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委员:粤港澳合作应建立利益共同体

时间:2014年3月9日
嘉宾: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 蔡冠深
简介: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网专访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先生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新华科技集团主席  蔡冠深
 
   

中国网:根据报道,2013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最困难的一年。在记者走访的20家中小企业当中,有大部分反映说盈利能力是在下降的。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已经说过好多年了,但是至今为止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呢?

蔡冠深:中小企业是一个大事。我在香港也是任特区政府的中小企业委员会的主席,一直关心中小企业的发展。香港的中小企业占了香港企业的百分之九十多。香港是以现代业为主的,服务业也是中小企业推动的。我感觉这个不光是在香港,在内地也是差不多。为什么有融资难的问题呢?因为我们国家总体的政策就是要宏观调控,特别是很多的资金到了房地产等等,国家有一定的限制。可是贷款的政策是全面的,不光是大企业,小企业都收紧了。所以最近不是有很多“影子银行”出现了嘛。因为大企业可以有很多的抵押品,企业大,所以融资比较方便。特别是大国企,放款给他们,不担心。可是中小企业没有抵押品,可是他们运营不好,没有资金也难啊。所以,小企业就融资难了,(资金)优先给大国企没有风险,给小企业就有风险。

第二个,大企业由于风险不大,利率就比较低了。小企业没有抵押品,利率就高了,成本也就高了。所以出现融资难的问题,出现的很多贷款、“影子银行”等等,就令中小企业融资更难了。所以,现在我看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最重要。大家也看到,总理讲了要稳增长,保就业。保就业,将来是谁保就业?中小企业。

中国网:有很大部分人都在中小企业里面工作。

蔡冠深:对,现在大学生出来了,可能是找不到工作,现在总理希望他们创业,创什么业呢?就是创中小企业,只有中小企业才能保就业。所以,中小企业是香港的支柱,我感觉将来也是国家的支柱。如果是支柱的话,你就要支持它。支持什么呢?融资的问题要解决,除了融资还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比如)审批的问题等等。开一个公司,现在总理讲了,简政放权,该管的就管,不该管的,由市场去管。所以,就要把整个审批过程权力下放,这是第一个。让中小企业能够在发展过程中顺利,政府是给他们帮忙的,不是去严管他们的。另外一方面就是税务的问题。很多人给我们反映中小企业税费太重了。所以,我们在小组讨论的时候,很多港资企业都提出,有些税搞不明白,那么多,更重要的是费,每个地方政府征收的费都不一样的。我们一大块的时间应付税费,另外一大块的盈利也在税费里面。所以,中小企业现在希望,除了简政放权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改革税制,减少中小企业的负担。你想想审批又难,融资又困难,融了资利息成本又高,做了生意,税务又高,费又高,怎么做呢?怎么创业呢?怎么促进就业呢?这是中小企业面对的困难。所以,今天我希望为中小企业多说两句。

中国网:其实我们目前可以看到,部分中小企业,甚至是大部分中小企业不赚钱,甚至亏点钱。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没有一家中小企业是主动出局的,这是为什么呢?

蔡冠深:我们作为政协委员,有机会你访问了我,我要为他们讲几句。中小企业对国家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现在的民营企业占了国家GDP差不多60%了,总理报告里这样说了。当然民营企业里有大有小,中小企业越来越重要。整个世界的发展,无论在美国、德国、欧洲都一样的,香港的中小企业也是一样的。因为现在我们的三产已经超过二产,二产是很多大工厂、大企业,三产是服务业,一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将来发展会怎么样呢?每年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总理推动说创业,创什么业呢?就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就是促进就业,这对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国网:融资难,融资贵,还有税费重,可以说是压在中小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对于香港的中小企业来说,他们面临的困境是相似的吗?

蔡冠深:我看是相似的,可是香港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香港是一个自由度比较高的地方,我们不存在审批难的问题,政府没有管我们,是自由市场,这是第一个。还有,香港融资的确也难,可是政府有很多的政策,比如说担保,给我们低息贷款等等,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所以这方面,香港的中小企业对政府还是满意的。我们香港特区政府拨出来中小企业的资金还用不完。所以,我感觉香港在这个方面做得还是可以的。

中国网:其实您刚才一直在说,希望国家或者是希望整个市场环境为中小企业做一些事情。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本身来说,他们自身是不是也需要在选择行业进入的时候,注意一些什么呢?

蔡冠深:当然了,选择行业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因为现在大家讲的是市场是决定性的因素。要找准市场,如果你的定位清楚,有足够的竞争力的话,就应该能在这个市场里生存发展的。除了这方面,就是刚才讲的,在审批的过程中,政府要放权给市场。第二个是融资的问题,成本的问题,还有税费的问题等等。如果能够有所改善的话,我看对中小企业应该是没问题的。因为中小企业是最灵活的行业。创业人士,基本是老板去经营,他是出资者,也是受益者,亏了本他也是个受害者,肯定是最灵活、竞争力最强的企业。跟大国企,大上市公司不一样。

中国网:您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副主任,您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教育改革的措施,您最关注哪个方面呢?

蔡冠深:我最关注的就是刚才讲的中小企业的问题,就是职业教育。因为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了之后,找不到工作,这个不是找不到工作。比如今天我听到一个小组讨论,很多工厂招聘,他们找不到工人,大学生不愿进工厂里工作,所以有资源错配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缺的是大学生,还是进某个行业培养出来的职业人才呢?这个是现在职业教育需要做的。在香港,我们有职业训练局,下面有很多学校。比如我们香港餐饮业很发达,我们有一个就是培养餐饮的学校。比如你要搞服装的,搞设计的,也可以。所以,我感觉职业教育,对中国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社科院一本蓝皮书当中,其实也说到了,失业现在基本上是结构性失业的情况。有一些需要人才,像您说的,需要职业人才的地方,可能是没有得到合理的输送,反而是大批大学生呼喊说找不到工作,这样一种情况也比较泛滥。

蔡冠深:对,香港讲的叫资源错配。资源错配是什么呢?比如大学生一毕业出来,肯定想当白领,到写字楼等等。可是工厂需要蓝领工人。比如现代服务业需要服务业的人才,譬如你搞旅游是个无烟工业,我们香港非常重视。比如酒店业都是服务性行业,一定要有专业的(学校)培养这些人才,培养好的厨师,好的服务员等等。其实我们要社会理解,服务行业并不会比你这个白领差的,可能工资、受尊重的程度比白领还高。所以,我们外面讲职业不分贵贱,这个很重要的。人家会说我这个大学生给你当一个服务员,好像不舒服,可是不一样。现在在香港,我们有一些电视剧不是说了嘛,《美女厨神》。什么叫美女厨神呢?就是很有名的大学毕业生,她煮菜煮得好,变成一个明星了。非常专业,人家非常尊重她。行行出状元,并不是蓝领不行,服务业不行,一定要改变这个观念。否则人家说我念了大学,去当厨师,是不是没这么出色呢?不是的。你看在外国,在香港,在美国很多都是大学毕业、硕士毕业,是有名的厨师,穿着专业的服装出来,形象特好。所以,我感觉要调整这个观念。

中国网:好的,谢谢蔡主席。

蔡冠深:谢谢。

(实习责编:邓诗如  记者:朱烨  摄像:刘哲  后期:周珊珊)

 



     1   2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