的运动,因为有数据显示说长期做文案工作,或者是电脑前面坐办公室的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就比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结直肠癌的比例要高。因为你的这种运动和体力活动也促使肠道蠕动,也会减少毒素和人体接触的时间。

    第四,我们现在做的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就是要进行早期的筛查。目前来看,结直肠肿瘤80%左右都是由良性病变演化而来的。从良性病变的发生到它的恶化平均来说是8-15年,应该说给出了一个很长的时间窗口,我们如果能在这个时间里发现了这个良性病变,并且及时把它去除掉,它就没有恶变的机会。处理方式有的时候可以非常简单,比如现在我们在做长期检查的同时,我们腔镜科的医生发现了一些息肉、腺瘤、小溃疡就可以把它在肠镜下切除掉,目前这个技术发展得非常好,几乎是在患者和被检查者没有任何痛苦的情况下就把它去掉了。通过这项工作,在很多国家结直肠肿瘤的发病率已经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下降,所以,我们说通过这种早期的筛查、检查是完全可以把结直肠癌的发病率、致死率降到一个非常低的范围内。目前我国相关部门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现在有很多在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癌症筛查和防治项目在进行,越来越多人在受益。

    2014-01-27 09:20:42

  • 中国网:

    定期的检查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2014-01-27 09:20:55

  • 刘骞:

    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一般建议在40岁左右的时候,即使你没有任何不适,最好也要做一次胃镜和肠镜,这次检查如果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你可能10年都不用做了,因为我刚才提到了良性疾病的发生到恶变时间是非常长的,假如这次发现了的问题,我们及时把它去除掉,通过随诊和复查保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这样你就离肿瘤越来越远了。

    2014-01-27 09:21:07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肿瘤的预防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生活方式,二是合理饮食,三是身心健康。我们现在着重说一下关于合理饮食这一方面,美国癌症研究所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撰写的《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专题报告中指出,如果能够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持正常体重,则可避免30-40%的癌症发生。通过饮食是否真的可以有效防癌?您是否能够给大家一个好的建议,怎样才算是一个合理而健康的饮食?

    2014-01-27 09:21:18

  • 刘骞:

    刚才您提到的数据是有相当的科学性,因为最开始我们就提到了,人是否罹患肿瘤从大方面来讲有两个:一是遗传的易感性,二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饮食,刚才我们在谈到很多话题的时候实际上已经谈到这个问题了。比如它对人体口腔肿瘤的发生率、食管肿瘤的发生率、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都有非常明确的相关性。一个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摄入的食物如果过于粗糙、过于刺激、过热、过凉对人体都是非常不利的。比如这种物理刺激就会引起食管炎、胃炎,而这些我们都把它叫做癌前疾病,都是有一定的恶变率的。

    其次,从摄入的成份上来说,如果刺激性过强,或者是一些不合理的烧烤类、烟熏类食物,这里面含有的致癌物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说大家耳熟能详的亚硝胺,腐败的食物或者隔夜以后再来进食,里面致癌物的浓度都会明显提升。包括现在正在大力规范的食用油,地沟油每经过一次加热,它的致癌物就是几十倍甚至近百倍的在提升,经这些油烹炸出来的食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强致癌物。

    所以,在我们的饮食过程中要有意识的摄入一些合理的食物,刚才我也提到了,比如说新鲜的水果蔬菜,足够的膳食纤维,要合理搭配。其次,不要吃一些过于刺激的、过凉、过热、过于辛辣的食物。提到这里尤其要谈到酒精,应该说酒精对整个消化道和各个器官都有不好的影响,尤其是高浓度的白酒,它对食管的刺激、对胃的刺激、对肝脏的影响、对胰腺的影响都是非常明确的。

    2014-01-27 09:21:30

  • 中国网:

    过量饮酒对身体影响很大。

    2014-01-27 09:21:43

  • 刘骞:

    在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当中都非常明确的把饮酒作为一个高危因素,刚才我们也提到胰腺癌,它的发病率在中国也是升高的。一种是蛋白和脂肪的摄入有关,另外一个就是酒精刺激也是不容忽视的。肝癌就不用说了,酒精伤肝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主要在肝脏代谢,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引起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就是刚才提到了肝癌的三部曲,从炎症到硬化到肿瘤,酒精性肝硬化尤其是在西方国家是肝癌重要的癌前疾病,所以一定要注意适当饮酒。

    2014-01-27 09:21:56

  • 中国网:

    健康的饮食习惯的确非常重要。

    2014-01-27 09:22:25

  • 刘骞:

    它是中国目前排名前几位的肿瘤中,占了很大的一部分都和饮食有很明确的相关性,所以,饮食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2014-01-27 09:22:38

  • 中国网:

    刚才您谈到的除了饮食之外,我们的生活习惯、运动,和我们是否罹患癌症也是明确相关的,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常坐办公室的人因为缺乏运动,得直肠癌的发病率就会高一些,在这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呢?

    2014-01-27 09:25:42

  • 刘骞:

    保持适当的体力活动和运动对一个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肿瘤领域也是这样,经常运动会让人体的各个藏器功能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中,整体的人体机能尤其是免疫功能也处在非常好的状态中,这样如果人体中出现了一定的激变恶变的细胞,实际上这个我们每天都会产生,每天会产生平均10的7次方这么多,激变、突变、恶变的细胞,但为什么大多数人没有得肿瘤呢,这是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及时发现并且把它排除掉,适当的体力运动和活动会让人的各个脏器系统,包括免疫系统都处在一个非常良好的运行状态,这样对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率,包括肿瘤都有一个很好的作用,所以,适当的这种体力活动,尤其是运动,体力活动不能完全替代运动,运动对一个人的健康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2014-01-27 09:25:55

  • 中国网:

    所以还是建议久坐办公室的人能够多起来运动一下,保持健康的身体。

    2014-01-27 09:26:06

  • 刘骞:

    没错。

    2014-01-27 09:26:18

  • 刘骞:

    没错。

    2014-01-27 09:26:18

  • 中国网:

    刚才我们提到了除了生活方式和饮食之外,身心愉悦、情绪方面和肿瘤发病率也有一定的关联,这方面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2014-01-27 09:26:44

  • 刘骞: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本身就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身体的,一个是心理的。如果是长期精神状态不好,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中的人,不能说它是一个健康的人。中国古代医学有一个说法,情绪就会产生很多疾病,比如怒伤肝,恐伤肾,悲伤肺。情绪的波动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会引起内分泌的变化,进一步影响了人体免疫功能,如果内分泌紊乱,整个身体的脏器功能都会出现一定的紊乱,包括免疫系统。如果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一是对人体每天产生的这么多不正常的细胞不能识别,二是有可能识别了以后不能及时去除,这样就会导致不正常的细胞或者恶变的细胞在体内存活下来,逐渐增生,那样罹患肿瘤的机率就会明显提高。所以,我们现在很强调要保持一个健康良好的心态,面对挫折或者不顺心的事情要从容面对,要从焦虑、烦燥这样负面的情绪中尽快脱离出来,保持你的身心愉悦,这也是有很明确的结论,它对你的肿瘤罹患率会有很明确的下降作用。

    2014-01-27 09:26:59

  • 中国网:

    所以说,保持心情的愉悦也非常重要。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也希望网友们能够保持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这样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感谢刘主任做客我们的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再会。

    2014-01-27 09:27:14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佟静 图片:董宁 导播:李哲 摄像:王一辰 周珊珊)

    2014-01-27 09:27: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27/20141271390791472946_359.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 刘骞

    中国网 董宁

  • 刘骞主任医师做客中国访谈,谈环境的健康影响和肿瘤预防。

    中国网 董宁

  • 刘骞:雾霾对人体尤其是呼吸系统肿瘤具有促进作用

    中国网 董宁

  • 刘骞:对雾霾防护效果比较好的就是N95口罩

    中国网 董宁

  • 刘骞:中国进入这种老龄化社会必然会产生肿瘤病人越来越多的情况

    中国网 董宁

  • 刘骞:随着中国人生活方式西化、饮食结构改变,胰腺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都呈现高发趋势

    中国网 董宁

  • 刘骞:吸烟对肺癌发病率确实有一个很明确的提升作用

    中国网 董宁

  • 刘骞:中国烟民的数量,尤其是年轻烟民的数量非常庞大,这应该是肺癌发病率上升的很重要的原因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