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比眼中的钓鱼岛真相

发布时间: 2014-03-31
放大缩小

2012年底日本宣布要将钓鱼岛所谓国有化引起社会各界不满,钓鱼岛问题再次进入全球视野,德国和美国的普通民众大多如何看待钓鱼岛问题?

他们对此知之甚少。我一直想问,日本要从谁的手里购岛?谁所有这个岛?我的理解是,钓鱼岛是非法的附属岛屿,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钓鱼岛并不在中日签订的《马关条约》里,它只是附属岛屿。而在那时,上世纪初期到中期,中国忙于处理各种问题,以至于没有注意到钓鱼岛,在二战后,日本被要求归还中国曾被迫割让的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但因为钓鱼岛从来都不是中日条约中的一部分,它只是附属岛屿。有趣的是,美国也想占便宜,假定他们拥有钓鱼岛的管辖权,我不知道谁给他们授权的。我提醒大家,《美日安保条约》并没有邀请中国参加,而中国本应受邀。在签署《美日安保条约》期间,日本要分别归还《马关条约》里中国割让的岛屿,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美国假定他们拥有钓鱼岛的管辖权,我不知道为什么,是谁给他们的权利,是他们自己给自己的钓鱼岛管辖权。之后,1971年美日签订的《归还冲绳协定》,美国把管辖权交给了日本。我想问,日本从谁手里购岛?如果你买东西,一定得有卖家,谁所有钓鱼岛?日本从谁手里买?所有者又有什么权利所有?这些都是很模糊的问题。如果你看我的电影,你会非常清楚地知道钓鱼岛是非法附属岛屿,并没有归还中国。美国鼓励日本同盟立即归还钓鱼岛,日本对他们帝国时期犯下的战争罪行进行姗姗来迟的道歉,只是时间的问题。

这些是您电影中所呈现的所有证据吗?

只有一点我没有触及,就是日本要对钓鱼岛所谓"国有化",因为我不知道他们能从谁手里购岛,谁是钓鱼岛的所有者,这太奇怪了。我只呈现了直接证据。

报道说您拍摄《钓鱼岛真相》这部纪录片耗时1年,其中8个月都用于前期研究。请问这些前期调研有哪些步骤,都包括哪些内容?

你能看到,我不喜欢"采访"这种形式,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没必要分出个正确与否。我觉得需要用视觉资料,比如图片,它胜过千言万语。 

所以您认为照片……

(接话)照片、图画、史料影片、引语等等。

所以您认为照片、资料和图片等更客观。

当然。

比采访更客观?

是。

为什么?

首先,没有一个人能胜任受访者,原因很简单,举个例子,日本帝国的史料明确记载钓鱼岛不是日本的领土,也一直沿用中国的命名"钓鱼岛",直到十九世纪,日本将钓鱼岛等几个岛屿合并后五年,才开始叫"尖阁列岛",之后的历史非常模糊,因为那时那种小岛并不是十分重要,但它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中国有更多的时间来考虑钓鱼岛问题。过去钓鱼岛问题从来没有被忘记,中国从来都声明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但当时因为冷战原因,中国并没有受邀参加美日签订的安保条约。而现在中国崛起了,中国只是想要把钓鱼岛要回来,很简单,无需武力,无需紧张气氛,因为我们现在生活在地球村,我们依赖彼此,我们必须理解并尊重多样性,在钓鱼岛问题中,历史决定了未来。所以我的电影鼓励日本和美国友好解决这个问题,我希望日本反省自己。我们德国人在二战时期犯下了可怕的罪行,我们的勃兰特总理去了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那是一个大雪天,他本该只是献花圈,却跪在了雪地上,情绪激动,为德国纳粹在战争中的罪行向世界道歉,他跪在地上、眼含热泪的画面被媒体拍下传遍全球,让世人知道德国人没那么坏,他们会做坏事,但他们道歉了。我想如果日本政客有这种举动,会对日本的形象塑造以及中日关系大有裨益。

既然证据如此确凿,根据您的调研,您认为日本方面为什么还是说钓鱼岛是他们的?

这我也不理解,我不明白。说实话,我觉得钓鱼岛问题都不应该构成一个问题。这是地缘政治的产物,全世界都如此。比如在非洲,总有类似的纠纷,比如殖民遗留的边界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说辞,通常都是谁叫唤的声音最大,谁能得到好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