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国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不平等现象普遍

发布时间: 2014-04-24
放大缩小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发布会于4月24日召开 中国网 王虔摄

现代化城市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方青)2014年4月24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现代化报告 2013》的主题是城市现代化研究,这是《中国现代化报告》的第13本年度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并对城市六大领域转变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重要建议。

首先,城市经济。2010年中国城市经济是一种混合经济,包括都市农业、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等。2010年中国城市经济效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城市服务经济的发展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新型工业化和创新驱动战略等,中国城市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向市场化、全球化和绿色化转变等。

其次,城市社会。中国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城市社会部分指标已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如每千个新生儿的死亡率,2010年中国约为14个,美国为6个,英国为4个,世界平均为37个。目前,中国城市社会的不平等现象比较普遍,社会改革势在必行。中国政府提出了和谐社会与新型城镇化等。

其三,城市政治。中国城市政治具有中国特色,与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所不同。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政府收入占GDP比例低于世界平均值。

其四,城市文化。2010年中国城市文化既有共性又有多样性。共性部分包括科学文化和生态文化等,多样性部分涉及文化观念和文化习惯等。例如,消费观念,2010年中国家庭消费比例在世界上排倒数第8位(158个国家和地区有统计数据),家庭消费比例约为世界平均值的57%。中国科研活动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等。

其五,城市环境。2010年中国城市废水处理率约为77%,城市废物处理率为64%。中国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例如,中国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高于世界平均值;许多城市出现雾霾天气,PM2.5浓度严重超标。

其六,城市居民。2010年中国城市平均进入老龄社会。2010年城市老龄人口比例约7.7%,镇老龄人口比例约8%,农村老龄人口比例约10%。2010年中国城市新增人口多数来自农村;许多来自农村的新增城市人口,没有获得“市民待遇”等。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方青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