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逸谈“东交所”的创新与优势

发布时间: 2014-02-26
放大缩小

中国网:请问陶总,您刚才提到了创新,我们这个交易所有哪些创新呢?

陶行逸:我想说一点我们最核心,最本质的创新就在于交易模式上。

中国网:也是我们的优势?

陶行逸:我相信这会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同行,或者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所在。交易模式的创新它建立的基础在于去满足市场上的需求,基于这个模式,就会有出来的产品,如果这个模式是合适的,是好的,就意味着你的产品符合市场的需求,这是检验的标准。我们这个交易模式是混合制的交易模式,它包括了三个模块,场内的竞价,场内的询价和场外的询价,这在海外交易所行业来讲已经成为发展的潮流了,因为只有多样化的交易模式才能满足市场上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这样才能把他们吸引进来到我们交易所来做交易,这样也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创造这个市场的流动性,对交易所来讲,生存最根本的东西其实就是流动性,流动性好就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进来做交易,这是一个非常正向的循环。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说我们最大的创新在交易模式上,这是目前国内交易所所没有的,而且最大的难点在于,你设计了这个模式之后需要一个匹配的,开发的交易系统。这两者加在一起,是我们东交所以后和其他交易所体现出来最大的差别。

中国网:交易模式上的创新是一个优势,还有其他优势吗?

陶行逸:其他优势就是,比如说从资质上的,目前通过证监会牵头的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审核的贵金属交易所,我了解到的,我们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我相信这是从政府层面对我们综合实力各个方面的认可,包括我们运营管理团队。

中国网:有什么样的特殊之处呢?

陶行逸:我们很多团队都来自于海外,像交易所、大型的金融机构,香港交易所、高盛、美林这种大的交易所有十几年以上做交易系统研发,风控交易结算这方面的经验。因为对交易所来讲,很重要的是你要非常稳定地运转着,不能出问题,一旦出问题,这是系统性的问题,因为所有的投资者,人、财、物、信息都聚拢到你这里,你的责任是非常巨大的。对于新的行业来讲,就需要在海外运转很成熟的体系来支撑它发展,而不是纯粹靠自己来摸索。我理解的所谓改革开放几十年最大的经验其实就是吸收海外好的东西,结合中国本土的特色,做出我们自己的东西。

中国网:进行本地化,让它更适应本土的发展?

陶行逸:是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