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坚持民生为上

首页 > 中国访谈 > 官员访谈

导语

 

嘉宾介绍

唐庆明:安徽省宿州市政协副主席、灵璧县委书记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常海燕 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访谈】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坚持民生为上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6月5日
    简介:近年来,安徽省灵璧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一系列的成绩与荣誉,特色文化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独树一帜。一大批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重点工程相继建成,让人们群众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灵璧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显著增强。今天我们请来安徽省宿州市政协副主席、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网,共同探讨民生改善问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近年来,安徽省灵璧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一系列的成绩与荣誉,特色文化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独树一帜。一大批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重点工程相继建成,让人们群众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灵璧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显著增强。

    今天我们请来安徽省宿州市政协副主席、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网,共同探讨民生改善问题。

    2014-06-05 12:57:43

  • 中国网:

    唐书记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网,首先请您给我们广大中国网网友打声招呼!

    2014-06-05 13:01:35

  • 唐庆明:

    中国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

    2014-06-05 13:01:53

  • 中国网:

    节目一开始还是请唐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灵璧县。

    2014-06-05 13:02:10

  • 唐庆明:

    灵璧是安徽省最北部的一个农业大县、资源大县和文化大县,同时灵璧也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县,灵璧于宋元祐年间建县,至今已经有近千年的建县历史。灵璧据记载,可以说是有石如璧,所以灵璧故名称之为灵璧。

    灵璧的资源非常丰富,其中最最著名的资源,除了农业的小麦、玉米以外,我们的灵璧石作为天下第一石的资源举世闻名,同时灵璧还是垓下古战场,也是钟馗的故乡,所以灵璧素有“奇石、虞姬、钟馗画,灵璧三宝甲天下”的美誉。

    灵璧的区位也非常优越,距观音机场60公里,距京沪高铁20公里,距连云港和南京两大港口不到200公里,可以说是通江达海。境内京沪高铁、徐明高速、泗许高速和宿淮铁路,“两纵两横”的交通干线已经建成,为灵璧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同时灵璧环境十分优越,近年来我们按照“打造政策洼地,营造服务高低,培育创业福地”的要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工业经济的发展。我们提出在招商引资过程当中,要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路绿灯,外商投资进来我们要求各部门按照“一站式”服务的要求,手续我来办,马上就办,让你满意,从而营造了“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创业环境。现在灵璧可以说迎来了一个大发展、大跨越的新阶段,各项工作都和灵璧的城市建设一样,日新月异,为加速崛起、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2014-06-05 13:02:1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灵璧县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县市,我们想问一下唐书记,灵璧县在改善民生方面都有哪些好的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2014-06-05 13:03:07

  • 唐庆明:

    大家知道民生可以说是国家繁荣、社会安定、人们幸福的最基本要求,也是最根本的要求。近年来,按照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要求,我们在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不断改善民生,增进广大人们群众的福祉,让广大人们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在这方面我们有五个方面的体会,也就是说要加强民生工程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必须坚持做到六个结合。

    第一,把民生改善与城市规划的提升有机的结合起来。

    大家知道在计划经济时期,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城市规划仅仅是停留在城市单纯的城市发展和道路建设上,对于教育、卫生、体育、城市基础设施等等,这些涉及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工作的基础设施规划方面考虑的很少,所以城市基础设施不太完善。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民生工程的建设与城市规划的提升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双五十”现代化中等城市的规划修编,也在全国率先完成了80平方公里的城市形象设计,通过城市规划的提升和城市形象的设计,从而进一步加快了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的步伐,城市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老百姓的幸福感日益增强,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也显著提升,为民生的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规划支撑。规划可以推动建设、引导建设,同时又可以保证我们的民生工程健康的、可持续的推进,这就是规划的龙头作用的发挥。

    第二,把加强和改善民生与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增加社会的就业有机的结合起来。

    民生的改善归根到底的一句话,就是要让老百姓的收入进一步提高,要通过广开门路、增加社会就业面,从而推动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只有这样我们的老百姓才能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感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提高、收入提高。所以近年来我们在推进工业招商过程中大力引进,符合我们灵璧县作为劳动力资源大县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的招商,一大批纺织类企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入驻灵璧,既为我们工业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又给广大的老百姓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增加了城乡居民的收入,这一点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2014-06-05 13:03:29

  • 唐庆明:

    第三,加强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的结合起来。

    收入水平提高,城市建设发展,城市的道路改善,这些都属于硬件设施改善,但是民生的改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老百姓的生存环境、生活质量的改善,而要实现这一个方面的要求,就是我们要坚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来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在这方面我们近些年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成果。

    我们最近三年已经或即将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安徽省园林县城”、“安徽省文明县城”,刚刚我们又获得了由人民网等数十家媒体在全国范围内评选的“全国民生典范城市”的称号。所有这一切都来自于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人居生态生活质量的提高。

    第四,加强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与弘扬地方的特色文化、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相结合。

    刚才提到灵璧有三宝,也称之为灵璧的三元文化:灵璧的奇石文化,灵璧作为天下第一奇石,资源非常丰富,但过去仅仅停留小打小敲的发展状态;虞姬文化园,过去虞姬墓也只有15亩,产业发展没有形成;钟馗文化仅仅体现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这三元文化作为地方的特色文化,没有发挥出文化的引领作用、产业推进作用,所以在增进群众的就业和推动群众收入的提高,以及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没有多少作为。

    2014-06-05 13:04:00

  • 唐庆明:

    近年来,我们按照反弹琵琶、错位发展,优先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助推经济结构的调整,助推城镇化的发展,助推灵璧的加速崛起、跨越发展的思路,相继实施了“131”文化旅游的产业化、市场化、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和“123”文化品牌发展战略,实现了三元文化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异军突起的效果。

    “131”文化旅游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谓1,就是我们要建设一个国家级的地质公园。现在馨云山国家地质公园从2011年起步,到去年底我们完成了省级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级地质公园的申报建设,去年底馨云山被国土部授予国家地质公园称号,下一步我们还要围绕4A级、5A级地质公园风景区的建设,来推动旅游与文化、科技与科普的深度融合,从而推进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所谓3,就是围绕三元文化,我们开工建设了奇石文化园、虞姬文化园和钟馗文化园,三个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其中钟馗文化园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发展。现在奇石文化园经过两年的建设,已经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家4A级的旅游景区。虞姬文化园由原来的15亩已经扩建成120亩,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大到300亩,现在已经成为3A级旅游文化景区,下一步经过二期工程的建设,要打造成突出楚汉文化、爱情文化主题的4A级文化旅游景区。钟馗文化园是按照国家5A级景区建设,现在一期工程即将结束,游客络绎不绝,前景十分良好。

    2014-06-05 13:04:16

  • 唐庆明:

    最后一个“1”要把灵璧作为中国观赏石之乡,天下第一奇石之乡,打造成中国观赏石综合基地,这个基地最终我们要把灵璧打造成为集天下各类奇石,形成买全国卖全国、买世界卖世界的重要的奇石文化交流展示基地和会展中心。

    通过“131”文化旅游工程的实施,一方面是促进了城市建设、城市环境和人居生活环境的提高,另外一方面为广大群众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增加了很多收入的渠道,所以广大群众对“131”文化旅游工程的实施大力支持。

    所谓“123”文化品牌工程,2012年5月6日-9日,我们成功举办了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观赏石协会,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灵璧国际奇石文化博览会”暨“首届钟馗文化旅游节”、“首届虞姬文化旅游节”,这么一个国家级的盛会可以说是我们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化的重要举措。旅游文化必须按照品牌的思路进行打造,这样才能增加旅游文化目的地的知名度、感召力和吸引力。

    可以说一会两节,今年我们举办了第二届和第二十届亚洲金旅奖联袂举办,第二届一会两节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4-06-05 13:04:41

  • 唐庆明:

    通过两大战略的实施,实现了灵璧的旅游文化产业,原来是零到现在的异军突起,到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将来旅游文化产业就会成为我们灵璧战略性的支撑行业。现在3个4A级景区,其中奇石文化园、钟馗文化园就坐落在我们县城之内,可以说这两个文化园,文化公园、文化景区就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富民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因此我们认为改善民生要与地方的文化特色、地方的资源优势有机的结合起来,按照产业化、市场化的思路,来推进经济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改善民生。

    第五,要加快和改善民生,还必须与加强社会管理相结合。所谓社会管理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民主自治的作用,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要为广大人们群众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增加幸福感的基础上,要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在这方面,我们近十几年来,坚持不断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面的控治,进一步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所得到成果也十分的丰硕。

    我们连续两届被中央政法委评为“中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城”,在安徽省只有两个县,连续五年被安徽省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城”,以及“平安建设先进县城”,所以平安建设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社会和谐是人们生活、安定的基础,安居才能乐业,只有实现了安居乐业,人们群众的民生才能切实的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感才能进一步的增强,这是我们加强和改善民生建设方面几点体会。

    2014-06-05 13:04:56

  • 中国网:

    听说灵璧县在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之上,还大力实施“十个一”城建惠民工程建设,那请问灵璧县近年来都为老百姓做了那些惠民实事呢?

    2014-06-05 13:05:13

  • 唐庆明:

    近几年来,我们在推进工业立县、民营富县和城乡一体化三大主战略来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崛起这么一个战略目标的同时,围绕民生工程、民生幸福的提升,每一年都要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可以说这十件实事每一年的办理都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些民生工程和“十个一”工程的实施,十件实事的实施,才使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老百姓出行难、上学难、就业难的问题才得到显著的改善。

    比如今年,我们在实施“十个一”的工程中就推动的一批道路的建设、一批桥梁的建设,一批旧城改造的建设,以及省级示范高中的灵璧一中、灵璧中学转移到滨河新区和北部工业新区,还有县医院的迁建、改造和扩大床位等等,这一系列涉及到老百姓的上学问题、出行问题、就医问题、改善交通出行条件的问题,都是切切实实关系到每一个人的问题。

    我们最近几年连续出台了十件实事的方案,到目前为止灵璧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过去灵璧的县城区不到5平方公里,通过二环路的建设,灵璧已经扩大到20多平方公里,现在我们开工建设了三环路,也就是城市的大外环,按照“双五十”的要求,凤凰山大桥和龙车山大桥已经开工新建,城市的北环路,也就是北三环、西三环以及南三环的道路已经开工修建。建国60年,灵璧汴河上只有两座大桥,现在只有一座大桥能够通行,最近五年内我们要开工建设5--6座大桥,其中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已经开工建设了4座跨河大桥,按照“揽山入怀、纳河入城”,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的要求,这四座大桥的新建就沟通了滨河新区与政务新区实现了一体两翼、三区互动、组团发展的要求。一个现代化的山水园林城市已经展现在广大人们群众面前,所以近几年来,灵璧老百姓的自豪感、自信心显著增强,来源于我们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老百姓都说我们的道路宽了,路灯亮了,城市美了,环境干净了,所以老百姓越来越珍惜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热爱我们的城市。

    2014-06-05 13:05:25

  • 唐庆明:

    通过“五城联创”,我们现在已经获得了“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以及“省级卫生县城”的称号,下一部我们还要按照“五城联创”的要求,把灵璧建设成为国家级的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生态县城、文明县城和优秀旅游县城,同时还要按照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以及科学发展的要求,打造“六新灵璧”。

    所谓建设“六型灵璧”,就是要建设诚信灵璧、生态灵璧、富裕灵璧、平安灵璧、和谐灵璧、魅力灵璧。我想“五城联创”是手段,“六型灵璧”是目的。“六型灵璧”结合到一点就是幸福灵璧,和美丽中国、美好中国的缩影就是美丽灵璧,这么一个美好的城市,这么一个愿景就是民生幸福的愿景。

    2014-06-05 13:38:11

  • 中国网:

    唐书记,刚才听您提到了,灵璧县有三宝,一是奇石,二是虞姬,三是钟馗画,可以说这三宝代表着灵璧现在的文化特色,唐书记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在发展和开发这三宝上面,灵璧县有什么样的做法?以及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

    2014-06-05 13:38:24

  • 唐庆明:

    灵璧有三宝。

    灵璧石,乾隆皇帝曾经御题灵璧石为天下第一石,中国公认的四大奇石,灵璧石、太湖石、英石和昆石,这四大奇石,在《云林石谱》上有记载,但是灵璧石是独占鳌头,被尊称为是天下第一奇石。

    虞姬文化可以说是楚汉文化的缩影,在灵璧大地上,在2000多年前发生了垓下之战,这么一个中外历史上著名的战役,可以说垓下之战奠定了汉朝兴起的基础,因此灵璧既是楚汉文化的交汇地,又是汉兴之地,汉朝从之崛起,汉文化也成了咱们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

    钟馗画,灵璧又是中国民间的图腾,钟馗的故乡,我们也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钟馗画之乡围绕这一奇、一美、一神三元文化,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而且我们坚持按照反弹琵琶、错位发展的思路,把文化与旅游相互融合、深度融合,按照市场化、一体化的思路,实施了“131”旅游文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战略,和“123”文化品牌战略。

    2014-06-05 13:38:35

  • 唐庆明:

    正如刚才我上面提到了,围绕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我们相继开工建设了馨云山国家地质公园、奇石文化园、虞姬文化园和钟馗文化园,在灵璧既获得“中国观赏石之乡”的基础上,又获得了“中国观赏石基地”的称号,可以说围绕三元文化,我们实现了旅游文化产业的异军突起。

    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为我们的城市建设、投资环境的改善、人居环境的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通过“123”文化品牌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三元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也提升了我们灵璧整个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应当说“123”文化品牌的打造,我们也在全国开创了一个市场化的办节模式的先河。

    一会两节我们坚持的是五彩奇石、魅力灵璧这个主题,充分体现在灵璧举办中国奇石文化博览会的地方特色。同时这个节庆作为国家级的节庆,我们是按照地方特色、国家水平、世界眼光的模式来举办。第一届中国奇石文化博览会我们邀请了全国29个城市和20余个国家的奇石来汇聚灵璧,展示奇石文化的魅力,同时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投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自求平衡的市场化办节模式。第一次办节就实现了不让政府财政拿一分钱,通过市场化的运作,企业出资,成功地举办了首届一会两节。

    2014-06-05 13:38:56

  • 唐庆明:

    2012年当年,我们“首届中国奇石文化博览会”暨“首届钟馗文化节”、“首届虞姬文化旅游节”就获得了人民网等数十家媒体评选的“中国十大最有品牌价值和市场潜力的文化节庆”的称号。今年我们举行了第二届,仍然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出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自求平衡的办节模式。

    这个节庆我们最终要形成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文化符号和文化遗产,要把这个节庆办成文化的盛典和人们的节日,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达到六句话的办节宗旨,这六句话办节宗旨是这样。

    要以石为媒,用石头作为媒介,招商引资。以石为媒,文化搭台,因为是奇石文化节、钟馗文化节和旅游文化节,要以石为媒、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唱主角的是招商引资,对外经济合作,叫以石为媒、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招商引资、促进发展、幸福民生。

    最终无论是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来推进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来达到推动城市发展,提升人居生活水平,增加就业面,还是打造文化品牌,最终我们都是按照幸福民生的目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落到进一步改善民生,所以应当说通过两次节庆的办节,推进了我们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我们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

    2014-06-05 13:39:14

  • 中国网:

    唐书记我们知道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想知道灵璧县是怎么样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以及切实的改善民计民生的呢?

    2014-06-05 13:39:26

  • 唐庆明: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紧张、有序的深入推进,我认为通过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在进一步推进我们干部的作风转变基础上来从根本上整治四风的问题,同时要通过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来达到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来进一步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从而来实现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

    比如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广泛的征求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来评判我们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得失,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多少的差距,从而在这个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

    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就是民生改善的过程,这些问题解决的过程就是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过程,从而也是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过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更是民生幸福改善的根本过程。

    我感到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不光是要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最根本的还是要进一步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才会进一步的增强。

    2014-06-05 13:39:39

  • 中国网: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中国访谈到这里就不得不结束了,感谢唐书记做客中国访谈,来为我们介绍灵璧县,同时通过您的介绍,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商人去灵璧县旅游、投资。

    2014-06-05 13:39:59

  • 唐庆明:

    好的,谢谢,欢迎大家到灵璧参观考察,携手共创美好的发展前景。谢谢。

    2014-06-05 13:40:15

  • 中国网:

    好的,感谢唐书记。今天的中国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4-06-05 13:40: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6/5/2014651401949934730_366.mp4

图片大图:

  • 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

  • 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

  • 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

  • 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

  • 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

  • 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

  • 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

  • 灵璧县委书记唐庆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