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二字对于里比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4-03-31
放大缩小

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要做到纪录而非虚构,要了解所纪录之物的来龙去脉,历史二字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之前我说过,历史决定未来。中国的历史悠久,这也体现了政治考量,尤其是中国展示出的巨大耐心与斡旋。中国不会做出你不服从我,我就枪毙你这种事,中国哲学不是这样的。这一点是令我非常敬佩的,因为我是和平主义者,我是在二战时期出生的,我的腿部中过弹,如果不是一位好心的中尉医师出手相助,我的腿可能就废掉了。他当时的想法是,这小孩才8岁,其他几百名伤员早晚会死,不如先救这位小孩。幸运的是,我的腿保住了。所以我是一位坚定的和平主义者,我很喜欢老子在《道德经》里说的一句话:强梁者不得其死,吾将以为教父。因为我们都知道,宣扬暴力的人永远不会有好下场,他们终究会被自己的欲望毁灭。

您从什么时候开始读中国古代书籍?

很久之前。

为什么读?

好久之前了。因为我认为老子和孔子实在充满魅力。老子更加富有浪漫情怀,而且他在2500年前说的话放在今天居然仍然适用,比如他说过: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不可执也。这句话说得太棒了,对于今天来说尤其重要。2500年前没有空气污染,没有水源污染,老子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道德经》是本好书,应该让更多人读一读。

孔子更加偏向孝道,以及如何构建人生这方面。我认为中国的两大哲人老子和孔子也影响了基督教,(这个说法)从时间上来看是成立的。他们二人活跃时期比基督耶稣出生早了500年,我认为中国哲学顺着丝绸之路传播到了西方,到达了耶路撒冷,年轻的革命家耶稣汲取了这种优秀思想。别忘了,基督教的教义核心跟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一样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