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首页 > 中国访谈 > 商界精英

导语

 

嘉宾介绍

张天任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动力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张天任代表: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3月11日17:0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十多份议案,其中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能源汽车的建议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型城镇化建设怎么做?怎样才能给小城镇一个稳固的经济基础、一片蓝色的天空和一种便利的交通工具?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进行了自己的探索。中国访谈请张代表谈谈自己的想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天能动力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天任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十多份议案,其中既有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也有关于废旧电池回收处理的,还有关于养老事业的,而多数都是围绕着城镇化发展这样一个核心问题。今天他将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与我们一起探讨城镇化发展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方面的内容。张董事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4-03-11 16:44:15

  • 张天任:

    大家好!

    2014-03-11 16:56:36

  • 中国网:

    据我们了解,您现在非常关注城镇化发展,也提了不少相关的议案。中央非常重视城镇化建设,但具体怎么做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您在这方面的建议是什么?这个建议是否和天能集团的发展及您个人的经历有关呢?

    2014-03-11 16:56:58

  • 张天任:

    这是有关系的。我感觉到城镇化发展是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途径。现在的城镇化发展,如果我们简单理解就是造城、扩城、盖房、修路。其实我们要提出的城镇化发展是具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性的,既有就业又能安居,同时能过上美好的精神生活的家园。所以,现在的城镇化建设,是具有内涵的、有丰富题材的这么一种建设。

    如果我们简单去搞一个城镇化,老百姓由农村转移到城市以后,没有产业的支撑也呆不住;没有很好的配套设施,他也会感觉到这里不适合他居住。所以,城镇化建设,最关键的是要让农民有事干,住得牢,生活得开心和安心。

    2014-03-11 16:57:45

  • 中国网:

    咱们天能企业与当地的城镇建设互动情况怎样?

    2014-03-11 17:00:30

  • 张天任:

    我们当地怎么进行城镇化建设?我们理解为下一轮经济的发展,城镇化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动力。我们那个地方是一个半山区,农民土地很少或者几乎没有土地,一部分人到外地打工,或者在镇上的一些企业上班。我们的镇原来是资源镇,当时从历史来看经济财政收入一直比较好,但现在这些资源已经枯竭了,或者不再开发了,像煤矿、水泥这些东西。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下,要想使当地的老百姓富裕,我们讲城镇化就是一条路。

    2014-03-11 17:01:16

  • 张天任:

    城镇化怎么搞?政府提出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先讲产业,用产业来支撑城镇化发展,建立工业园,两边建了东、西两个工业园,拉动就业的高新产业集聚区,使周边的农民进城以后有上班的机会,可以就业。这是我们做的第一步。

    2014-03-11 17:02:31

  • 张天任:

    第二,把城市的基础设施框架拉开。像环城道路等配套设施、银行、学校、医院、游泳池、文化馆,现在在镇上都有了,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农民的土地马上就升值,马上带起了服务业。所以,城镇发力,有产业基础,带来了大量的人员进城,而且是产业进行延伸,有了服务的机会,带来了服务业的发展。

    2014-03-11 17:04:25

  • 张天任:

    第三,城镇化建设是以文化来依托的。我们有乡村大舞台、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当地的山区农民,过去信息不畅通,文化生活不多,民风有点彪悍,过去外地人去投资都有点怕。现在通过进城,通过大家互动,通过学习,通过文化送下去、大舞台交流,还有对农民进行的专业技术培训,这样形成了政企同心、镇村联动的模式,现在的民风非常文明。我想,这样一个新农村的城镇化雏形已经初步形成了。

    2014-03-11 17:05:23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国兴起了大量的乡镇企业。但后来大部分又消失了,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2014-03-11 17:07:41

  • 张天任:

    我们那里乡镇企业七十年代就有发展,八十年代初就有一个突飞猛进的过程。但那个时候国家的政策对乡镇企业还有很大的限制。我记得八十年代初,像我们村里的一些乡镇企业还受到过投机倒把的查处,说你是投机倒把了。总体来说,乡镇企业在八十年代为什么突然兴起呢?一个是国家的政策放开了,改革开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把地分给农民了,生产效率极大地提高了,原来一年在地里忙还没的吃,现在只要忙三、四个月,剩下六、七个月就空了,空下来怎么办?就找就业的门路。我记得当时的乡镇企业是以村镇集体投资,或者是村镇、老百姓一起投资,我们叫做“集资办厂”,多种多样的产权模式,是混合制的。这个时候把乡镇(乡村)企业推向了高潮。

    2014-03-11 17:07:58

  • 张天任:

    其实,当时农民需要的是什么?它需要的是劳动力的转移,它愿意拿出钱来,并不要分红,他要的就是就业。所以,当时他的诉求点就是要就业。随着产业的发展,到八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企业也在成熟,国家的政策也在不断调整,乡镇企业就开始转制,包括我们一些地方国有企业。所以,这种模式在那个时间段是符合发展规律的。但到了八十年代后期和九十年代,这样的模式调动不了经营者的积极性,乡镇企业的企业主(经营者)和村里的所有者有一些产权体制上的矛盾,不符合当时的发展规律以及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这时候有些乡镇企业就倒闭关门了,有一部分进行了转制。我们天能集团就是属于那个年代转制的企业,1988年的时候搞不下去了,说谁来搞这个企业,把以前的亏损还掉,把员工的款还掉,一万多元就可以把这个企业拿下来。当时,我也是愿意尝试,敢为人先,当时人家不敢搞,我说我多交2000元的押金,我交1.2万元,这样这个企业就到了我手里进行了租赁经营。后来包括镇里的企业,我们县里的企业,都是这样进行转制,而有的是直接就关闭了。

    我记得到九十年代,我们当地的一些地方国有企业也都是倒计时,必须在什么时间段斩掉,后来就看不到所谓的乡镇企业了。原来政府还有个乡镇企业局,乡镇企业局这块牌子都没有了,后来转成了个体私营企业、民营企业或股份制企业的模式了。

    2014-03-11 17:10:2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现在在倡导村镇经济、村镇企业,这和乡镇企业有什么区别吗?您觉得这种企业的生存需要国家怎样的引导和支持呢?

    2014-03-11 17:13:22

  • 张天任:

    乡镇企业最大的特点,它的投资主体是乡镇、村。现在的民营企业是有多种经济成分的,有的是个体的,有的是合伙,有的是企业与个人合作,各种形式都有。这样我们怎样对乡镇企业进行升级呢?如果说村镇没有实质性的投资,土地、房产或者现金投资,它也不可能取得分红。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老百姓没有收入来源,而且前面讲了,产业有一些都转移了,有的就转移到了交通更加便捷的县里的工业园区和开发区了,有的村里的企业搬到镇上的工业园区去了,所以镇里的农民找就业岗位有了难度。乡镇也是同样的。所以,我们体会,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就是走了一条村企共建新农村、村企共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探索道路。

    2014-03-11 17:13:42

  • 张天任:

    具体怎么做的?我们这个企业在,当地的镇上和村里给予劳动力的保障支持,给予土地的支持,给予用电用水的支持。这些政府有资源,但政府没钱。我们能为城镇化做些什么呢?首先,我们让村里愿意入股的村民入股参与,拿一定的资金来入股,或者是可以贷一点款,我给他们担保一下,这是一种模式。我们尝试成功了,而且他们都拿到收益了。

    2014-03-11 17:16:50

  • 张天任:

    第二种,是我起初的劳动力大部分是周边的村民,也许你进了技术管理岗位或者是中层人员,他们也成了一个小白领,最后也成为中产阶级了,让他们有高收入、有奖金,更重要的给他们期权。期权,公司的发展成果在几年之内,每年他都可以根据公司的相应收益获得回报,这就是期权。所以,我们通过让企业和村互动,通过优势资源,把企业做大,带动产业链发展,带动配件厂、带动运输户、带动上下游产业链。

    2014-03-11 17:18:11

  • 张天任:

    第三种,搞家庭服务业发展。像我们的这些产业背后还有很多需要服务,像电池就需要在外面设经销部,在全国各个县城以上都有经销部、售后服务部,还有收废电池,把新电池推出去,把旧电池回收回来。我们叫做家庭服务业,以家庭为核心,这个人带出去的都是他的亲戚朋友,最多是一个人带了40-50人出去,他成了二级老板,他又赚钱。这样一来,几乎我们周边的村民都有了就业的空间。这样大家都盖起了楼房,可以买车买房,可以集中居住。他们并没有因为没有了乡镇企业而失去了收入,而是比原来更加富有了。

    2014-03-11 17:19:00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农民生活好了,开始买房买车了,我们接下来聊聊车。您的议案中提到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始终没有太普及,您提出了低速电动汽车的概念,它和以往的新能源汽车有什么不同呢?

    2014-03-11 17:21:15

  • 张天任:

    新能源汽车我国是一直给予产业政策支持的,时间也很长了。现在很多的车企积极性很高,都在争取发展这样的一个朝阳产业,但是看来发展还没有达到国家的预期。“十二五”期间我国要有50万辆新能源汽车。当我看这个目标的时候,觉得“十二五”以内50万辆还很少,但现在两年过去了,觉得离50万辆还很远。

    2014-03-11 17:21:47

  • 张天任:

    什么道理呢?我们分析以后,感觉到尽管国家有补贴,企业积极性也很高,但我感觉到它的技术路线现在还不是很成熟。

    大家都知道电池,电池成本高,安全性、电池的一致性都有问题。因为电动车用电不是一个电池完成的,在我们中国,如果说锂电池,至少也是几百个电池。美国的特斯拉——号称最成功的新能源汽车就是由6000多个电池合在一起组成一个电池包。所以,电池的一致性很重要。像我们一百个人跑步,不可能一起跑到一个点,肯定它是有前后的,如果一个人跑,肯定是最快的速度能跑到,一百个人就有前后了,这样就不行了,就有了短板理论。所以,新能源汽车受制于电池的条件。

    2014-03-11 17:23:25

  • 张天任:

    另外,还有国家支持的路线——锂电池。锂电池的好处是电池轻,能够大功率放电,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压缩,能够到100多公里等等优点。它是由轻金属组成的,在制作过程中都是非常环保的,真正是清洁电池。但它有一个缺点,锂电池溶液是消耗的,它目前没有一个很好的完整的回收技术,这样一来它的发展就有问题了。政府要支持它,企业做出来这个产品还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就是它的价格、安全性和性能,所以,市场不买。市场要买的是安全的、成熟的、成本低,买的时候要成本低,要低价位的,使用的时候也要很便宜的成本,要这样的车。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我们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国家支持高速新能源电动汽车,比如像特斯拉这种车;第二种是我去年在“两会”上提的低速电动汽车。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也同意搞试点,但据我了解它的电池技术路线还是以锂电池为主。我前面讲了锂电池有一些优势,但它客观存在的技术壁垒和安全壁垒还是存在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想在新能源汽车上有所突破还有一定的难度。

    2014-03-11 17:26:04

  • 张天任:

    现在恰恰有一种低速电动汽车,现在是老百姓很渴望买到这样的车,目前还是供不应求。生产企业很愿意投资到这个产品上,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很高,到处都在出台优惠政策,给予地方鼓励、地方税费减免等等。所以,新能源汽车现在出现的情形是我国大的概念上,政策很热,市场很冷,冰火两重天。但低速电动汽车,老百姓有需求,企业愿意投资,地方政府积极性很高,但是就是不让它上牌,现在没有标准,就存在着这么一个困难。所以,这样的一个好产品,它现在得不到一个快速、健康的发展。

    2014-03-11 17:28:35

  • 中国网:

    您认为低速电动汽车的市场主要在哪儿?

    2014-03-11 17:30:23

  • 张天任:

    低速电动汽车一般时速在60公里以下,续航里程100-200公里之间。这样的车适应我国二三线城市或城乡接合部及广大的农村地区,一般他一天的出行距离都在20公里,不到30公里,短距离的交通需求就够了。它适用的人群,我们讲占到了全国70%,适用的区域很广,它的人群中大部分都是中低收入人群。所以,我们讲它是平民百姓的交通工具。

    2014-03-11 17:30:41

  • 中国网:

    价位上合适。

    2014-03-11 17:41:18

  • 张天任:

    价位合适,使用很方便,家庭的普通220V电源就可以充电,充电一次成本一般在10元左右。10元左右的成本,它能够跑100多公里,它一天的使用成本在9-10元。如果充电一次用5天,50元钱就够了。这样一个成本,对普通收入人群来说是能承受的。

    2014-03-11 17:42:48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聊了很多电动汽车,也聊了很多电池方面的问题,您是电池方面的专家,能否介绍一下我国的电池技术在国际上处在什么水平?

    2014-03-11 17:43:51

  • 张天任:

    中国的蓄电池技术比较成熟,我们现在是电池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我们的产销量几乎和美国现在是相当的,但我们的技术水平,像锂电池,特别是一些材料,和美国、日本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举个例子,美国的特斯拉用的锂电池是18650型号的,它就能达到3600毫安,但国内只能做到2600毫安左右,所以,这里还是有差距的。

    二是电池管理系统很重要,因为锂电池都需要有一个管理系统,我们的管理系统技术目前还不够。这里使电池的技术进步遇到了障碍。根本问题在于电池的材料,我们讲材料如果不行,你电池做得再好也做不过别人,一定要从材料上突破。我国的材料确实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还达不到国外的先进技术和高水平。这是有一些差距的。

    2014-03-11 17:45:26

  • 张天任:

    但在铅电池或者是动力电池方面,我国的技术是高于世界同类水平的。我们的动力电池,从1998年开发以后,到2002年的时候,我们的电池就远远覆盖了松下电池的销量。在2002年以前,这个行业是日本松下电池的天下,但我们1998年开发以后,用了3年时间,我们的销量大大超过了松下电池,现在松下电池是我们的二十分之一、三十分之一都不到了。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的电池通过短短几年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的技术远远超过了它。

    2014-03-11 17:50:01

  • 中国网:

    我们一直在聊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普及以后,对于环境有哪些好处呢?

    2014-03-11 17:51:52

  • 张天任:

    发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有一个重大前提,结合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中国,这中间有一个近期全社会都在关注的空气质量的问题,正好这种以电代油的交通工具就有不排放尾气、不发出噪音的这么一个优点。我们都知道,空气质量的影响绝大部分来自于化石能源消耗,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前段时间英国一位专家来中国调研时也说到了。其次是城市的交通工具,正好这个解决了怎么减少能源的消耗的问题。我们这里有电动能源车辆,你不要消耗汽油了,消耗汽油就有尾气排放。这样我们城市的交通工具大量换上不排放(尾气)的交通工具,我们城市的空气质量会很快得到改善。所以,它和生态文明、节能环保是紧密关联的。你这个电动自行车,据专家预测,100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的话,可以减少56万吨标煤,相当于减少了64万吨碳排放,这个数据是非常客观的,也是有迹可查的。所以电动汽车不仅是具有经济意义的产业,更重要的是具有社会意义和社会责任的产业。

    2014-03-11 17:53:1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其实电池也有污染,如果电动车大量普及,电池的污染会不会也给环境造成一定的压力呢?

    2014-03-11 17:57:16

  • 张天任:

    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看。我们讲电池要看它是什么电池,比如铅电池、镍氢电池、锂电池等等。现在锂电池没问题,镍氢电池也不错,都是轻金属,它从制造到使用都是成份安全、技术过关的。但它有一个问题是不可回收再利用,那么我们算算看这是个什么概念,至少讲我们还是要消耗资源的,当然我们现在所有的汽车都是消耗资源、消耗石油的,总有一天要把石油消耗完。

    但现在假设我们用铅电池,很多人都会认为它是有污染的东西,但其实我们客观去看它,首先我们讲最大的一个问题,铅蓄电池(污染)是可以防治的,铅对环境的影响叫做“可控可防可治可利”。没有听说哪一个人用了铅蓄电池,因爆炸死了一个人,这是没有的。但是这个没有不等于说我们不要预防。我们一定要客观地认识到,铅就是个重金属,它是不会流动、不溶解于水的,它是很重的。我们在生产的过程中,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有一个防治的意识,要有一套防治的手段,我们就是要有一套环保处理的装备,使它在可控的防治和设备下运行。说白了,空气烟尘不能无阻滞地排放,水不能不处理就排放,这肯定会造成污染。排放的烟尘要经过有阻滞、经过处理,我国的技术也是非常成熟的。第二,这个水现在可以处理到能喝,而且现在工艺改进以后,它的用水是原来的十分之一,这个水可以通过循环利用,最终通过中水回用,这个水一直可以用,本来通过回用五次以后它的含氧量就很高了,通过中水脱盐以后可以再利用,可以达到二类饮用水的标准。这个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2014-03-11 17:57:36

  • 张天任:

    我国现在很多人还担心这个问题,其实通过企业自身与政府的联动,政府主管部门要加以监管,这个是很重要的,包括我们近期新出台的一些标准,如果通过相互配合,一点问题都不会产生。我们讲有环境污染的风险,但不等于它就是有污染的产生。美国现在关于铅对环境的影响的报告中,早就已经把铅蓄电池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删掉了,没有了,就是它不可能造成影响,完全可以实行清洁化的生产,何况现在我们每个企业都必须达到清洁化的验收。这一点不需要担心。

    但国际上担心的问题在哪里?就在于电池使用完了以后它的流通环节,不能有个体户挨家挨户去处理,他们自己去处理的话会造成二次污染,二次污染的风险是有的。所以,我国现在也出台了不少关于废电池回收流通领域的监管政策,以及怎么加工处理的手段。

    2014-03-11 18:04:34

  • 张天任:

    我们现在在浙江长兴就建立了一个示范基地,到时候大家可以去看看到底怎么样。我认为这样以后,它可以使机械破碎在密闭状态下运行,通过全质脱硫,能够大量节约能耗,而且电池的回收利用大大提高,使一些废塑料自动分离,分离以后变成一个新电池所需要的材料。这些方面,一是国外有先进经验可以借鉴,二是我国如何去进行示范和推广。

    2014-03-11 18:10:01

  • 中国网:

    像您所说的,现在电动车技术过关了,市场也需要,污染问题也解决了,很多企业应该大量生产电动车。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事实上很多地方现在还在限制电动自行车的发展,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2014-03-11 18:19:02

  • 张天任:

    一个好的产业是需要去培养和呵护的,电动自行车走过十多年是不容易的,也是在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走过来的,是广大从业人员的努力和企业家的努力。但它在1998年1999年的时候遭受了比现在更难的困境,当时明显是一个违规产品。当时国家有一个标准,任何二轮车不得装机动装置,包括电动的都不被允许,你加上一个电机这明显是违规的。但老百姓有需求,它又是环保的,所以2004年我国出台了一个《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这个东西规范了,把电动自行车定为非机动车,它才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

    2014-03-11 18:23:18

  • 张天任:

    电动四轮车——新能源汽车,就是在这个产品的基础上对环保、对社会的促进,具有更大的意义。但现在我们还存在一些瓶颈,也就是认为它的速度不快,特别是低速电动汽车,认为管理它有难度等等,至少是现在没有标准,也不允许上路。现在各个地方不一样,很多的地方为了建生态文明城市,为了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都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当然我就要提到,新能源汽车一方面不成熟,我们要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把它搞成熟;已经成熟的,像低速电动汽车,大部分人想要的,我们也要支持它,让它发展,发展起来,至少有六个方面的好处:

    2014-03-11 18:25:49

  • 张天任:

    一是它促进企业的转型,像一些农用车、摩托车厂需要转型。农用车在改革开放以后对农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在农业产业化,对农用车的需求量减少了,所以,农用车厂需要转型。这是对企业转型产生的积极作用。

    二是拉动需求,因为老百姓有购买的欲望。

    三是增强就业。

    四是促进外贸出口。

    五是节能环保。

    六是改善民生。这是广大老百姓的民生交通工具,我们应该支持,应该加以调研,创新一些管理的方法。老百姓需要的就是市场,一定要由市场决定怎么弄。政府管理部门该放的就要放,该管的就要管。管住什么呢?安全技术标准要出台,如果不出台,让这些企业自由发展的话,到时候一些小企业就会做出低质伪劣产品,直接影响到很多人的安全问题。所以,一是要出台标准,二是政策要支持,达到这个标准就让你上牌。

    2014-03-11 18:27:53

  • 中国网: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个网友的提问。这是一位新浪网的网友,他非常注重废弃电池的回收,他想问您在废电池的回收过程中有没有污染,污染大不大?

    2014-03-11 18:29:59

  • 张天任:

    废电池回收如果处理不当,技术工艺设备不行,肯定有污染的风险。现在我国尽管出台了很多法律,但我前面讲过,就是对回收流通环节的监管要首先做到,不然就有了问题。第二,到了一个加工处理厂以后,这个企业要有一套完整的技术工艺,它的技术水平至少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现在国外有很多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再结合国内一些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给它升级,通过升级以后,我们拥有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回收体系。我们长兴就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废弃电池回收加工体系,电池进来机械破碎,破碎以后自由分离,分离以后自动进入下一道工序——新塑料的生产。废铅通过里边的膏泥脱硫以后,就产生了碳酸铅,碳酸铅进入转炉,这是一个封闭的炉子,里面只要低温就可以把碳酸铅熔化。它的好处是回收处理率很高,能够达到98%以上;二是它只要几百度就够了,原来没有1400度根本不行,这样温度越高挥发越多,温度越高能耗越大,我们几百度就能把它熔化,它的挥发就少了,能耗就低了。所以,这样一套体系,我看就可以作为一种示范,大家可以去推广的。

    2014-03-11 18:30:28

  • 张天任:

    一件好的事情,一个好的产业,我们怎样强化它的管理与技术创新,使它变成一个对我们的社会有利,对改善我们的生活能够产生好处?我这里举个例子,高速铁路、核电站、飞机都是一样的,它存在的风险是我们可防可控的,但给我们带来的红利是更大的。

    2014-03-11 18:48:00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在这里预祝天能集团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谢谢各位网友收看,感谢新浪、百度对本节目的支持!再会。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人:齐凯;导播:李双江;摄像:庞睿 宗超)

    2014-03-11 18:48: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3/11/20143111394537016552_366.mp4

图片大图:

  • 张天任代表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中国网 寇莱昂

  • 张天任代表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中国网 寇莱昂

  • 张天任代表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中国网 寇莱昂

  • 张天任代表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中国网 寇莱昂

  • 张天任代表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中国网 寇莱昂

  • 张天任代表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中国网 寇莱昂

  • 张天任代表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中国网 寇莱昂

  • 张天任代表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