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农合:世界华商心中的中国梦

首页 > 中国访谈 > 人物故事

导语

 

嘉宾介绍

李农合 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总会会长、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主席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李农合:世界华商心中的中国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3月12日15:30
    简介: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归侨侨眷,发挥侨胞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独特作用,使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总会会长、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主席李农合先生,在2014年全国两会即将闭幕之际,应邀走进中国网中国访谈演播室,畅谈世界华商心中的中国梦!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各位网友的收看!

    华人华商,在中国的不同历史阶段,都为祖国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他们是中国引进外资的开路先锋,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2014年全国两会即将闭幕之际,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总会会长,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主席李农合先生,应邀走进中国网,中国访谈演播室,畅谈世界华商心中的中国梦。会长您好,欢迎作客我们的节目。

    2014-03-14 13:57:09

  • 李农合:

    您好,大家好!

    2014-03-14 13:57:52

  • 中国网:

    您作为华商的优秀代表,在支持中国经济建设上,做了很多的工作。您认为,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对华商群体来说,会带来什么样的一个积极的影响呢?

    2014-03-14 14:05:31

  • 李农合:

    有兴奋度,这个兴奋度涵盖了我们海外的华人华侨回来以后,整个的通道会更加顺畅。涵盖了整个环境更加宽松,涵盖了整个国家开始更加的国际化。也涵盖了全球一体化时代的中国国际化时代的到来。所以这个是兴奋的。

    2014-03-14 14:05:42

  • 中国网:

    国家在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的时代大背景下,您对中国经济的期望是什么?

    2014-03-14 14:05:53

  • 李农合:

    对中国的期望,现在以我个人对中国当下的理解。我们的购买力当下是达到了全世界19.85%左右。我们生产的电视机,去年彩电好象生产了1.3万万台,我们生产的水泥、建材占世界总量的49.85%左右。我们的鞋业、服装等等在整个世界经济格局里面占到54.55%左右。这些数据已经很充分地体现,中国的制造业的伟大带来全世界加工厂的集中在我们这个国家里面。然后,这些仔细地剖析一看,我们的困惑是品牌和我们的含金量,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科技含金量和我们的品牌性不够。排在整个世界里面,中国制造业所有的制造全部到中国来了,因为我们劳动力便宜,我们有改革开放,我们还有土地,我们有政策,吸引了大家来。但是我们的困惑是,我们这些都是来料加工,都是OEM,都是血汗钱和辛苦钱,所以这就是我们这些从海外回来的华人华侨,我们对国家有一个新的期望值就出来了,品牌问题。排在整个世界的,制造业的著名的五百个品牌里面,几乎没有真正中国的品牌。所以,一个没有品牌的民族,一个没有品牌的国家,一个没有品牌的企业,在一定意义上来讲,还在一个起步阶段,不值得我们今天无比的很高兴,很兴奋。

    2014-03-14 14:06:04

  • 李农合:

    所以,这次我看到克强总理的报告,我认为他所要倡导的,以及国家正在推动的,走向国际化的道路,而这里根本的问题,将会很快地显现出来,提高我们的产品科技化,开始向国际化进军,开始向我们中国人拥有品牌的骄傲迈进,这是我们的兴奋感。

    2014-03-14 14:06:17

  • 中国网:

    确实像您说的那样,现在中国制造太多了,中国创造太少了。 您觉得中国创造太少了这个现象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

    2014-03-14 14:06:28

  • 李农合:

    这里涵盖两个重要的,一个是国家本身的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你看全世界著名大学100所里面,有68所在美国。尖端的世界大学有13所,有6所在美国,整个世界的研究中心,实验室,大概2900多个,其中有1800多个在美国的大学里面。而这些大学的中心研究室解决了人类的科技进步,高端尖技术产品的出现,统统到这里来研究落实的。包括17世纪的牛顿,包括地球物理的发明,量子力学的出现,英特尔的到来,包括20世纪相对论,爱因斯坦,两只苹果的出现等等这些。最终都集中到哪儿呢?集中到这些大学里面。而这些大学开始和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市场,和我们人类的进步有机地结合,这是我们中国的落后的差距。所以,我们看得到这个问题了,我们应该怎么样呢?你看不到问题,就不能改变问题。要想在这个问题上突破,我们在大学里面要突破,我们要有大量的研究中心,有实验室。你看我们的国家,包括北京大学,著名的大学里面,学生进一个高端研究室排半年排不上队。到美国,到这些著名大学,剑桥大学,24小时可以进去,这是我们的差距。所以,我们希望国家在科技研究方面要下一定的工夫解决我们的人才问题。

    2014-03-14 14:06:56

  • 李农合:

    我们中国的科技方面,诺贝尔奖没有,这种大师没出来。所以,我们要在这个方面迎头赶上。中国人本身的思想,我们的基础,尤其是我们的数学,不比印度人差。我们的数学基础好,中国大学生到美国去,到欧洲去,那些研究中心里面,所有的研究中心里面,30%左右一定是中国学生,因为他们的数学好。所有的导师,所有的中心主任,全部要把中国人请来。当年的钱学森他们不都是这个样子吗?但是在自己的国家里面,这个平台不够。要想把市场搞好,不和大学、科研中心结合起来,你怎么可能发明伟大的科技呢?现在我们看看十五世纪的中国,占整个世界经济大概24%左右的GDP。而伟大的过去,在今天仅仅是记忆了,我们的四大发明,仅仅是记忆了,落后在哪儿?落后在我们后面的研究,科技,研发中心不够。

    我们的商会差不多近这二十年以来做了一个主要事情,就是把全世界的华人华侨请回到自己的国家来,进行投资,项目带进来,技术带进来,科技带进来,国际通道带进来,世界先进的理念带回来。我认为,要想解决我们的国家未来在世界上面真正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是我们的科技和创新,就是你刚才讲的,创造而不是仅仅的世界OEM来料加工厂。

    2014-03-14 14:07:09

  • 中国网:

    对,其实聊到中国的经济,还想跟您聊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现在很多国家非常欢迎中国的旅游者,因为中国的旅游者消费能力太高了。而且还有一个更有意思的事,前段时间黄金的价格,有一段时间,中国大妈在外国是非常受关注的一个点,因为她们买了很多的黄金,影响了一定的黄金的价格。刚才您也说了,要把国外的理念带进来,像中国的购买力有了,但是我们感觉钱没花到中国的品牌上。要建设打造好一个中国的品牌的话,这个品牌的理念应该如何地,更好地和中国的内地企业相结合呢?

    2014-03-14 14:08:00

  • 李农合:

    首先要讲的是什么是品牌,品牌的本质是什么?品牌的本质就是区别于其他,有着自己独立的个性和永恒的文化,是品牌。包括说科技就是科技的,独立的个性。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模仿性,仿效性能超过我们。因为我们的模仿力很强。当然我们不能不说,我们今天的仿效性里面,创新性不够。所以,我们的品牌独立的个性和文化,真正的文化注入到我们的品牌产品里面,现在太少了,这就是我们的困惑了。你看看我们的中国人在海外买东西,我听您刚才跟我的对话,说到我们的海外的购买黄金,购买东西。这个现象蛮有趣的,其实我也觉得很值得我跟您聊两句。我觉得既兴奋又很羞愧,这是我的心态。

    2014-03-14 14:08:14

  • 中国网:

    兴奋是因为什么呢?

    2014-03-14 17:30:37

  • 李农合:

    有一次我在美国,有一个人跟我吃饭的时候跟我讲。说有一天一个中国来的四川籍的妇女,旅游团的。到美国时代广场大街上,全是名牌店。其中到一家店里买手表,她一个人站在那个地方站了半天,问服务员,问这个牌子有几只表,当然边上有翻译。现在所有的店里面,在全世界所有的店里面基本都有中国人在里面,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中文翻译了,所有的名牌店里面,必然有中国售货员在里面,用重金把中国人请来,因为现在购买力全是中国人来买。而且那个女的你知道买表是怎么样的?一次性问了几只,最后她说我都买了还不行吗?结果打电话给老板,老板不敢开车,怕堵车,开摩托车飞车,把几个店的手表弄来了,这个女的卡一刷,把14只手表全部买完了,买完了给她的同伴们,分别带回来了。从此以后,这样的店里面,就传播出来了,以后有中国来的,尤其是女的,来了就把门一关,不让别人进来,为什么?因为她们都能买了,这是兴奋。包括你刚才讲的黄金也是这样的,我们给小费也是很厉害。所以西方人现在见到中国人,我们作为华人真兴奋。你今天到洛杉矶,一下飞机,机场里全是欢迎中国什么的,包括拉斯维加斯,赌钱的地方,所有的地方,到处都是中文字。

    2014-03-14 17:30:54

  • 中国网:

    中文指示牌特别多了。

    2014-03-14 17:31:03

  • 李农合:

    那已经不一样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到全世界都感觉到,这个时代是我们中国的时代了,有这个自豪感,兴奋感,因为你的购买力强,你买东西的能力强。但是我们不能不说,我们又悲哀。

    2014-03-14 17:31:13

  • 李农合:

    有羞愧,这个羞愧就是我们所有中国人去的地方,都是不守纪律的那种感觉出来了。不排队,大声嚷嚷。塞纳河畔边上,那么优美,居然把鞋子脱下来,一个脚跷着,讲话唧唧喳喳。五星级的酒店,这么好的酒店,早晨一大早起来的时候,统统是中国人早上五六点起床,因为旅行团!

    2014-03-14 17:31:23

  • 李农合:

    赶行程,声音很大,很响,店里面人都没醒,人家都说Chinese,这就是我们的羞愧。我想购买力,我们兴奋,给小费,只要是见了中国人来,白人也好,黑人也好,拿着中国箱子就走,非常卖力,很热情地就拎着走,因为你给小费是超过所有那些外国人至少十倍,二十倍,这就是中国。所以,我们要解决。经济进步了,我们的口袋富有了,但是我们的文明和我们的国际化,我们没跟上,这是我们的悲哀。

    2014-03-14 17:31:37

  • 中国网:

    也就是不仅仅是品牌的概念要引进,还有更多的国外的好的概念也要引进。

    2014-03-14 17:31:48

  • 李农合:

    对,西方的文明里面,你在中国今天开车,我们在中国开车和外国开车,多么明显的一个差距在里面。中国所有的城市里开车,都是你抢我道,我抢你道,不是根据红绿灯,不是根据设计出来的路线执行的。在西方,在这样的一个历史如此之短的美国这些地方。所有的人,开车的人只要是看到人来了,一定把车停下,非常友好,微笑着对着对方,请你过,而且过完之后打个招呼给你。中国不是,并不是很急的事情的人也要抢道。长长的地铁排着长队,车一来一拥而上,老人、孩子、孕妇没人管了。一个悦悦,在佛山的那个小女孩,被车子碾压了两次,边上十几个人看到,都没有人去管,最后一个捡垃圾的一个妇女把她抱起来到医院。这个画面在美国最繁华的时代广场大屏幕上,轮番播了八十几个小时。这是我们一个伟大的古国,最伟大的是中国文明,但是我们现在把我们的文明丢了,我们所有人都在向钱看,所有人都在向银行数据看,向生产力看。但是这个生产力里面涵盖了我们品格、品质的,文明,这个生产力跟我们的经济制造出来的实际物体的产品要结合在一起。这是我的一个感受。

    2014-03-14 17:31:56

  • 中国网:

    好,聊完这个,咱们再来聊聊环境和文化。因为我们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还有着大好河山。尤其是环境,最近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首次强调要建设美丽中国。很多人也会结合最近的一段时间的雾霾天气聊美丽中国。您是怎么看待建设美丽中国的呢?

    2014-03-14 17:32:08

  • 李农合:

    好,这个话题很有趣的。我觉得三十年的工业化的文明建设之后的中国经济,的确是辉煌。它是一轮太阳,是一轮灿烂的太阳。我们刚才讲的这组数据,包括我们生产的煤炭,我们生产的煤炭差不多是美国的4.1倍左右。经济的太阳是辉煌了,然而经济太阳之下紧接着就有雾霾,我们不得不说这是巨大的代价。这个代价主要是我们的企业家们没有这个意识,国家引导他们的方法和强制性还欠缺,不够。所以,损失是巨大的,我们的环境损失太大了。蓝天和白云在中国大都市里面太罕见了,未来的大城市的人们要向农村大逃亡,要向偏僻的地点去逃亡,这是我们的悲哀。这次我看到了兴奋的是,克强总理的这段精采的语言里面,要把对待雾霾像对待贫困一样,去向它宣战,这个语言是有力度的,这个语言是有个性的,这个语言是代表这届政府的决心的。我们不管是作为一个中国的普通的百姓,企业家,还是作为我这样的一个二十年的商会的现任会长、主席,我们为此极其兴奋。我们也愿意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面,我们引进一些好的朋友,引进一些国外的对环境治理,尤其是雾霾治理方面可能能解决问题的专家,有一些恰恰还是我们自己华人。华人的智慧,科技智慧好得不得了。有些人因为不同的原因跨过了国门,走到了西方,今天在西方的研究室里面,他们有数据,他们有科技的脑袋和智慧,能解决。我也冀望于我们的国家,像邓小平刚刚改革开放的初期一样,引进海外的华侨资本回来一样,要把这些科学家、专家、高级人才请回来,和我们自己本国的这些大学研究室,我们的专家们迅速结合,甚至跟政府和我们的企业结合。未来冀望于我们中国,能还给我们蓝天白云,这是我们一个很衷心的希望。

    2014-03-14 17:32:23

  • 中国网:

    刚才我们在聊天中也谈到了,现在国外的公共场所,也越来越多地有中国元素了。我们从外国的影视剧,从电影中也了很多中国的元素。可以说长期以来,很多的机构也在致力于中国的对外交流和合作。那么,您能否跟我们谈一下,现在世界对中国的认同程度,现在是一个什么状况?

    2014-03-14 17:32:35

  • 李农合:

    世界对中国的认同程度,我觉得,应该讲有主流媒体,有百姓媒体,还有被误会媒体,这是有多重性的。但是,我认为整个世界对中国有一定的概括性,认为中国人的确是有钱,富有了。同时,也认为中国的不文明依然是非常的突出。所以,100年前的美国曾经制定过一个所谓的排华法案,不准中国人去移民,那个排华法案本身认为我们中国人的不文明性。当然了,我借助中国网,也想向国内的朋友呼吁,传播一下信息。一个了不起的华人,ABC的第三代,赵美心女士,她是美国的议员。经过她的努力,团结了我们在美国友480万海外中国人,我们团结起来,终于由赵美心穿梭于所有政府部门,最后把这个排华法案,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废除排华法案。让奥巴马政府正式宣布道歉。这个法案要废除,不准中国人到这里来移民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相当于西方在很长的时间,都在说西方的月亮比我们中国的月亮圆,这个时代今天也可以说一去不复返了,这是我们的骄傲了。我们应该努力把这种骄傲继续下去。当然,西方的很多人对我们的一些负面的报道,其实我们自己也有原因。我认为我们中国人有钱了,有实力了,但是我们不要过于张扬,骄傲。当下我们中国,甚至是媒体的宣传,我认为这两个字宣传得有待于我们斟酌,强大!我认为少宣传这种国家的“强”字,因为你每天都在宣传你的强大的时候。你是男人,我也是男人,我每天在你的身边亮出我的肌肉,你看,你看,怎么样?对另外一个人是什么感受?包括我们周边的小国家,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等等。我不反对我们要强壮,这是正确的,可是我们要宣传的不是强大,我们要宣传的是伟大。

    2014-03-14 17:37:15

  • 李农合:

    我们最伟大的历史是五千年的伟大历史和文明,是全世界都在学习的,我们要在这个文化上面去影响全世界,而不是用我们的肌肉压制别人。所以,整个世界,整个人类是打不服别人的,压不服别人的,是文明能够感召别人的。所以海外对我们的宣传也好,看法也好,对中国的宣传是多样的。有讲中国非常了不起。我们讲的海外,非洲那些人讲中国 very good,因为他们给我们这个,给我们那个,他们不强迫我们,这就了不起了。这是我们在海外的了不起,形象非常好。但有一些地方是做得好,有一些地方要改进,尤其是我们宣传的方法上面,不要老是强势。人低调人点,会有更的朋友。所以现在海外对我们的宣传里面,经济辉煌,历史悠久,文明等等都很了不起,但是中国越来越强势,越来越有一些蛮横,甚至有一些人对中国不了解。我有一次也被人问,你们为什么要侵占西藏,我跟他讲,我们怎么侵占西藏?我说你是哪个地方?他说美国哪儿的,我说难道你们那个地方是被联邦政府侵占掉的吗?你本来就是美国领土,怎么是侵犯呢?那本来就是我们的啊。但是这个需要我们更多的传播,告诉大家,我们现在在这个方面,对我们的文明的传播,我们花的气力太少,会带来一些对这个国家的敌意。他有意识的,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要摧毁我们的政府和这个政党的人们,他们在利用一些方法。所以,我们不要让他有这种,来给我们误导别人的东西。至于别人怎么看我们,有两点。一是我们自身做得怎么样?第二个,我们本身的宣传渠道好不好。所以,我们的媒体有没有多多宣传,包括钓鱼岛。我这个华人工商促进会,以我为代表的,我现在在做的一件事情。我让全世界,有五百万的华人华侨都签名签字,告诉大家,钓鱼岛是我们中国的。我送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我在做这个事。我已经做了无数的签名。

    2014-03-14 17:37:36

  • 李农合:

    有的时候,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做谬论讲了多次以后,成真理了。所以,我们要有声音出来,我们要有我们正义的,对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宣传正面形象和能量方面的有力的声音,宣传的声音要强,而不是打别人,骂别人的声音。我们文文明明的,你再怎么样,我都跟你微笑,对不起,你错了,我们是这样的。我就跟你讲好了。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媒体,尤其是我们中国网,中国网在现在,我们在海外,在中国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中国网了。这个网会越来越了不起,我们也很希望你们中国网能发挥作用。英网络是未来的第一媒体。所以,多把我们的这种,需要展开给别人的东西,要想办法让人多了解,这是改变我们一些国家的,一些个人的,一些政要们对我们误解的方面,这个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就回答你这个问题。

    2014-03-14 17:37:41

  • 中国网:

    通过我们的聊天,我们也感受到了您的正能量,我们也了解到您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那这么多年来,最令您感动的一个经历是什么呢?

    2014-03-14 17:38:02

  • 李农合:

    令我感动的经历,应该是这样讲吧。我自己对我自己有感动,我对别人也有感动。比如说我曾经是带了几个事情。一个是我引领了邵逸夫先生,我们在中国大量地进行图书馆的捐赠。像这些老人家,包括李嘉诚先生的汕头大学的捐赠。我们这个商会是20年的商会。这二十年以来,我们只做了一个主体的事情,就是引进华人华侨回来投资,我们也引进了一些,包括对国家办教育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帮助。所以我们的创会会长是南洋商业银行的创办人庄老,庄世平。庄老和我一起,我们找到李嘉诚,当时说汕头缺少大学,后来李嘉诚一口气捐了几十亿,而这个款呢就是完成由我们的前任的前任的会长,庄老批的。像邵逸夫先生,像这样的人物,他们有了钱以后,他们看到这个国家需要的是知识的时候,他们把自己用血汗赚来的钱做贡献的时候,这个是对我们年轻一辈是一个很大的刺激和鼓舞的感动性。因为我们就是一门心思赚钱,赚钱的目的在哪里?原来赚钱的最高境界是奉献和捐出来,包括比尔盖茨先生,包括巴菲特他们。你看他们赚钱的时候很狠的,赚完之后呢,他把这个钱积累起来,捐出去。这个是对我最大的感动,尤其是名人,我崇拜的偶像们,他们对慈善事业的贡献,这对我的心灵深处有强大的刺激和感动,这就是我的感动。

    2014-03-14 17:38:12

  • 中国网:

    我们了解到,您在雅安地震的时候,在第一时间,也是慷慨解囊,进行了捐助,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2014-03-14 17:38:23

  • 李农合:

    雅安这次地震,是去年大概5月20号,我正在美国的洛杉矶和纽约,我们主办了一场峰会,这个峰会叫中美第五届战略高端合作峰会。就在峰会开会当时,突然间我们看到了信息,中国的雅安地震,死了多少人,等等情况。这个时候,我作为一个华人商会的领袖,作为一个会长,我自己站在台上面,我打断了主持人。当天的主持人是北京的,一个高个子女孩子。我说请你等一等,我要宣布一件事情,希望大家能够响应一下。我拿起麦克风,我说报告诸位,中国来的企业家,和美国的各界朋友们,我的国家,四川雅安发生了地震,我希望今天所有的人都能为这个地震,而失去生命的给予默哀,同时我们也拿出一些行动。那么多孩子们,现在已经是没有家了,我说我先捐110万人民币,交给了洛杉矶的大使馆。这个事情后来美国的媒体,包括国内也有媒体,报导说我是国外华人首善,捐过去了。

    2014-03-14 17:38:31

  • 李农合:

    因为我想,其实我们今天讲爱国。一讲爱国,大家都是想爱的,因为这是你的母亲嘛,祖国。但是母亲发生事情的时候,家庭有苦难的时候,如果你自己没有实力,你自己的饭都吃不饱,你拿什么捐呢?所以我想,我们作为商人,或者作为一个商会,我们自己的的确确要把我们的实力,把我们的事情和事业,把我们的产业做好,有必要的时候,你就拿得出来,捐得出去,这是我自己给自己的一个定位。所以,我现在在做一系列的产业,最后的境界我还是捐出来。

    2014-03-14 17:38:43

  • 中国网:

    我知道您现在已经接触了很多中国的企业家,您对他们的一个总体感觉怎么样?尤其是他们在即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化竞争的时候,您觉得他们的应对能力,如何呢?

    2014-03-14 17:38:55

  • 李农合:

    这个坦白地讲,中国的企业家在当下的国际化中,比较差。首先语言不行。我认为中国这三十年伟大了,可是为什么不出现世界级的大师,原因在于,还是语言的问题。英语的思维方法带来了开放化,全球化。中国的汉语,其实很难的。所以,为什么人到美国去,到欧洲,英语是通的。我们东南亚,南亚很多的人才全部到美国去了。汉语太难学了。所以,中国未来真正要进步,我认为真的要把中国的英语,真正是国际化的英语,要放到第一语言同步进行的话,这个是希望所在。中国的企业家现在国际化不够,没有国际化就没有一个伟大的,未来的世界级大师的大企业家,品牌企业家。

    2014-03-14 17:39:03

  • 中国网:

    但是我们最近也看到,很多中国知名的企业家,去美国大学进行深造,进行语言的培训。

    2014-03-14 17:39:12

  • 李农合:

    这个太有必要了。所以,我对王石表示非常认同。你敢于此刻把你身边的事情放下来,走入世界一流大学里面去,重新去认知这个世界,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我们这个国家现在真的需要这样的大企业家去国际化。现在我们的企业国际化太少,绝对的是因为我们都在为了我们眼前的三步棋,没有走六步棋的大战略。所以,我们不能不说遗憾,国际化不够。

    2014-03-14 17:39:22

  • 中国网:

    接下来咱们聊一个专业的领域,就是农业领域。据我们了解,您正在国内与地方政府开展大规模的农业合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了,要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推进农业现代化。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有怎样的感受?

    2014-03-14 17:39:32

  • 李农合:

    这个问题讲得太精彩了。李克强总理把农业问题放在一个重要的,他的执政的框架里面的任务之中。作为我个人而言,我大概也是很有缘分地说一句话,我是一个右派的儿子,我的父亲在我呱呱落地,在我出生的时候,给我取名字的时候,他是这样想的。他说我们这个国家,未来要解决这个国家的根本问题是农业问题和农民问题。

    2014-03-14 17:39:45

  • 李农合:

    后来我的父亲说,这个孩子未来要怎么样,就取了一个名字叫李农合,和农民事业,和农民结合,这是我父亲对我的期望。当然后来他走了,已经走了好几年了。但是由于他对我的影响和文化,和血液里基因的原因,我自己也的确认知中国的方向的事情。所以,我也在思考,正在开始做一些关于农业产业化的问题。我现在也引领着不少的人,在中国的农民如何走向集团化产业,而不是一亩三分地,从早上下去耕田,到晚上回去那样的方法,要解决这个问题。包括我们在昆明,四川等地把农民组织起来,集团化在操作。而我自己呢,又结合于农民的产品的销路问题,我又在自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产业,我将会在中国,大概建一千个农合菜市场。就是以我的名字,叫农合菜市场。农合菜市场能够解决农民的产销问题,又解决了一个城市里面的菜市场的脏乱差,没有好的管理的问题。所以,我以为,有很多地方我们是要向西方学习的。在经济,在制造业,在产业化上面,我们要放下我们的历史的骄傲,要谦卑,甚至全方位地向他们学习。你看我们中国都是吃餐饮的。有一家餐饮业能够有一千家的连锁店吗?有没有,在全国,你扫描里扫描去,没有一家是有一千个加盟店的。那么,中国都吃餐饮的,为什么呢?

    2014-03-14 17:39:54

  • 中国网:

    倒是国外的品牌有了。

    2014-03-14 17:40:04

  • 李农合:

    国外的反而有了,麦当劳三万八千多家。原因呢?原因是他们有一个关键的内容,他们做到了简单、标准、可复制这七个字。而我们中国不是这样的,包括我们伟大的中医。现在大约有3%到5%左右是看中医的,最伟大的中国,最了不起的是我们的中医和孔子,可是我们的中医呢,只有这么点人看,原因呢?原因是我们不是能够有可复制的内容,老中医,老人怎么复制呢。只有老了才值钱,才能看得准。所以,我们要全方位地向西方进行学习,简单、标准、可复制。所以,我今天在农业,新农合产业的菜篮子市场,我就做这七个字,简单、标准、可复制,把脏乱差解决掉,把农村里面的产品能够到城市里面有管道,同时解决了城市里面的形象和人民的生活质量。

    所以,我的菜篮子市场,里面有高级的洗手间,进去以后,有整整齐齐的,有地下停车场。为什么我们的菜市场都是在门口把车子一停,一下车,赶快买点东西要走,都是这样的呢?这是提高我们国家素质里面的很标准化的东西。只有把这个东西,很整齐了,很干净了,你有有机的,无公害的,新鲜的,包括这个菜篮子市场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这个时候,我们的两个问题都解决了,农民问题解决了,市民真正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我们的民族素质也会提高。所以,我在做这个产业,叫一千个,中国的农合菜市场,新型菜市场。

    2014-03-14 17:40:12

  • 中国网:

    现在社会发展了,还有一个热词,就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您觉得它给华商群体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2014-03-14 17:40:29

  • 李农合:

    这个应该讲是一个刺激一轮经济的本质,这是一个刺激化的东西。这个市场就巨大了。如果说是今天的报告里面,我听到克强总理讲的,今年是7.5%的增长率,我深深地领略到内涵在哪里?我认为整个中国,最了不起的,世界最羡慕的,就是中国本身有一个了不起的现象,一党政。我觉得中国最了不起的是一党。所以,我们不要去搞所谓的那些西方讲的选举,错了。如果这一选的话,我们必然会走向灾难。因为,我们的民族,我们的血液里面,我们的基因里面,等等这些文化综合里面,目前不能干这个事。所以,我们是一党政,在一党领导之下的政府之下,能做无数事情。包括四万亿的投资,有很多批评四万亿,包括说我们的高速公路修得不应该,高铁修得不应该,我反对,为什么不应该?今天我们的高速公路,高铁修完了之后,欧洲几十年,上百年没完成的,我们一二十年搞完了,这是多么了不起了。

    2014-03-14 17:40:40

  • 李农合:

    美国人现在也开始了,奥巴马也想刺激经济,他也要搞高铁了。所以,不应该这样说。所以,一党政之后,他们制订的方法,其实他们已经预料到了,随时可以促进增长力的关键都是,我感觉到7.5%是百分之百可以达到的原因,新城镇,农村。这是多大的生产力啊,因为他们在控制。只要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继续执政。他所制订出来的方法是科学的,符合市场规律的,所以它一定有生命力。包括城镇化,城镇化一旦解决,那我们的生产力就会无数增大,多少多少需要做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这一轮经济,我认为这是一个埋伏在里面的一个最好的经济增长点。所以城镇化是未来的方向,解决了城镇化的问题,就解决了我们的城乡差距问题,解决了城乡差距,就解决了农民和城市里面人的两极分化问题,这个社会整个开始平衡的时候整个世界开始平衡的时候,国家就会平稳。社会就会繁荣、稳定,执政党就会更好。所以,我认为城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一个最伟大的创举,我们借助于这个创举之中。商人的聪明性,像我就是个聪明的商人。商人的聪明性,就是在政治好的情况下抓住经济,叫做新政治经济学。所以,我认为,这是好的,我们是欢迎的,我们更是渴求在这里找到商机的。

    2014-03-14 17:41:02

  • 中国网:

    好,最后想跟您再探讨一些中国的文化。早些的时候,我们看到国外有中国的饭馆,中国制造的礼品,圣诞礼物等等。近些年来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礼仪,中国的传统文化开始慢慢地也走到了国外。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您是怎么看的?

    2014-03-14 17:41:06

  • 李农合:

    这个就令我们思考得要深一点了。1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1995年好象是,在欧盟总部,他们对下一个世纪,人们都在担忧人类怎么办?讨论下一个世纪怎么办的时候,讨论了三天左右,最后这些人很有趣。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些人都是有水平的人,有思想深度的人,科学文化知识都有的,天文地理的。他们最后讨论下来,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并且做了一个联合声明。这个声明这样讲的:人类发展到21世纪,必须要像2500年前诞生一个伟大的人类的教导者大师学习,这个大师就是指中国的孔子。所以,向他学习人类的品德、文化和智慧。不然,整个人类会走向灾难。所以2008年轰然而下的华尔街,不是华尔街的技巧问题,也不是程序问题,是华尔街的商业品德问题了。所以,中国的文化,要快速地让全世界领略我们的文化,这是一个最最具体的,系统的伟大人类的共同工程,而不是说我们中国的文化侵略别人,而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2014-03-14 17:41:16

  • 李农合:

    所以,我们做得越好,我们散发得越多,对整个世界就越有利。这是我的想法。包括我们华人华商,我这个商会二十年了,我们二十年以来,我们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的华人、商人,最后都集中起来,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回国吧。印度的总理问过我,他说你们国家,你们的优惠政策不比我们好啊,我们十五个软件工业园比你们的好得多得多,我们的外资是你们的多少多少分之一,是什么原因,你能告诉我吗?我说亲爱的总理阁下,我不一定说得对,但是我自己的感觉是,我们的经济,外资进去以后。

    2014-03-14 17:41:28

  • 李农合:

    我统计了一下,整个中国,进来的外资里面,75.3%是海外的华人华侨回来的。他们带回了资金、技术、项目和国际通道和先进理念。为什么回来?都是一点,中国的文化吸引着这些在全世界各个地区的华人,他们永远永远忘不掉的情怀,其中包括喝中国的茅台酒,其中包括回到中国,吃筷子餐饮,八个人坐一起,东一个,西一个,天上地下,人间,大哥哥大姐姐的讨论。这种文化,其实就是我们的真正的中国文化的魅力,包括餐饮文化。所以,文化是连接全世界华人的一个纽带。中国文化最伟大,是因为我们的方块字。埃及、古罗马、埃及等等,他们断层了。我们没有断层,因为我们有方块字。但是我们要秉承着,把方块字沿袭下来,但是我们不能排斥西方英语,这两者结合起来。中国就是一个世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到来。结合得越好,到来越快。

    2014-03-14 17:41:44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您能够作客我们的节目,在这里也希望世界的华商,能够为祖国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会!

    2014-03-14 17:41: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3/14/20143141394780179710_366.mp4

图片大图:

  • 李农合做客中国网谈世界华商心中的中国梦

    中国网 寇莱昂

  • 李农合谈对中国经济的期望

    中国网 寇莱昂

  • 李农合畅谈建设美丽中国的意义

    中国网 寇莱昂

  • 李农合讲述近年世界对中国认同程度的变化

    中国网 寇莱昂

  • 李农合谈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环境

    中国网 寇莱昂

  • 李农合评价中国企业家

    中国网 寇莱昂

  • 李农合谈新型城镇化建设给华商带来的机遇

    中国网 寇莱昂

  • 李农合谈中国文化走出去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