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逸:“货币政策从来不能解决结构性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2-26
放大缩小

陶行逸:我说一下我的理解,我非常认可吉姆所说的,QE我们现在看到它所起的作用,但将来会付出很大的代价。货币政策从来不能解决结构性的问题。什么叫结构性的问题?比如说,金融危机其实就是个债务危机,美国个人、家庭、企业的负债太高了,杠杆太高了,所以出了问题。实际上,货币政策只能够为解决这种结构性问题争取一个时间,它不能化解它,比如我欠了很多钱,不是靠央行印钱,我的债务就没有了。最终还是要靠经济上、财富上的增长才能化解这个债务。我理解央行的QE(政策)其实只是用,现在给你吃这个鸦片,让你上瘾,让你感觉好,但最终的代价会非常非常大。

中国网:其实很短期的,需要有长远的眼光。

陶行逸:就像吉姆所说的,他喜欢历史,我们看一下有央行以来的经济史就可以发现,结构性问题现在不用谈了,根本不会有什么作用的。即便是周期性的问题,央行在解决周期性问题上的成功案例其实也不多,大家都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格林斯潘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央行,因为那时候全球经济在他所谓“魔法棒”之下处于高增长、低通胀所谓“进发女郎”的时代,但我们谁都知道,他其实是用一个又一个的财富泡沫去掩盖而已,最终对金融市场放松监管导致危机的爆发,那这个代价是非常大的;甚至我们这代人都要承受这个金融危机以及后续影响带来的变化。

所以,我不觉得这个QE是件好事儿,他现在实施到现在,怎么收回这个流动性是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么说吧,伯南克的时代,大家把美联储主席当作了救世主,但现在美联储有史以来第一个女主席,我相信她也是会成为美联储历史上最难熬的一个主席,因为她所面对的问题是以前央行没有面对过的,没有路径可以依循。我们站在投资人、基金经理角度来讲很难想象央行会干出这样的事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