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迎接金砖合作的新时代——专访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

首页 > 中国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导语

 

嘉宾介绍

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 巴西驻华大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巴西迎接金砖合作的新时代——专访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7月18日15:00
    简介:巴西和中国于1974年8月15日建交,长期以来,巴西始终是与中国保持着很好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巴西和中国建交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赴巴西出席在佛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为您解读中巴友谊。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下午好,今天将和我们对话的是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先生。欢迎您大使先生,非常高兴邀请您来到这里和我们畅谈。

    2014-07-17 17:06:40

  • 大使:

    我很高兴来做访谈,非常感谢!

    2014-07-17 17:10:43

  • 中国网:

    巴西和中国于1974年8月15日建交,值得注意的是两国和俄罗斯、印度、南非组成了金砖五国。长期以来,巴西始终是与中国保持着很好的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这归功于两国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如互相尊重自决权和国家主权,并且两国经济都保持着强劲的上涨趋势。

    大使先生,正值巴西和中国建交40周年,习近平主席将赴巴西出席在佛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请问这些年积极的外交关系为两国带来了哪些最显著的成绩?

    2014-07-17 17:11:16

  • 大使:

    首先应该说,习近平主席在恰逢中巴建交四十周年之际访问巴西,这是一个幸运的巧合,同时也具有象征意义,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回顾四十年来的合作发展、并为下个四十年的继续合作做出规划。此外,正像您所说,中巴两国将要参加的巴西峰会在巴西东北部城市佛塔莱萨举办,这个城市因为是世界杯球赛举办地,现在已经名声在外了。而即将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也可以说是一个新时期的开端。

    金砖五国的成员都已经成功地在自己的国家举办了一次金砖峰会,巴西此次成为首个第二轮举办金砖会晤的国家,因此可以说是一个新周期的开始。毫无疑问,金砖国家的合作在近五年内取得了成绩,要知道,这是一个新生的团体,只有五岁,它初建于2009年,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产生的,成员全部来自20国集团。

    20国集团产生于2008年,正如您知道的,它是七国集团陷入危机后的产物。没有强大的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就无法实现全球宏观经济协调,因此诞生了20国集团。从此国际经济合作最重要的论坛宣布成立,并于后来建立了金砖集团。这个时候金砖集团的成立应该看作是20国集团的必然产物,当然说必然产物略有夸张,但是它的成立于20国集团的创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这些经济体承但世界经济复苏的责任时,与之相伴的,也应该获得更多的权利、话语权和更多地参与决策的权利。

    金砖国家的组成正是受到了这一启发,如果我们做出了贡献,那么我们这些新兴国家和主要的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决策中同样需要更多的话语权和投票权。因此金砖的初期议程是与G20的议程相契合的,这也说明了新兴国家在参与G20的会议和讨论前是经过了相互协调的。如果阅读一下金砖第一次峰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第一份声明,就会发现金砖国家在声明中对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有许多重要举措。

    2014-07-17 17:11:30

  • 大使:

    五年之中,这份计划中的绝大部分条款都得以切实执行。其中我要特别强调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虽然由于要等待美国国会的批准至今尚未生效,但它得到了所有国家的实际认可,这项改革将使新兴经济体在世界国币基金组织内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投票权。世界银行的机构改革也面临同样的情况。除了这些享有高知名度的机构外,一系列具有监管职能的其他组织也将有更多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当然,这一计划因为涉及到全球的治理与改革,虽然做了很多工作,还不能说是十分的全面。

    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危机也还没有完全消除。全球的经济复苏尚在一个脆弱的阶段。我们要关注在不同时期的出的状况,比如现在是欧洲,一会儿可能又是美洲;同时还要掌握数据的变化,从而判断经济发展是否切实得到了巩固。从政治推动的角度来说,我们已经、正在并将继续努力做好这些工作。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已经完成了很多任务,但是我们的计划仍然需要各方的关心和关注。

    金砖集团现阶段逐渐步入了自主运转模式,其议程安排围绕金砖国家的具体利益展开。本次巴西峰会讨论的有关相互合作的议题或将是创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各国间签署应急储备协议和货币互换协议。当然前者更为重要,后者很多央行已经签署过了。

    金砖集团对世界经济有推动作用,而金砖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设立则是具有绝对意义的。

    银行的设立是通过不断讨论和协商达成的。我们希望关于这项议程,佛塔莱萨会议能够最终形成一个正式的公告,尽管很多细节我们还来不及在这次会议上解决。但这些都不会影响到银行机制的框架和结构。都是类似于下列的问题:银行总部在哪儿的?目前建址候选地有四个,上海是具有相当实力的候选地。谁将成为银行主席?哪个国家将成为银行第一个五年的轮值主席国?类似于这些政治和金融方面的问题,或许我们没有时间在这次会上全搞清楚。但是,我认为,这次会议能够确定成立金砖银行,我们已经知道,它的启动资金将是500亿美元。

    会议的另一项任务将是签署应急储备协议,即在成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问题时,可构成一道补充防线、为其提供帮助。这项储备将是联合五国央行建立的1000亿美元资金。我想指出的是,以上这两项会议议程,并没有借助外力,是金砖国家内部合作的直接成果。

    2014-07-17 17:12:52

  • 中国网:

    那么在此基础上,金砖机制对中巴关系的发展起到那些促进作用?

    2014-07-17 17:13:31

  • 大使:

    我觉得在双边关系上,特别是中国与巴西的关系一直相处的非常好,非常好。金砖机制是一个补充平台,可以让两国的领导人每年有一次聚首的机会,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也同样。两国的双边关系在整个40年的外交往来中、特别是近十年来,发展得相当积极。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贸易投资伙伴,而中国也成为了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快速增长的投资方。双方在各个领域里都有着广泛的双边合作。

    2014-07-17 17:13:48

  • 中国网:

    金砖会议结束后,中国和巴西领导人还将参加拉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请问大使先生,除巴西之外,哪些国家将会是和中国有密切贸易互动的拉美国家?

    2014-07-17 17:14:15

  • 大使:

    我认为中国正在逐渐走近拉丁美洲,而这一过程是通过贸易和投资实现的。巴西也是这样,我们在某些方面与我们的邻居遵循着同一模式。中国刚接触这一地区,从贸易往来开始,并逐渐对投资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产生了兴趣,然后投资逐渐多样化,转向其他领域如制造业、资本品和消费品,虽然这个趋势刚刚开始,但是中国投资发展得速度很快并拥有很多市场占有率。中国已经发现拉丁美洲虽然是新兴市场,但拥有巨大的潜力。我并不了解中国和每个拉美国家的往来细节,但从整体来看中国和整个拉美有着积极的发展。

    2014-07-17 17:14:28

  • 中国网:

    您能谈一谈中国与巴西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情况吗?巴西政府是否有计划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2014-07-17 17:14:37

  • 大使:

    我说过,中国从2009年开始变成了巴西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这种情况一直保持到今年。我不认为近期会有其他改变,这种经贸关系是非常有活力的。两国的贸易总额接近900亿美元,双边贸易基本平衡,虽然我们认为,这种关系可以得到改善, 实际上巴西卖给中国的产品多为原材料。

    而中国卖给巴西的产品多为大型制造品。有一个例外就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从该公司购买飞机和支线喷气飞机,支线喷气飞机即有90-100个座位的短途飞机,这种机型卖的很好。这是巴西对华销售中一项高科技产品,其他主要包括铁矿石,大豆,糖,石油、纤维。这些不仅很有吸引力也很有活力,不过如果可以的话应该提高双边贸易的质量。但这不仅仅取决于中国,主要取决于我们产品的竞争力。我相信两国的贸易现在很稳定,将来会越来越好,投资会不断增长。

    我今天早上看到的来自拉美和加勒比海经济委员会的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巴西的投资和我们想要看到的数字有一定的差距。中国现在对巴西的直接投资接达到250-280亿美金,这个数字正在不断增加。

    说到投资方面,欧洲国家,美国包括日本都曾经在巴西有很大的投资。中国,随着实力不断加强,在各个领域发展的速度很快。通过巴西政府不断的鼓励和刺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现在巴西市场上,他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很多,比如桥梁、机场、公路、铁路,还有制造业。特别是中国对巴西投资也变得开放。比如提到过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正在中国生产喷气飞机,还有其他巴西企业生产卡车,电动车等。我相信通过中国正在实施的改革和中国越来越坚定的开放,会有更多的巴西企业来到中国投资。两国金融业的合作也变得更加突出。中国四大银行已经有三家在巴西开设了支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近期巴西银行将在上海设立首家支行。当我们说到投资和经贸,肯定会想到是否在当地设立银行,现在可以说巴西也有了!因为对这个行业来说金融渠道对贸易和投资的影响和刺激非常重要。我认为双边经济关系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和可开发的地方。

    2014-07-17 17:14:49

  • 中国网:

    让我们换个完全不一样的话题,我们知道巴西是一个居住着不同国家移民的地方,他们当中也有很多的华人。近年来大约20多万的中国人移民到巴西,我们想了解这个群体的生活状态如何,就业情况如何,他们在融入当地社会时是否会遇到困难,巴西政府是否会帮助他们并给他们提供一些便利?

    2014-07-17 17:15:11

  • 大使:

    正如你刚才说到的,20万华人,这相对于一个2亿人口的国家是个很小的数字和群体。也许我不能称之为聚集区因为实在人数太少了,而且他们来自于不同的时代。在上个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他们出于不同的目的来到巴西,集中在圣保罗州做一些小的贸易和投资,特别是在圣保罗城,这些华人和他们的子女会从事一些不同的职业。有一些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家也来自中国。正如您提到的,巴西会给这些移民提供便利和帮助,而这些事情不会在其他国家发生。巴西不像其他国家,移民都生活在各自的聚集区内,他们是混居的。我们永远都是张开怀抱的。我相信随着双边经贸关系的加强和加深,会在巴西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止是那些传统意义上的移民,也包括一些来此居住一段时间并往返于两国的旅客,两种类型的移民都会越来越多。巴西对华人没有任何特殊的规定,对其他国家移民也没有,我们随时张开怀抱迎接那些有能力的移民。

    2014-07-17 17:15:26

  • 中国网:

    另一个让中国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就是现在正在巴西各个城市展开比赛的世界杯。中国人和中国足球队员想从巴西队员身上学习如何才能冲出亚洲甚至夺得大力神杯。众所周知,巴西是传统足球强国,巴西队员有什么可以教给他们的吗?

    2014-07-17 17:15:35

  • 大使:

    中国在体育方面有很突出的地位,我想,这是通过努力坚持和资源才取得的,很明显中国在个人项目上投入很多。比如奥运会上,我看到中国队取得了大量的金银牌,不过只限于个人项目。我的印象里,也许某种原因,中国在集体项目上没有给予相同的重视和关注。

    另一方面来讲,一年前我来到中国,我那时想也许中国对足球没有很多的关注和兴趣,但是通过这届世界杯,我发现了,我看到中国人对足球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热情。人们为了看球在半夜醒来,要知道,那些比赛的时间,对中国人来讲很可怕,因为都是在半夜举行,凌晨3点钟。我作为巴西人也要熬夜看球。有一次我偶然看到来自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统计,世界足联公布的收看决赛的电视观众的统计数字,最大的观众群体来自于中国。有3.5亿中国球迷在收看世界杯的比赛,这比任何一个足球传统国家的观众都要多。当然您也可以说在其他国家有一亿或者三亿观众,但是对于一个没有足球传统的国家,有超过三亿人在同一时间收看比赛,在我看来,这个事实意味着中国对这项体育运动有着巨大的关注和潜力。我们看看那些新的足球热门国家,比如韩国,比如美国,二十年前也是默默无闻,这些年,像其他国家一样,不断的变化和交流:比如吸引教练,球员。方法、技术、举办友谊赛,我相信中国队会进步的很快,就如同中国在其他领域的速度一样。为什么不可能呢?下届世界杯会在决赛中看到中国队身影。

    2014-07-17 17:15:47

  • 中国网:

    但愿会的!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想了解一下巴西使馆为中巴建交40周年做了哪些安排?

    2014-07-17 17:15:59

  • 大使:

    中巴都会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中国会在习主席访问巴西期间在当地举行一些活动和演出,我们在北京也会准备重要的演出。我现在还不能明确答复,这取决于总体的安排,不过我们肯定会在北京举办艺术活动。

    2014-07-17 17:16:10

  • 中国网:

    太好了!我们非常感谢您光临中国网并接受访问,希望今后我们会有更多的合作!

    2014-07-17 17:16: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7/18/20147181405665253152_360.mp4

图片大图:

  •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

    中国网 董宁

  •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与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中国网logo墙前合影留念。

    中国网 董宁

  • 大使:通过这届世界杯,我发现中国人对足球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热情。

    中国网 董宁

  •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参观中国网多媒体部。

    中国网 董宁

  • 大使:中国和巴西将迎接金砖合作的新时代。

    中国网 董宁

  •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

  • 大使:中国对巴西的投资逐渐多样化,从原材料和初级产品转向制造业和消费品,虽然刚有这个趋势,但是中国投资发展得速度很快并拥有很多市场占有率。

    中国网 董宁

  • 大使:中国现在对巴西的直接投资接达到250-280亿美金,这个数字正在不断增加。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