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西博会及新时代背景下的西部开发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陈耀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西博会及新时代背景下的西部开发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5月15日16:00
    简介:发轫于西部大开发的西博会,被外界称为“具体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国家级博览会”,它见证了西部发展活力的释放,更成为激发西部发展新活力的重要平台。当前,西部地区已经进入全面小康的攻坚期和转型发展的加速期。在西博会筹备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陈耀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为我们介绍西博会的相关情况以及西部大开发的现状。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发轫于西部大开发的西博会,被外界称为具体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国家级博览会,它见证了西部发展活力的释放,更成为激发西部发展新活力的重要平台。当前西部地区已经进入了全面小康的攻坚期和转型发展的加速期,在西博会筹备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陈耀做客中国访谈,为您介绍西博会的相关情况,以及西部大开发的现状。

    2014-05-15 14:36:33

  • 中国网:

    陈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我们知道第15届西博会的筹备工作会议是刚刚召开了,想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本届西博会的相关情况以及主要任务分别是哪些?

    2014-05-15 14:38:35

  • 陈耀:

    西博会全称是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博览会我国有很多,西博会和其他很多博览会一样,它是国家级也是国际性的盛会。西博会从它的性质上来讲,实际上是提供一个中国在西部开展外交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也是西部开展贸易合作的一个平台,开展投资促进的平台。它是西部地区和国际其他地区进行合作交流的一个重要的载体,它也是西部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所以西博会的性质,我们看到它是对西部加强与国际的联系,与其他地区的联系,加强贸易和投资的合作,它有一个重要的平台和属性。

    2000年第一届在四川成都召开,到现在已经搞了14年了,今年是第15届,这届西博会是第15届西博会,应该说也是重要的一次国际盛会,也就是西部地区在新的历史背景下,特别是我们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在西部举办的国际博览盛会。应该说大家非常期待,这次博览会按照以往的规模来说会规模空前,以往都有数万家的企业参展,也有多国首脑、部长级领导和一些国际合作组织来参加此次盛会,所以,今年的这届西博会非常值得期待。

    2014-05-15 14:39:03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从2000年到现在已经有14届博览会了,14年来您觉得西博会都发挥了哪些作用?取得了哪些成就?

    2014-05-15 14:40:13

  • 陈耀:

    每年的西博会主题也都不一样,但它的核心就是要促进西部地区和国际、和中东部地区的贸易合作、吸引国内外投资。这些年来,西博会取得了一个最大的成果是我们通过这个博览会促进了西部地区很多的科技、科研成果和重要的新产品在这次西博会上亮相,我们也吸引了国外著名的一些跨国公司参加此次盛会,它也宣传了西部地区各个地方,特别是四川、成都周边等一些重要经济区的投资环境,一些园区的投资环境,这实际上发挥了一个重要的平台、桥梁、窗口作用。所以,借助西博会我们很多企业,特别是西部企业从国外获得了大量投资,相关的一些技术,学到了国外的一些管理经验等等,应该说对西部开发、对于西部加快发展都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2014-05-15 14:40:28

  • 中国网:

    2000年第一届西博会就是在四川成都举行了。四川一直可以说是西部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之一,它在最近几年经济发展的势头也是比较强劲的,您给我们简单说一下现阶段来看四川省的经济发展如何?

    2014-05-15 14:40:45

  • 陈耀:

    四川确实是西部地区的经济重镇,就在西部地区来讲,四川的经济总量、四川的工业产值,四川的投资以及消费品总额等等大概都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还强一些。近些年,尤其是2008年以来,四川省的经济发展速度基本上都是保持在两位数增长,高的时候15%的增长率,最近一两年受到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速度有所放缓。但是总体上说,应该说最近这五年也是四川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四川在西部地区的这样一个重要龙头作用得到了更大的加强,四川在经济繁荣的同时,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可以说是在西部地区这些年发展比较好的一个省份。

    2014-05-15 14:41:00

  • 中国网:

    您认为四川省在经济发展当中有哪些自身的优势呢?

    2014-05-15 14:41:15

  • 陈耀:

    四川是我国的人口大省,过去一直是西南地区物资集散地,号称天府之国,资源非常丰富,像四川的农副产品资源、钒钛有色金属资源、水能资源都是非常丰富的,还有天然气资源、能源资源,四川川东气田也是我国重大的气源产地,这是它的优势资源。

    还有一个是它的旅游资源,我们到四川知道非常著名的一些旅游景点,像九寨沟,我们说的青城山,还有乐山、眉山这样一些著名景点,所以,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四川经济还有一点最值得一说,就是它的产业技术基础非常雄厚,科技力量雄厚,在西部地区来说,它的科技实力是最强的。在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这里也投资了大量的科技力量,成立了很多科研院所,所以,三线时期留下的科研院所和重要的企业都成为现在四川经济发展奠定的非常好的基础。

    2014-05-15 14:41:34

  • 中国网:

    借助西博会这样一个良好的战略平台,您认为四川省怎样才能够更好的抓住机遇,同时能够在提升自己经济实力的同时,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迈向深入?

    2014-05-15 14:41:50

  • 陈耀:

    四川经济整体上条件非常好,在整个西部地区来说自然条件最好的有几大块,成都平原这个地方的自然条件是最好的。在新的历史时期,现在我国要转变发展方式,要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四川也不例外,要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是要改变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要依靠高新技术,特别是吸收现代这种世界新工业革命、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吸引或者是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这种产业结构的升级,尤其是在高端产业上,包括新一代的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这种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方面发展,应该说现在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否间。

    2014-05-15 14:42:06

  • 中国网: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您认为这个经济带对于四川来说会提供哪些更好的机遇和发展呢?

    2014-05-15 14:43:19

  • 陈耀: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以来,受到了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响应,西部西南在这方面都积极响应,古丝绸之路主要是从西安往西经过新疆到了中亚的这样一条古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说还有一条南方丝绸之路,从成都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利用这种新亚欧大陆桥,把西部的这种产品,把国内其他地区的产品通过成都经中亚、南亚、西亚甚至到欧洲,这样一条新的大通道,应该说这条经济带的建设为四川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一次发展机遇。

    过去传统四川对外的联系主要还是通过像长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现在通过陆路我们从新亚欧大陆桥到达欧洲这样的距离一下子缩短了将近1万公里。陆路的时间大大缩短,这样一条新的经济带的形成可以加快四川跟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国家这样一些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开展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所以,它会为四川今后带来更多的国际资本、要素、技术和一些新的理念,也可以把中国的一些好的产品送到这种国际市场。

    2014-05-15 14:43:42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长江经济带的提法也是首次出现了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长江经济带也可以视为回应了我国区域平衡发展战略,也回应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您看来长江经济带给西部大开发带来了什么?

    2014-05-15 14:44:03

  • 陈耀:

    长江经济带是贯穿东中西的一条我国经济的大动脉,这条大动脉应该说过去就是我国经济的一个主产区,我们经济很多都是来自长江经济带的这些省份,现在提出来长江经济带建设,我觉得对于地处西部地区的这些省份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发展机会。

    西部地区主要处于长江经济带的上游,上游地区既有丰富的资源,同时又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大江大河的上游,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好上游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要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加快自身的发展,我觉得可能最重要的是要按照长江经济带的这样一个发展规划,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依托沿江的这样一些重要结点城市,像四川、成都、川南城市群和成都城市圈,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城市群,依托这些重要的城市群和城市圈来加快发展,来优化资源配置,特别是通过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沟通与中部、与东部,甚至和国际的这样一些联系。

    我觉得长江经济带的这样一个大的建设思路,应该说对四川的发展机遇是非常大的,同时四川既是刚才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新起点,也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的上游地区,它是这样两个经济带的一个结合部,所以,我觉得它可以利用这样两条经济带的作用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好它的这样一个区位条件,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一些政策支持,使我们的发展能够更好更快。

    2014-05-15 14:44:27

  • 中国网:

    中国现在正在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样新形势和背景下,西部应该如何进行大开发战略,才能更好、更成功的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呢?

    2014-05-15 14:44:44

  • 陈耀:

    产业转型升级的话题应该说提了很多年了,主要的对于东部沿海地区要求高一些,东部沿海地区要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率先走一步,对于西部地区来讲,我们觉得也同样重要,西部地区产业层次过去比较低,这种高污染行业比重也比较大,我们过去发展方式也主要是靠资源开发的一种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所以,在未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西部地区尤其要注意保护好现有的生态环境,在这个基础上注重依靠科技进步、依靠科技创新、依靠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使我们的产业能够提高它的技术含量,提高它的附加值,使我们的产业结构层次更高、与环境更友好、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两点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转型升级中,也要注意加快改革的步伐,特别是中央三中全会提出来要全面深化改革,西部地区过去市场化程度比较低,国有企业比重高,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程度也比较高,所以,投资环境还不是很理想,也不尽如人意,我们在这方面需要政府加大自身的改革,转变政府的职能,特别是要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的效率,为外来的投资者创造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使得我们经济发展能够既好又快。

    2014-05-15 14:44:53

  • 中国网:

    好的,再次感谢陈主任做客中国访谈,我们也感谢各位网友朋友们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2014-05-15 14:45:23

  • 中国网:

    (责编:熊颖 主持人:朱烨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 高聪 图片:郑亮)

    2014-05-15 14:46: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5/15/20145151400135251155_359.mp4

图片大图:

  • 陈耀介绍西博会的相关情况以及西部大开发的现状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陈耀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郑亮

  • 发轫于西部大开发的西博会,被外界称为“具体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国家级博览会”

    中国网 郑亮

  • 西博会见证了西部发展活力的释放,更成为激发西部发展新活力的重要平台。

    中国网 郑亮

  • 陈耀认为,四川是西部地区的经济重镇,经济发展速度基本上都是保持在两位数增长

    中国网 郑亮

  • 四川在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高端产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中国网 郑亮

  • 西博会对西部开发、对于西部加快发展都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中国网 郑亮

  • 陈耀表示,这届西博会按照以往的规模来说会规模空前,非常值得期待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