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访谈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与改革研究院上榜全球顶级智库

发布时间: 2014-01-29
放大缩小

日前,作为全球权威的智库研究机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项目(TTCSP)在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总部发布了第七份智库排名报告—《2013年全球智库发展报告》(英文版)。同日,在世界21个城市发布了该报告的另外13种语言版本,中文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

 

 
 

该报告于2007年首发,目前已成为衡量各国智库水平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报告由来自全球1500多家同行机构(包括纸质、电子媒体,学术、公共、私有和政府研究机构)的1950多名专家历时8个多月共同完成。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共有智库6826家,较2012年6603家略有增加。其中,北美洲最多(1984家),欧洲次之(1818家),亚洲第三(1201家)。从国家看,美国智库数量最多,有1828家;中国以426家次之;英国排名第三,有287家。结果还显示,金砖国家智库数量在不断增加。

按照18项评测标准对这6000多家智库进行排名,在全球重要智库排名前100名中,结果显示,美国智库占据重要席位。排名前五的智库如下:布鲁金斯学会蝉联全球智库第一名,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次之,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第三,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中心升至第四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滑至第五位。中国有6家智库入围,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地区顶级智库前10名中,中国有4家智库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蝉联亚洲第一。

列中、印、日、韩地区顶级智库前20名的中国有7家,分别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上海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防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海南)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台湾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天则经济研究所、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等33家中国智库分别进入社会政策、经济政策、能源政策、环境、外交政策、卫生政策、国防、国际政策等全球专业研究领域顶尖智库排行。有25家智库进入全球特殊成就顶尖智库排行。

在“全球专业研究领域顶级智库”、“全球特殊成就顶级智库”两大类、6大主题排名中,东中西部区域发展与改革研究院(以下简称“发改院”)均榜上有名全球,其中两项是中国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同类的智库。

在“全球智库最佳跨学科研究项目”名录中,发改院排名第16位。在进入全球同类智库名录中,发改院是中国唯一一家进入此排名的智库。在“全球最佳卫生政策智库”名录中,发改院排名第30位。在进入全球同类智库名录中,发改院是中国唯一一家进入此排名的智库。

在“全球最佳智库合作机构”名录中,发改院排名第45位,在进入全球同类智库名录的4家中国智库(清华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云南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发改院排名第一。

 

全球顶级智库最佳跨学科智库
 

另外,在“全球最佳智库会议”名录中,发改院排名第33位。在进入全球同类智库名录的中国智库还有中国(海南)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第21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28位)、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第39位)、清华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第48位)、天则经济研究所(第55位)。在“全球最佳智库网络”名录中,发改院名列第45位。在进入全球同类智库名录的中国智库还有中国(海南)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在“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名录中,发改院名列第38位。在进入全球同类智库名录的3家中国智库还有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中新网1月29日 记者 李平 )

文章来源: 中新网
责任编辑: 王瑞芳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