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黎明:伊朗是新丝路经济带重要中间点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中国外交官看世界

导语

 

嘉宾介绍

华黎明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华黎明:伊朗是新丝路经济带重要中间点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19日14:00
    简介:丝绸之路在古代是沟通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桥梁,在欧洲工业化以后逐渐淡出了世界历史舞台。在21世纪,亚洲已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心的今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再一次被提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国访谈就此话题邀请到了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请他谈一谈关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构想。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丝绸之路在古代是沟通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桥梁,在欧洲工业化以后逐渐淡出了世界历史舞台。在21世纪,亚洲正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心的今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再一次被提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请他谈一谈关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构想。

    华老师您好!

    2014-08-19 09:53:16

  • 华黎明:

    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4-08-19 09:53:41

  • 中国网:

    首先请您谈一谈,您怎么看待习主席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呢?

    2014-08-19 09:55:40

  • 华黎明:

    正如你刚才所说的,丝绸之路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是欧洲工业化之后,丝绸之路逐渐的淡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历史发展到现在21世纪,丝绸之路,人们要呼唤它重新出来。为什么?

    首先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中国改革开放35年,我们经济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尤其是中国成为了消费品生产的大国,同时中国又成了一个基础设施的生产大国,还有重化工的生产大国。

    现在我们中国经济面临一个转型的机遇,经济转型就需要在中国保持消费品生产、基础设施生产的规模前提下,提高我们的技术含量,提高中国经济的质量。这个情况下,我们需要继续保持我们的资金和市场,这样中国西边,也就是亚洲、非洲和欧洲这几块广阔的土地,就成为中国发展的很重要的对象。因为这些地区正是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大量的投资,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国现在正面临一个经济转型,又面临一个资金过剩、产能过剩,我们就可以利用向西部拓展的机遇来开发、提高和发展中国的经济,这是从一个角度来讲。

    另外一个角度,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来讲,开始是农业国,农耕社会,到了以后工业社会向海洋发展,但是现在是欧亚大陆的大批国家也要谋求工业化,要走上发展国家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广大的欧亚非大陆就跟中国发展连成一片,成了跟中国结成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很重要的对象。

    另外从中国的全球战略角度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主要是向太平洋、向东部开放,具体说向美国、日本这些地方开放,所以中国沿海的经济是非常发达的,中国的经济、中国的财富主要集中在这边。

    现在的情况就是,中国的西部相对比较滞后,而且中国对美、对日的外交份量在中国的外交当中比较重,而中国对于欧亚大陆的外交,在中国整体外交中占的比重比较轻。现在在美国战略东移的情况下,我们中国的外交要借助新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实现一个再平衡,我国东西部经济也可借机平衡发展。所以我想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提出新丝绸之路这个概念,有以上三方面的考虑。

    2014-08-19 09:55:49

  • 中国网:

    您认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合作潜力如何,请您评价一下?

    2014-08-19 09:56:08

  • 华黎明:

    新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我们可以看一下,一些是中亚国家,一些是西亚北非的国家,还有一部分是欧洲的国家,欧洲尤其是中东欧这些国家,虽然它们的类型不同,也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是普遍有一个问题是它们缺少资金,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急需要提高自己的民生。它们应该是中国重化工业、中国的基础设施工业很重要的市场。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合作应该是一种合作共赢、互利双赢的局面,而不仅仅是所谓中国占领那个地方的市场。

    2014-08-19 09:56:29

  • 中国网:

    我们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全球化时代经济中将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2014-08-19 09:56:41

  • 华黎明:

    我们知道全球化的浪潮是开始于上世纪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这个时期就是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大量输出,正好赶上中国的改革开放,这样中国就是吸收、利用了它们的资金和技术发展了自己,成为了世界级的工厂,这样一个经济体。

    在现在的情况下,我觉得全球化要有一个重新的命名,或者重新把它加入新的内容,就是全球化应该把中国以西广大的地区都纳入进去,这样能够使中国和中国以西广大欧亚非这些国家建成命运的共同体,达到一个合作共赢的目的。

    2014-08-19 09:56:51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将出现一个全新的格局。您认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2014-08-19 09:57:20

  • 华黎明:

    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很着重的一点就是要注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所有的这些国家,它们国情是不同的,中国应该根据丝绸之路沿线这些国家处于不同地区和不同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政策和对策。另外,刚才我也讲到了,中国同中国以西的地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应该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局面,中国可以利用那些地方的资源,中国也可以输出自己的资金和技术,同时也能够使得这些国家做到发展,改善他们民生,提高他们国民经济。只有中国以西的国家发展起来了,中国才能发展起来。我觉得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应该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

    2014-08-19 09:57:30

  • 中国网:

    您认为目前经济带的建设面临哪些困难和阻力,应该如何解决呢?

    2014-08-19 09:57:40

  • 华黎明:

    因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提出来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国际社会应该说大部分国家还是很欢迎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是一个战略的构想,真正的落实可能会遇到种种的具体问题。

    首先就是中国以西这些国家的国情和中国有很多不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以西这些国家有些政治局势还不稳定,不少国家,尤其在西亚、北非、中东这些地区还面临战争,还有种族、教派的冲突等这样的情况,所以中国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一个构想肯定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2014-08-19 09:57:49

  • 中国网:

    接下来聊一聊关于伊朗和中伊关系的话题,伊朗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2014-08-19 09:57:58

  • 华黎明:

    我们知道伊朗是西亚地区很重要的国家,也是古丝绸之路一个很重要的中间点。中国古代两千多年以前,汉唐时期的丝绸之路,实际上它的中点就是在伊朗,由伊朗再把中国的丝绸、瓷器转到欧洲,欧洲的终点站是罗马,所以伊朗是很重要的中间点。伊朗本身所处在地理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它的背面是高加索、中亚,它的西面是阿拉伯世界,它的南部是波斯湾印度洋,它的东面是南亚次大陆,而且它有160多万平方公里,7000多万人口,这样一个大国。

    中国处在东亚,当然中国的领土面积和人口比伊朗大得多,但是两国各自在自己地区处于重要的地位。中国是东亚地区的大国,面临太平洋,伊朗是西亚地区的大国,它还面临着战略地带波斯湾。所以这两个大国如果在政治上、经济上、贸易上、运输上面都有一个相当规模合作的话,肯定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会带来重大的积极影响。

    2014-08-19 09:58:09

  • 中国网:

    你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如何推动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

    2014-08-19 09:58:20

  • 华黎明:

    推动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这是肯定的。因为在古代的时候就是因为有了这条丝绸之路,中国同古代的波斯,就是现在的伊朗之间有了很密切的文化贸易关系。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伊朗现在还没有成为世界上比较大的经济体,但是它潜力很大,它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再加上它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和运输地位,所以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发展,经济贸易发展不仅对两国是有利的,而且对于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本身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4-08-19 09:58:33

  • 中国网:

    中伊两国现阶段的合作状况怎么样,下一阶段有哪些合作亮点?

    2014-08-19 09:58:43

  • 华黎明:

    中国同伊朗建交有40多年的历史,两国双边关系政治关系一直发展的很好,经贸关系也发展的相当快。政治关系主要就是因为两个国家都比较珍视自己的独立,虽然两国的社会制度、价值观念、意识形态不同,但是两个国家双方都尊重对方的选择,而且尊重对方的独立,各自能够在各自的地区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中伊关系的政治关系现状很好,中伊关系的双边关系现在没有任何的问题。

    经贸关系应该是发展的很好,去年中伊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400多亿,将近500亿的水平。但是由于伊朗同美国的关系不好,同美国的关系比较的敌对,伊朗因为核问题受到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制裁,这对中伊贸易,中伊两国的经济关系有影响,因为受到制裁,中国同伊朗的石油贸易就不能很放开的进行。

    尽管这样,中国还是伊朗的一个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从中东进口石油的11%来自伊朗,所以两国的经贸关系一直是很好的。

    2014-08-19 09:58:53

  • 中国网:

    两国有哪些领域合作是亮点?

    2014-08-19 09:59:04

  • 华黎明:

    如果建立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双边关系发展的前景是非常之光明的。我们设想,我们中国的西部高铁通过中亚,能够同伊朗、土耳其连接起来,一直延伸到欧洲去,这条铁路将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经济大动脉。

    还有很重要的,现在伊朗向中国出口的原油和天然气都是通过海运,通过波斯湾、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如果我们设想,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把伊朗的里海的资源,通过输油管道和油气管道,伊朗南部的液化天然气的管道,经过巴基斯坦直接能够运输到中国来,这个前景对中伊之间的关系,对中国和整个西亚地区的能源和经贸合作将带来很大的积极影响。

    2014-08-19 09:59:13

  •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中伊关系目前是经贸和政治的合作状况都非常良好,伊朗在中国的对外政策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2014-08-19 09:59:29

  • 华黎明:

    伊朗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还是很重要的国家,因为我刚才讲过,中国现在是奉行全方位的外交,就是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保持友好关系。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当然有同大国的关系,比如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同印度、日本这些大国的关系,但是伊朗毕竟也是西亚地区的大国,也是中东地区的大国,中伊两国的关系,如果能够建立一个很牢固的、很稳定的,友好的而且很强大的经贸合作关系,不仅对于中伊两国的国内局势稳定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东亚和西亚的和平和稳定也会带来积极的意义。

    2014-08-19 09:59:38

  • 中国网:

    最后请您谈一谈,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以及未来中伊关系的发展有何祝福和展望?

    2014-08-19 09:59:46

  • 华黎明:

    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提出来建立丝绸之路新经济带的设想,令我们这些长期从事外交工作的人都觉得很振奋,这是一个中国外交开创新局面的很重要的信号,中国不仅要同欧美发达国家继续发展我们的关系,而且中国要从广袤的,中国以西这些国家发展我们的政治和经贸关系,而且连成一片,建立一个命运共同体。所以我本人很希望这个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能够成功,尽管这可能不是几年之内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事情,但是我想毕竟它是我们一个美好的理想,我想经过我们中国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我祝福这条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够成功,能够为沿线所有国家的人民带来幸福。

    2014-08-19 09:59:58

  • 中国网:

    谢谢您!今天我们先聊到这儿,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节目!感谢您收看本期中国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2014-08-19 10:00:09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熊颖 图片:董宁 导播/后期:李哲)

    2014-08-19 10:00: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0/20148201408511921649_359.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

  • 华黎明:中伊的政治关系和经贸关系都发展良好

    中国网 董宁

  • 华黎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

    中国网 董宁

  • 华黎明:中国外交借助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实现再平衡

    中国网 董宁

  • 前伊朗驻华大使华黎明与主持人交流

    中国网 董宁

  • 华黎明:我们可以利用向西部发展的机遇来提升中国经济

    中国网 董宁

  • 华黎明:历史呼唤丝绸之路重新焕发青春

    中国网 董宁

  • 华黎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需要长期努力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