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参与 科学防控结核病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王宇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姜世闻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共同参与 科学防控结核病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3月25日10:30
    简介:2014年3月2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将今年的宣传主题确定为“你我共同参与 依法防控结核”。结核病是伴随人类历史最长,造成人类死亡最多的慢性传染病。我国结核病疫情趋势是怎样的,防治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现实生活如何预防,远离结核?中国访谈特别邀请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姜世闻,做详细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4年3月24日是第1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将今年的宣传主题确定为“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合”。结核病是伴随人类历史最长,造成人类死亡最多的慢性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估计,全球每年有近99万人死于结核病,目前我国的结核病疫情趋势是怎样的,防治工作取得哪些进展和成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哪些预防、远离结核病,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

    2014-03-26 10:10:19

  • 王宇: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2014-03-26 10:11:00

  • 中国网: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姜世闻。

    2014-03-26 10:11:20

  • 姜世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大家好!

    2014-03-26 10:11:30

  • 中国网:

    为大家做详细的解答,欢迎二位做客中国网演播室。

    结核病其实被列为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之一,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重大的呼吸道传染病,但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结核病,对它存在一定的误解,有些人并不把它当回事,有些人又过渡恐慌,在节目一开始想请二位给网友们介绍一下结核病,为网友们普及一下结核病的基本知识。

    2014-03-26 10:11:53

  • 姜世闻:

    我先介绍一下,结核病是慢性传染病,不像SARS那样得了以后很快就消失了,但结核病是不会的。结核病在我国称之为痨病,有几千年的历史,我们有记载的是湖南2000多年前出土的马王堆女尸就有结核病的痕迹,像古埃及木乃伊干尸中也有结核病的证据,所以,有证据的是有5000年了,是一个很古老的疾病。但是难就在于它的传播途径,它是通过呼吸的传染病,主要的传染源是肺结核,占我们的比例大概在80%,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咳嗽、打喷嚏,大声说笑,就会喷出一种术语叫做微滴核,就像雾一样的,看不到,但健康人吸入以后就会感染,一般有反应是4-8周就会发病,但它也可以不发病,但也可终身发病,这是很难的。SARS两周内就会发病了,但结核病不是,一生都可以发病,所以,控制它的难度是终身发病。

    2014-03-26 10:12:06

  • 中国网:

    它的潜伏期特别长。

    2014-03-26 10:12:18

  • 姜世闻:

    对。还有我们所说的结核病累及的器官比较多,有80%在肺部,但还有20%在全身各个器官都会发生结核病,除了毛发和指甲之外任何脏器都会得结核,这是它的一个特点。

    最重要的一点,让公众了解到结核病的症状是最重要的。结核病最典型的症状是咳嗽、咳痰、嗽血,一般结核病人确诊结核病90%左右都有咳嗽和咳痰的症状,当然有其他的,比如体重减轻、食欲减退等症状,但主要的症状是这个,如果公众知道了这个症状,对将来防控结核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周围的人咳嗽超过两周就要劝他去看看是不是结核病,这是很重要的。

    结核病现在来说是可以治愈的,不是不可治愈的。刚才讲到了结核病可能分两类,一类是细菌比较敏感的,一种是耐药的。如果是对抗结核药物比较敏感的就需要6-8个月,治愈率可以达到90%,如果是耐药的,可能治疗时间更长,比如说需要两年,有的广泛耐药需要两年半到三年,但它的治愈率是比较低的,大约在50%左右。

    可能大家也很关注结核病的预防措施,如何来防控结核病。谈到这一点,我觉得也是一种知识,我们从传染病的三个流行环节来看,传染源、流行途径和易感者。

    2014-03-26 10:12:36

  • 姜世闻:

    传染源,目前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把传染源发现出来,彻底治疗,失去传染,这是最好的方法。

    传播途径,刚才我谈到了它的呼吸道传播,这个途径很难控制。第一,结核病人也没有标志,大家不可能避开。第二,也不可能全球人都带口罩,所以,传播途径上没有更好的措施,除非对结核病人教育,你排菌期间不要到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咳嗽等等。

    易感者,我们最有效的是对易感者采取措施,比如像天花。天花现在消灭了,是因为天花疫苗非常有效,种了牛痘以后就不得天花了,得了一次天花就不得第二次天花。但结核病目前为止也有疫苗,卡介苗,这对儿童的结核病是非常有效的,是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重症粟粒性结核病,但对成人预防作用就很小,因此,在预防方面,一个是把病人发现出来最好,二是如果是病人的话就要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机会,三是儿童要接种卡介苗。

    当然我们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措施,不要随地吐痰,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锻炼身体,这样都会有帮助。

    2014-03-26 10:13:04

  • 中国网:

    都可以减少结核病毒的传播。王主任有什么要补充的?

    2014-03-26 10:13:10

  • 王宇:

    我想在传染源控制上,根据不同的结核病类型和病情要有不同的控制。比如刚才姜老师讲到的,一般的肺结核,因为人数比较多,采取一些一般控制性措施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我们所说的一些耐药或耐多药的结核病患者还是有比较严格的传染源控制措施的。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凡是带有耐多药结核的发病患者,对于密闭的环境公共场所,比如像乘坐飞机、乘其它交通工具的时候,密闭情况下,人比较拥挤的时候要有限制。终归结核病还是一种很严重的危害健康的传染病,在传播渠道上也要有一定的控制。

    2014-03-26 10:13:24

  • 中国网:

    所以在切断和控制传染源上要更加控制。刚才您提到我国是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我国也是全球27个耐多药的结核国家之一,肺结核患者人数和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人数均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印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人口比例了,目前我国结核病的疫情概况是怎样的?又存在怎样的特点,请二位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4-03-26 10:13:37

  • 姜世闻:

    我国的结核病疫情还是比较严重的。

    首先,看到疫情肯定是一个感染率的问题,有多少人感染了结核菌。但我国结核病感染率在2000年调查的时候,可能获得一些数据推算,大约有接近44.5%的人感染了结核菌,这就是我谈到中国为什么成为世界高负担国家,这是我们感染的基数比较大,这个比例非常高。因为我们有疫情报告,全国有疾病疫情报告,结核病一直是在前两位,如果是按照每天去看的话,有时候结核病可能是第一位,但最后因为有一些报告我们经过诊断后就排除了一些,到年底的时候排名它始终在第二位,第一位是肝炎,第二位是结核病,这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了,这是一个特点。

    从世界卫生组织推算,我国现在每年发生结核病大约在100万例,这是一个数字。如果用率算,大约在75/10万左右。这是发病的情况。

    第二,就是患病,截止到某天统计还有多少人患病。我们2010年做了一次流调,显示了15岁以上人群患病总数499万。大家会问全人口多少呢?我们也做过推算,推算是523万,因此这也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

    第三,死亡率。目前为止我们通过监测得到的数据死亡率是十万分之三,相对比较低,我们每年死亡人数大约在4万,这是一个总的情况。

    因为我们是全球27个高负担国家之一,这说到耐药,如果27个国家一排队我们就排到第一位。耐多药对结核病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原来我们只关注了普通结核给予治疗,但没有关注到耐药,现在耐药结核的数量我们推算大约有10万。目前为止如何把这10万病人发现出来,对他进行控制、治疗、治愈,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2014-03-26 10:13:50

  • 中国网:

    学生群体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群体,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补充的?

    2014-03-26 10:14:05

  • 姜世闻:

    我先来说一下。因为结核病疫情最重的时期是年轻人患病率高,这些年我国的结核病还是得到了一些控制,学生疫情不是特别高的,我们统计过每年登记的病人中,一年在90--100万,学生的结核病是4万左右。按数字来说,大家觉得不是特别重,但实际上学生有一个潜在的危险,原来称爆发流行,现在是集聚性疫情,如果学校控制措施不好,导致短期内很多学生感染发病。因为我们在SARS期间出现过一个学校,这个学校短期内出现了100例结核病,这在结核病史上都比较罕见。但每年爆发性流行和集聚性疫情都是比较多见的,每年我们疾控中心都会派专家去处理这些疫情,因此,学校控制结核病是不容忽视的,应该要给予关注。

    关于疫情还有几个特点。

    第一,它影响劳动力,我们现在统计70%左右的结核病人是15-45岁期间,100万当中大约有75万都是影响劳动力人群。

    第二,地区特点,我国分东中西,它和贫困就有关系了,中西部地区,简单说西部地区明显高于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东部最低,中部在中间,西部最高,这是非常明显的。这对我们来说,防控结核病的重点要放在中西部地区。

    还有就是城市和农村,今年城镇化了,50-60%还是农村。但现在结核病的患者是65%还在农村,尽管有了城镇化,原来是80%在农村,现在是65%。我们未来的防控重点,一个是西部地区,一个是农村地区,还包括产出阶段的劳动力,同时不能忽视学校结核病的控制。

    2014-03-26 10:14:30

  • 王宇:

    我国的结核病是呈现了这种特点:一是疾病发病率高,疾病负担非常重。二是主要的疾病负担和影响人群是在农村。三是在这中间都是壮劳力,都是劳动力人口。所以,应该说我国对于结核病的疫情来讲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疾病负担。

    2014-03-26 10:14:42

  • 中国网:

    刚才二位讲了结核病疫情,包括人群和地理位置的趋势和特点。3月18日国际著名的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发表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撰写的题为《1990--2010年中国人群肺结核患病率:全国调查数据的纵向分析》的文章。纵向的历史上来看,从远到近来看,我国疫情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2014-03-26 10:14:57

  • 姜世闻:

    结核病是古老的疾病,在中国结核病疫情在解放初期非常高,当时的结核病死亡率高达十万分之二百,是很严重的,现在总体看我们的疫情得到了改善,但由于我们的基数比较大,疫情还是比较高的。从趋势来看,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各个国家发病率进行了估算和推测,我国从1990-2010年这20年,结核病总的发病趋势下降了50%,年递降3.7%。

    二是患病率,刚才我谈到患病率还是很高,实际上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患病率是10万分之两千到三千,现在我们是10万分之五百左右,这样总体也是向好的方面发展。

    三是死亡率下降最快,建国初期是10万分之200多,现在变成十万分之3,但近二十年也下降了80%,为什么死亡率发现快,是因为我们把病人发现出来了,用了药了,使得结核病早发现早治疗。总体来说,我国疫情下降的速度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属于站在前列的,当然我们不能和发达国家相比的,总体趋势是得到了一些改善。我为什么用改善而不是迅速下降,就是目前为止疫情水平还是很高的。虽然这些年来通过防治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按照我们的基数来说还要加大防治力度,不能说结核病没有问题了,已经开始下降了,下降是好事,但我们的基数水平很高,还要加大防控力度。

    2014-03-26 10:15:10

  • 中国网:

    政府也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近年来中央政府以及各地地方政府也不断的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在结核病的防治上,近年来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4-03-26 10:15:25

  • 王宇:

    刚才介绍到我国的结核病基数非常大,现患病者500万,每年还有百万的新出现患病者,它就像一池水是在流动的,如何使我们这么大的疾病人群能够逐渐的缩小,最后达到消除结核病。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要求,你要在实际患病中发现70%,70%通过治疗一定要达到治愈85%,这两个指标实现了,那么你这个患病人群就会有一个缩小,有一个控制的趋势。尤其在2000年以后,政府加大了结核病方面发现的力度,你不把这些病人在人群中找出来,没有办法药物治疗。发现了以后很快就实现了在患者中找到70%以上,进行了广泛的治疗,那么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和要求,应该是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能够是现在原来的发病基础上减少50%,实际上我们在2010年提前5年实现了把原来在2000年的时候患病的率下降了一半。

    2014-03-26 10:15:39

  • 中国网:

    目标提前实现了。

    2014-03-26 10:15:50

  • 王宇:

    对。

    2014-03-26 10:16:15

  • 中国网:

    结核病开展工作在未来可能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和挑战,现在结核病控制还有哪些机遇?未来的防控策略是怎样的?还需要得到哪些支持呢?

    2014-03-26 10:16:26

  • 王宇:

    这就牵扯到我国整体的防控策略。为什么在近十年来,我国结核病控制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是有一个重大的政策推进。我们知道结核病的治疗是一个慢性过程,它并不是像一般的抗生素一样,两个星期服药就好了,普通的结核病人至少需要连续服药6-8个月,每天要规则的服药6-8个月,原来完全我们要依靠医院来做,病人进到医院门是我的病人,给他看病,甚至有一些住院的治疗,但出院以后怎么使得这个病人还要规则的每天服药坚持8个月,这是一个非常难的工作。

    从2010年,特别是在2005年以后政府加大了这方面的组织和力量,调动了全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参与到结核病人的发现、治疗和管理过程中,使得发现病人越来越多,发现的病人又能够得到规范的管理和治疗,这样的情况下取得了我们所说的在原来的基础上降低50%,大量的结核病患者得以治愈和恢复。治愈了他自身好了,另一方面也是减少了传染源。对于一个开放型的,他在排菌的患者,一年平均要传染10个人,他自己治好恢复健康了,传播也就停止了。所以,这样下来使得患者人群显著在缩小。

    2014-03-26 10:16:40

  • 中国网:

    未来工作中还存在哪些挑战呢?

    2014-03-26 10:16:52

  • 王宇:

    随着这种管理和治疗的发展,包括社会经济条件的变化,目前按照国家确定,卫生计生委已经安排了调整治疗和管理。从现在起,开始把治疗和管理病人主体放到医院,设一些定点医院来规范的治疗病人。出了医院怎么办?这就要求我们的政策协调经费支持和管理要跟得上,要保证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有一个密切的合作,我们叫做医防结合。发现了病人,动员高风险的人群到医院去查体诊断,明确诊断之后,开始进行了急性期的治疗以后,要回到家里连续治疗的时候,这个时候要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机构,比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要接过任务来,管理这个病人,继续治疗这个病人,这个过程中像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就要在其中做穿针引线、盯着这个病人,不能丢失,不能脱失,保证他能有一个很好的治疗效果,这是下一步我们要提高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现在还是有一个大的问题,包括全世界,世界卫生组织最近也提出还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我们明明知道还有这些人,但是他在人群里,很难早期发现。除非这个人有很严重的症状了,他去看病我们能够诊断,但还有一些人已经发病了,但没有严重的症状,他在人群里,如何把他们更多的发现出来。

    另一方面是对耐多药的病人,对他们的治疗管理更加困难,需要的条件,需要的经费费用更高,所以,这方面总的来讲我国对于这种耐心多数药肺结核的患者的治疗率和管理率还非常低,还不能针对每年所出现的新的耐多药结核病人有效的治疗。

    2014-03-26 10:17:03

  • 中国网:

    还是要提高对耐多药患者的重视程度。

    2014-03-26 10:17:17

  • 姜世闻:

    第一,刚才也谈到了这种疾病控制很难,有很多的影响因素,这是一个重要的难点。很多人问能不能短期内控制结核病,其实是很难的,这是一个最大的困难和挑战。

    第二,还存在一个问题是现在的防控方法都比较落后,现在我们诊断一个病人耐药要三个月的时间,治疗时间是六到八个月,还有两年到三年,可能还没有很好的疫苗,这是最大的难点。有人期望尽快消灭结核病,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没有更好的措施去应对它。还有病人的医疗负担太重,现在有一个术语,将来作为结核病控制目标说要减少灾难性支出,灾难性支出的概念是病人治疗的费用占家庭收入的10%,如果超过10%就是灾难性支出,现在我们病人人均收入两千元钱,一个家庭三口人才有6000元的收入,但要住一次院,普通结核就需要5000元,耐药结核就要5-6万,负担比较重。同时,我们结核病还没有纳入特殊病,放入医疗保障,结核病是以门诊医疗为主,不是以住院为主,现在医疗保障是以住院报销,门诊不报销,正好反了,因此将来我们把门诊报销放到医疗保障中,就会缓解一些病人的疾病负担。

    还有刚才我们谈到经费的缺口,如果把全国总规划都做好的话,我们需要75亿,但现在我们仅仅落实了多少?落实了15个亿,还差60亿,未来的方向可能又要从医疗保障、财政等等方面解决,这些困难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结核病的控制进程。

    2014-03-26 10:17:32

  • 中国网:

    其实医保和财政相关的配套政策的支持,对结核病的控制工作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们期待这方面能够有更多的推进。我国的公共卫生机构在结核病防控形势下还要发挥哪些作用和开展哪些工作?

    2014-03-26 10:17:51

  • 王宇:

    根据现在职能定位,公共卫生体系是全公益的,它在服务过程中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费用完全由中央财政和国家财政来支付,所以它在这里面是要更加积极做到针对着结核病的治疗和管理,要有针对性措施。比如通过疾病监测,在全国进行广泛的疾病监测,来发现我们所说的高风险人群,就是患病比较高、集中的人群,然后进行周密的体检,通过体检发现更多的、甚至是刚刚发病的比较早期的患者,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治疗过程中,他要配合定点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对病人加强管理。

    另一方面,在治疗管理的过程中,还要进行严密的监测,比如要协助医院进行耐药、耐多药的这种分析、检测,制定新的治疗措施,所以,这些都是各级公共卫生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积极地在这里面发挥重要作用的。

    2014-03-26 10:18:07

  • 中国网:

    具体到疾控中心主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2014-03-26 10:18:24

  • 姜世闻:

    王主任说到的也是比较全面,我稍微做点补充。因为我们做公共卫生,第一是要开发这种政策,我们本身不能开发政策,但我们会收集资料、询证,包括向有关部门,医保、民政、政府财政等相关的机构来宣传或者是倡导,争取他们给出一些政策的支持,这是最关键的。如果政策支持不到位的话,很可能像刚才说的,一个人治病需要1万元,但他只有500元钱,根本治不好病,治不好病他就会传播菌,危害别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刚才王主任也谈到了要加强能力建设,这是公共卫生自身的。但近年来发生一些变化,原来结核病的诊断治疗都在疾控部门,过些年要转到医院去,这样我们就要对医院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诊疗和技术水平。

    我们如何进行研究的问题,这是在我们公共卫生部门要考虑的问题,刚才说到这么难,诊断时间长,还没有疫苗,因此公共卫生这边要发挥一些作用。联合各方面,包括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疾控中心本身来研究新的诊断技术、新的管理技术和新的治疗方案,如果有更新的东西,比如说现在已经有新的东西了,诊断耐药原来是三个月,现在如果快拿到痰得出结果两个小时就出来了,现在我们正在评估怎样推广应用,这是我们公共卫生部门应该起到的作用。

    2014-03-26 10:18:37

  • 中国网:

    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和支持。

    2014-03-26 10:18:49

  • 王宇:

    特别要求全社会都要参与关注。

    2014-03-26 10:19:05

  • 中国网:

    对,所有人都应该参与进来,关注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刚才您谈到耐多药的方面,我国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人数很多,对于这些病人的治疗,是否有新的方案和进展?

    2014-03-26 10:19:18

  • 姜世闻:

    目前方案是有了,疗程2年,至少有5种有效的抗结核的药物,这是经过药物敏感实验有效的。但是,目前的药物疗程要保持两年,刚才也谈到了尽管他治了两年,但治愈率还不理想,只有50%,全球也是这样,不仅仅是中国。

    目前为止关于药品开发有一定的前景,因为抗结核药的开发很难,首先要观察近期有没有效,远期是否复发,如果耐药要治两年多,再观察两年多,这样得5年才能出一个结果。全球在攻克这个难关,目前有三个很有希望的药物,一个是莫西沙星,氟喹诺酮类的,我们常用的氧氟沙星的,价格比较贵,疗效比较好,目前为止已经做了临床实验,在国外,可以把普通肺结核疗程由六个月缩短到四个月,也有说三个月的,很有希望了。

    第二种药还没有准确的中文名字,叫做贝达喹啉(Bedaquiline),这种药治疗耐药非常有效,它是由美国发明的,由杨森企业在推进,这个药目前为止可以把疗程从两年缩短到9个月,治愈率可以由现在的60%达到75或80%,正在临床观察阶段。

    第三种药叫PA-824,可以把疗程缩短。

    还有一种新的药物组合,叫做氯法齐明,可以把疗程缩短到九个月,目前为止很有希望的针对耐药,但都处在临床观察阶段,还没有纳入到正式的治疗,估计在未来三五年内很有希望进入我们的实际治疗病人阶段。

    2014-03-26 10:19:5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导致耐药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患者治疗不规则或治疗不及时,那么作为患者来说应该如何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如果身体有症状应该选择到哪里治疗?

    2014-03-26 10:20:07

  • 王宇:

    这是结核病治疗和其他的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疗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但是在结核病上表现的非常突出,比如讲现在我们一般的治疗方式,患者到医院来接受检查治疗,需要服药,他要买药带回去服用。但往往这些患者感到非常不舒服了,咳嗽、甚至咳血才来看病,即便通过住院治疗20天到一个月恢复一段,缓解了,出去以后他必须要严格的进行治疗,往往他觉得吃了两三个月药之后都已经恢复了,觉得很好了,他就不再继续服药了。但是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两三个月结核病人还没有完全把结核病菌限制住和压制住,过几个月、过半年这个病又复发了,再去服药就非常容易产生耐药。这就是为什么从大规模的使用抗结核病药,我们就要求一定要严格规范的每天来服药,不能间断的要服药六到八个月。

    另外,这些药一般都是用了五十年以上的时间了,这么传统的抗生素,用了这么长时间,是非常容易产生耐药的,所以,这些因素合在一起,使得我们患者人群大的时候,就会有高比例的耐药出现。

    2014-03-26 10:20:23

  • 姜世闻:

    刚才王主任也谈到了治疗的重要性,病人有了症状以后,去哪个机构最好?现在我国已经明确规定,结核病诊断治疗原则上是由卫生计生部门指定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这种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目前为止有三类:一类是独立的结核病防治所。一类是专门的结核病定点医院,每个县都有一个。三是在疾控中心的结核病门诊。这三种形式在每个县只有一种形式存在,我们建议你要真有结核病可以到这些机构去,这些机构可以享受到一个免费政策,可以给予正规治疗,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当然可能有些病是需要住院的,我们原则上是推荐到地市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到那里去进行治疗。我们现在也要求省里设定点医院,就是非常危急重症的就到省里解决,因此我们建议到卫生部门指定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去治疗。

    2014-03-26 10:20:32

  • 中国网: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比较关心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注意哪些事项来远离结核病的感染?

    2014-03-26 10:20:42

  • 姜世闻:

    这个回答是比较困难的,刚才谈到了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者。你要想避免的话,只是从传播途径上来考虑,传播途径很难。

    第一,我个人建议,公众要多了解结核病知识,目前结核病知识知晓率比较低,我们2010年做过调查是57%,57%的人能够比较好的了解结核病知识,其他人不了解,不了解对我们防控本身是很大难度。因此,我觉得要传播知识,了解结核病的知识,了解了结核病才能更好的预防。

    第二,你要密切观察周围人是不是咳嗽,特别是超过两周的咳嗽。这种观察不是歧视他,一旦发现你有这个知识了,告诉他赶紧去看病吧。因为我们很多病人都是周围人推荐的,说我们有个朋友,推荐来的,我咳嗽两周了可能得结核病了。这种观察很好,一种是咳嗽老也不好,要劝他去看病,包括不要老去公共场所等等,包括病人本身也要注意这样的问题。

    刚才也谈到了,最好的预防是强身健体,还有通风的问题,为什么强调通风呢,在南方可能好一点,南方一般都是开窗子,在北方有一半的时间是关窗的,假如家里有一个结核病人,或者学校有一个结核病人,窗子的封都是严严的,一点风都不透,这样感染程度会更高。所以,一定要保证一定程度的通风,这样会更好一点。

    2014-03-26 10:20:54

  • 中国网:

    和人之间会有所不同,很多人可能都携带了结核病菌,但有些人发病了,有些人没有发病,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2014-03-26 10:21:06

  • 姜世闻:

    我们一直在说,同样环境有的人感染有的人不感染,有的人发病,有的人不发病,有的人得病后治好了,有的人治不好,等等这些问题总体来说是人的免疫功能的问题,这是很关键的。如果一个人免疫功能好了,因为结核病是免疫缺陷性疾病,免疫功能好,感染、发病和治疗都是不一样的结果。但可能你会问,怎么去增强免疫功能呢?目前为止还没有很好的办法,第一个办法是疫苗,我们正在期待,全球在研究,如果疫苗真有效,打了以后,有两类疫苗,一种是预防性疫苗,一种是治疗性疫苗。预防性疫苗是没有得的人打了预防性疫苗不感染,治疗性疫苗打了以后不发病,这就比较好了,我们期待将来能够出现这种疫苗。

    2014-03-26 10:21:17

  • 王宇:

    我想补充一个很明确的例子,刚才谈到了,主要的高发人群是在中西部20-40岁重劳力人口。另一个发病的高峰是在60岁以上,大部分是老年人,都是城市里发病的患者。说明年纪大了,肌体免疫力会逐渐下降,原来潜伏在体内的结核菌在你免疫力强的时候,它发作不起来。年龄大了以后,方方面面的因素,包括像营养很难摄取等等,免疫力下降,结果就会出现一个小的高峰是在高年龄组。在低年龄组,也有很多的易感因素促成发病,比如营养不良,或者是压力大,体力、劳力透支,这就是为什么有一些高中生会发生这种聚集性的病例,学习压力大,再加上教室通风条件不好,人多,一个学生得病之后很容易扩散给其他的学生。

    2014-03-26 10:21:30

  • 中国网:

    这些都是我们在未来防控工作中应该注意的点。王主任针对未来我们结核防控工作,对社会公众有没有什么要呼吁的话要讲?

    2014-03-26 10:21:39

  • 王宇:

    首先结核病是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列为重大防治传染病之一,所以,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在资金投入上,都把它作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来处理的。当然,这也就成为政府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责。

    首先,要想控制好结核病,政府要加大投入,对于结核病从它的发现、治疗、管理,特别像这种重型的、耐多药的结合病人的治疗和管理,包括所需要的一些防护条件都要远高于一般的结核病人,费用也要高。所以,这方面要想真正的完成这项工作还需要政府大量投入。

    第二,需要建立好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之间的密切的合作,使得病人能够更多的、更早的被发现,进行规范的治疗,防止病人治疗一半脱失了。

    第三,全社会要积极参与,一个结核病患者,要通过半年以上的治疗,而且这段时间相当一部分要离开工作岗位,在家里、在社区、在村子里,这时候应该得到社会上更广泛的关注、关心和关爱,而且要消除对这些患者的歧视,使得他们能够在一个非常合适或很好的条件完成他的治疗过程,尽早的康复。

    2014-03-26 10:21:51

  • 中国网:

    其实就像我们今年宣传月的主题一样,“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合”。感谢二位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期待未来结核防控工作能够取得更早、更好的进展。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下期再会。

    2014-03-26 10:22: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3/25/20143251395719056442_359.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姜世闻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姜世闻

    中国网 李佳

  • “结核病是慢性传染病,不像SARS那样得了以后很快就消失”

    中国网 李佳

  • “在传染源控制上,根据不同的结核病类型和病情要有不同的控制”

    中国网 李佳

  • “学校控制结核病是不容忽视的,应该要给予关注”

    中国网 李佳

  • 专家谈未来工作中的挑战

    中国网 李佳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