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彦波代表:四举措打造太原宜居城市

中国网 | 时间: 2014-03-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访谈就太原市生态环境治理举措等热点话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长耿彦波


中国网:您觉得在产业转型升级上面,会不会侧重一些清洁能源企业、低碳环保的企业、节能减排的企业,您觉得他们在整个过程当中应该发挥一个怎样的作用呢?
耿彦波:去年我们新兴产业的发展,它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传统产业,未来的太原作为一个工业城市要华丽转身,现在我们发展产业的重点就是把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我们产业的重点,比如说物联网、还有富士康苹果手机的制造,我们现在高新技术区和经济区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产业的重点,我们还跟北京的清华、北大进行合作,要加大科技创新驱动的动力,通过创新驱动来加快我们的发展。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的这一系列的措施,尤其是刚才说到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您觉得有没有困难呢?在推进这些政策的时候会有一些困难吗?
耿彦波:我们的传统工业的产业转型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它有资金的问题,资本投入的问题,有人才的问题,有产业选择的方向问题,你要选准好的项目,有好的项目还要有投资,投资还有人才的支撑。高新技术产业本来就是人才经济,也是基础密集型的产业,在我们过去长期以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城市它肯定遇到很大的挑战。
发展这样的产业改革和开放是两个最重要的,尤其要把改革作为最强大的动力,通过改革开放来释放红利,同时要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一些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引进来,实现我们产业的突破。
中国网:其实您提到引进优秀人才,让我想到为什么北上广那么拥挤,是不是大部分的人才都涌向了一线城市,很少有人才想要回到家乡或者回到二线城市发展,这个人才上是不是也有一个突破的瓶颈。
耿彦波:这个应该从政府自身来检讨,可能我们给人才的平台还不够,信息不对称,我们所需求的,我们的要求和他自身的双向的信息对称沟通还不够。
另外,我们的环境还不够宽松,便利化的创业条件可能还没有真正形成,我们的政府要创新我们的环境,创造更多的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回来。因为人才吸引要落实在你具体的政策措施上,有真正吸引人才的措施,把人才能够吸引回来,能够留得住,而且他们又有创业的机会,他们在这块土地上能够有更多的成功的机会,要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是吸引不过来的。
中国网:没错。您刚才提到能源大会大约在今年什么时候召开呢?
耿彦波:在9月份吧,是山西的能源博览会。
中国网:山西的能源博览会在太原召开,请问是第几届了?
耿彦波:它原来叫做煤炭博览会,后来改成能源博览会,最早第一届是从2007年搞的。
中国网:您觉得能源博览会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或者是整个太原、乃至整个山西在转型升级和清洁能源发展上会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耿彦波:我们的能源博览会偏重于黑色能源,但我们要绿色发展,黑色能源,但我们发展的是绿色产业。我们能源是高碳的,但我们要低碳发展。我们虽然叫做能源博览会,但我们是想把煤炭清洁化的发展,把煤炭这一高碳的产业怎么实现低碳发展,怎么实现绿色发展,而且怎么实现循环的发展。因为我们的煤炭能源是一次性能源,怎么把一次性能源循环利用,化石能源都是一次性的,我们怎么样像太阳能一样使它循环的形成一个产业链,实际我们能源博览会一直在推动我们的能源转型,使它实现清洁化的发展。
现在清洁化的路子山西已经找到了,搞煤制气,就是煤炭变成气,煤制气,就是类似于天然气那样,类似像煤层气、天然气那样的,它是一个清洁化的能源,这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中国网:好的,谢谢耿市长。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上一页   1   2   3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