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谈企业走出国门

首页 > 中国访谈 > 商界精英

导语

 

嘉宾介绍

高德康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波司登集团董事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专访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3月9日13:00
    简介: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选择“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开拓新天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是企业界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中国访谈邀请到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请他就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

    2014-03-09 09:52:17

  • 中国网: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选择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开拓新天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是企业界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做客中国访谈,请他就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高总您好!

    2014-03-09 09:52:46

  • 高德康:

    您好。

    2014-03-09 09:53:01

  • 中国网:

    我们首先来聊一聊本次两会,您对此次两会有什么样的期待?大会期间您会关注哪些热点,并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呢?请您介绍一下。

    2014-03-09 09:53:18

  • 高德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使继续深入推进改革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今年是全会后的首次人代会,我希望本次大会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上出台更多创新的举措,并实实在在的执行下去。所以,这次人代会应该说开得是非常好,非常落地,所以,这次对我启发也比较大。

    2014-03-09 09:53:28

  • 高德康:

    作为企业来说,也是在深化改革中不断的求变,2014年也是我们非常关键的一年,也是我们深化改革的一年。不管从激励机制上,不管从组织框架上,或者在标准制度上都要改革,通过精简流程,把人员和人才用好,把优秀的人才用好,迎接时代发展。必须不断的按照时代的发展,积极应对变化。现在网上电子商务的销售,已经是年轻人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还是要对网上的销售进行一定的监管,比如说假冒伪劣。去年我走访了一些品牌和企业,他们同样遇到这样假冒伪劣的情况,特别是好的品牌,有一点名声的品牌,遇到的假冒伪劣比较多,这样不光是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对品牌也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所以,我认为政府要加强监管。

    2014-03-09 09:54:08

  • 中国网:

    这是您提出的建议?

    2014-03-09 10:12:15

  • 高德康:

    对,这是我今年提出的一个建议。

    2014-03-09 10:12:31

  • 高德康:

    还有一个是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现在随着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特别是劳动力等成本提高的情况下,实体经济赚不到钱,也留不住钱,有的甚至做不好的话要亏本。另一方面银行不支持它,它贷不到款,贷到款利率也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逼着它在有的时候要改行,这也没办法。例如做服装业是比较辛苦的,但它对社会的贡献来说是劳动力解决最多的,但对企业本身来说经营利润不是那么大。

    2014-03-09 10:12:44

  • 高德康:

    因此我希望政府在这方面要大力支持,要让实体经济能够扎扎实实的做好,这是一个基础。金融行业是赚钱比较快的,让它在这里面对实体产业有一些力度支持,让制造业觉得受到重视,我们还要去做。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几年以后制造业是很难真正做得非常好的。

    2014-03-09 10:13:12

  • 中国网:

    关于这几个方面,我们在后面继续详聊。近期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不断上涨,显示了经济成本的提高,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下跌,显示了实体经济的疲软。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基础力量,那么您认为加大对于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它的关键点在哪里?

    2014-03-09 10:13:21

  • 高德康:

    关键点是政府要重视,其次是对银行来说要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是有的,银行稍微支持一点,对贷款的利率不要高。像我们这种企业贷款问题不大。但更多的小微小企业不是这样的,一方面贷款不好贷,贷了以后可能还要利息上再加10%、15%,这样更增加了他们的负担,他们做起来就非常难。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政府也要在这方面要给予扶持。一个是银行,一个是政府,给他们一个非常合理的方法去解决。

    2014-03-09 10:13:31

  • 中国网:

    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呢?

    2014-03-09 10:13:53

  • 高德康:

    自身就是要创新,自己不断的要增加效率。比如在设备上,在人工模具上做创新,怎么来提高它的效益,又要保证质量品质是好的,在它自己的创新能力上要下功夫,企业也必须要这样做的。

    我认为每个企业都是自己自身要做好,但是政府、银行也要给小微企业支持。因为他不可能刚开始就有钱进行设备和房子的投资,这种投下去的成本是比较大的,你要想有收益不大可能。我们企业大了可能没有问题,但对小企业就是一个问题了。

    2014-03-09 10:14:07

  • 中国网:

    服装业作为一个传统产业,近年来在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上都面临了一些危机,转型就成为了服装企业的必行之路,波司登现在在转型方面有什么思路?

    2014-03-09 10:14:16

  • 高德康:

    一方面,转型是原来做的不合理的需要转,先要在自己本行业里转型,不是我今天转去做别的行业,我还是要做波司登品牌,但我就要创新,要变。首先原来很多是粗放型的,现在要精细化管理,刚才我说的是机构精简、人才优化,这些都是在深化改革的一部分,企业稳步发展中的基础要打好。

    2014-03-09 10:14:25

  • 中国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实际上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已经非常多了,但“走进去、走上去”却很少。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2014-03-09 10:14:33

  • 高德康:

    肯定要走出去。走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很多矛盾和问题,但走比不走肯定好,走了你就知道哪里存在问题,要去想办法解决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慢慢就走上去了。

    随着国际现在经济形势缓慢上升,这个时候还是有一点机会的,这样慢慢的进入,一段时间,研究各国的方式,研究他们的定位,慢慢就会扩大产品的影响力。

    我们的品牌和他们国外的品牌相比当然还有很大的差距他们多年打造的品牌,而且国外非常看重品牌的,他用了你这个品牌,他一般忠诚度是比较高的,这种情况下,你必须要有一套新办法,同样的东西性价比要比它高,穿了要舒服,面料也好,服饰配套也好,优势要比它大,你一套衣服穿上去优势比它大了以后,它慢慢的经过一段时间,觉得中国的产品不错。中国现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其他国家对中国是刮目相看的,现在是不是有这样的机会,我看还是行的,比如说我们波司登现在也在美国尝试,前段时间我去了一下,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

    我们国内的品牌在国外首先是渠道你进不去,高端的渠道休想让你进去。一般国外的品牌到中国的哪一个高端店都可以进去,那概念就完全不一样了。如果你自己要开一个店或者怎么样,他认同你肯定也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国外你要到高端店里,以后再慢慢的开店,他们以后就认同你,在那个高端店里看到了,觉得这个品牌不错的,又开了专卖店,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做成高端的。

    我们其实做的东西,我们做的产品完全不比他们差,甚至比他们好,但它不认同你就是因为你的品牌没有名气,放在高端的店里和他们的大品牌一块销,你也就慢慢的自己成长了。通过这样再去开专卖店,更好一点。我是通过这种途径想把中国的民族品牌推到国际上去,而且您进入的国家一定最好是发达国家,比如说英国、美国、意大利、法国,在这种国家里面比较认同你以后,其他国家认同起来比较快一点。

    2014-03-09 10:14:43

  • 中国网:

    把中国的民族品牌推到世界上。

    2014-03-09 10:15:01

  • 中国网:

    其实您刚才也谈到了很多,下面正好是一个新浪网友的提问,波司登这样一个走出国门的计划,具体的受众定位是怎样的?

    2014-03-09 10:15:19

  • 高德康:

    受众定位,我们的男装在英国是高端的定位。在我们短短一年稍微多一点的情况下,一部分人慢慢认同这个高端定位的品牌。因为你在国内,他们都知道波司登根深蒂固是羽绒服的代名词,但在国外还不知道,他买了以后如果穿着这舒服,第二次他还要进来买,慢慢的扩大。

    2014-03-09 10:15:30

  • 中国网:

    我们目前面临了怎样的困难呢?

    2014-03-09 10:15:41

  • 高德康:

    比如说刚开始肯定不可能一下子赚钱,国外品牌进入我们国内,原来的基础打得非常好,一进来,要么不开店,开起来就要赚钱。国内还是在品牌上没有像他们名气响,我们倒过来打品牌,要打到名气响,必须要到国外深造,特别是在自主品牌走出去方面,政府一定要进行支持,这样使走出去的品牌少一些后顾之忧,使他们通过一段时间,可以打造出中国的国际品牌。

    2014-03-09 10:15:58

  • 中国网:

    12年年底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时,您和他进行了交流。

    2014-03-09 10:16:18

  • 高德康:

    卡梅伦访华的时候,当时大使馆请我去,因为也知道我在英国有一个旗舰店,在英国也解决了不少的劳动力,他也知道我们企业是要在那里扎根的,我也希望能够得到英国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2014-03-09 10:16:26

  • 中国网:

    我们现在在英国的规模和营收状况怎样?

    2014-03-09 10:16:34

  • 高德康:

    刚开始英国人对中国的品牌是有点陌生的,现在慢慢走向成熟了,这有一个过程,他们喜欢什么,你要不断的给他们做什么,我们做不是自己好看,而是让消费者喜欢的。人的观念的改变是很难的,特别是中国的品牌过去,他们脑子里感觉到中国品牌要坑你一下,你做工各方面都是非常好的话,他慢慢都会服你的,一百几十年的老牌子在英国是有很多的,所以,你自己必须要有新的感觉,让他们感觉到这个东西他们能够接受。

    2014-03-09 10:16:45

  • 中国网:

    您与英超球队合作?

    2014-03-09 10:16:56

  • 高德康:

    这是对波司登品牌的一种提升。让大家知道有个波司登是进入英国了。

    2014-03-09 10:17:03

  • 中国网:

    您创立的波司登已经成为中国羽绒服的一个行业标杆,而且您也是被称之为具有传奇色彩的民营企业家。2012年民政部颁发给您“中华慈善奖”,2013年您被评为“中华杰出质量人”。这些荣誉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2014-03-09 10:18:16

  • 高德康:

    拿到这种荣誉要更加做好,要对得起这种荣誉,要不断的变革创新,当你拿到荣誉的时候,要有归零的心态,没有什么依靠,这是过去的事情,而不是未来的事情,未来更要做好。给你荣誉是对你的一种鞭策和鼓励,这样你才能以后做得更好。

    如果你依赖在荣誉中间,那就马上跌下去,那肯定是不行的,发给你荣誉是对你以前的认可,而不是以后对你的认可。

    2014-03-09 10:18:24

  • 中国网:

    那么您是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的呢?

    2014-03-09 10:18:35

  • 高德康:

    企业家是需要责任感的,不管是社会责任,不管是对员工的责任,不管是对家庭的责任,都要勇于承担。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肯定是非常恋家的,家庭是他的一个避风港湾。在做企业的时候,肯定存在很多问题,有了很好的家庭的温暖,就振作精神。当然企业家和一般做生意的老板可能有点不同,一边是光知道赚钱,一边是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不同的。我认为企业家和只会赚钱的小老板是有一点区别的,企业家更关注社会责任。

    2014-03-09 10:18:44

  • 中国网:

    需要有更多的责任感。

    2014-03-09 10:18:55

  • 高德康:

    更多的责任感,更多的社会责任意识,这种我认为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的企业文化,我经常说的16个字,“热爱家庭,孝敬父母,夫妻恩爱,培育子女”,这16个字就是我们的家文化。我们的企业精神,“不怕困难,不怕委屈,自强不息,敢于创新,追求卓越,永争第一”,这种是我们的一种精神,这24字精神要融入到我们现代化年轻的团队里去,变成他们的核心价值观。我认为要把家文化和企业文化结合,有文化的企业才可以经营下去,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有风险的。有了文化的企业,可能有了更多的竞争力,可以是留下更多宝贵的东西。

    2014-03-09 10:19:05

  • 中国网:

    下面是网易网友的提问,我们来聊一聊电子商务。现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淘宝、天猫等网络销售平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们看到波司登在天猫上有自己的一个旗舰店,现在波司登电子商务的运营成效和现状是如何的,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2014-03-09 10:19:19

  • 高德康:

    波司登的电子商务做得比较早。

    我们在去年“11·11节”做了1.1亿。在年轻人心目中,电子商务是他们现在最爱玩的,现在我在手机上装个应用,就可以买到衣服,而且在手机上好多款式、好多颜色都有,你点击一下马上付款就可以了。

    我们现在提倡的是电子商务要线上线下O2O,这样就比较好。

    比如说你看到店里有这件衣服了,网上下单或者店里购买,可以直接发到你家里,这种东西未来都是很方便的事情。一个品牌一定要既有线上,又有线下,这个是必然的,这是作为我们未来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变革。必须要重视,这个不重视以后是没有希望的。

    2014-03-09 10:19:31

  • 中国网:

    《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将于3月15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消费者可以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您怎么看呢?

    2014-03-09 10:19:41

  • 高德康:

    这个非常好,对于我们优秀品牌来说,对我们质量比较好的品牌来说,这样是比较好的,这样使每个品牌严格重视质量问题,你的品质质量如果不好可以七天退货,这样也可以减少假货,一看你是假的,不好,就退回去。我认为七天退货是对电商市场的一种提升。

    当然,这也不可能全部解决假冒伪劣的问题,对假冒伪劣一定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

    2014-03-09 10:20:01

  • 中国网:

    关于民营经济,我们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去促进它的发展,您认为目前还有哪些障碍和阻力?

    2014-03-09 10:20:14

  • 高德康:

    中国民营经济以制造业为主,品牌竞争力不强。国际上的大品牌到了国内以后,对国内品牌有很大冲击。

    要应对挑战,我认为还是要靠自身的发展,要创新。

    2014-03-09 10:20:24

  • 中国网:

    今天我们从两会开始聊起,谈到了企业的创新转型,谈到了电子商务以及走出国门等一系列话题,您为我们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观点,再次感谢您作客《中国访谈》,感谢新浪和百度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4-03-09 10:20:34

  • 高德康:

    谢谢!

    2014-03-09 10:20:48

  • 中国网:

    责编:熊颖 主持人:熊颖 导播:李哲 图片:寇莱昂

    2014-03-10 15:45: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3/9/2014391394336648618_359.mp4

图片大图:

  • 高德康:企业家应具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

    中国网 寇莱昂

  • 高德康:企业要不断创新、增加效率

    中国网 寇莱昂

  • 高德康:希望政府大力支持中国制造业

    中国网 寇莱昂

  • 高德康:政府应加强监管网络销售

    中国网 寇莱昂

  • 高德康与主持人交流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话题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网专访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访谈主持人就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向高德康提问

    中国网 寇莱昂

  • 专访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