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出访蒙古国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孙壮志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出访蒙古国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22日14:30
    简介: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对蒙古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习主席上任以来继访问韩国之后再次专程访问单个国家,因此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孙壮志,对习主席此次访蒙的背景、成果及中蒙关系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对蒙古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习主席上任以来,继访问韩国之后,再次专程访问单个国家,因此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孙壮志,对习主席此次访问的背景、成果及中蒙关系进行解读。

    孙老师您好,感谢您作客中国网演播室。

    2014-08-22 14:16:53

  • 孙壮志:

    你好!

    2014-08-22 14:32:08

  • 中国网:

    习主席指出,他这次出访蒙古国是一个走亲戚式的访问。为什么选择蒙古这个“亲戚”走?为什么选在此时走这个亲戚呢?

    2014-08-22 14:32:46

  • 孙壮志:

    蒙古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陆上邻国,两国边界线将近5000公里,蒙古是中国14个陆上邻国边境线最长的国家。蒙古国和中国历史渊源有非常好的传统友谊,特别是中国去年周边外交工作会议以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经略周边”大的外交思路。这种情况之下,从习总书记今年以来一系列出访,我觉得都体现了对周边国家的重视。蒙古是中国非常重要的邻国,也是周边外交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我觉得这次把蒙古国作为单独的国家出访,应该说取得的成果很丰硕,体现了在中国在周边外交中给蒙古恰当的位置。

    2014-08-22 14:33:02

  • 孙壮志:

    第二,今年对中蒙关系来说,也是一些非常重要的节点,比如说中蒙建交65周年。蒙古国是第一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也是中蒙签署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另外,今年还要开启中蒙友好交流年,应该说都是很多节点凑在一起。

    2014-08-22 14:35:40

  • 孙壮志:

    第三,从蒙古方面来说,也希望和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而且今年对中国来说也是有一些盛事,中国外交当中多边外交,今年我们是主场外交。上半年我们搞亚信会议,蒙古总统就来了,而且和习主席共进早餐,两个人的关系也很融洽。这次习主席也再次访问蒙古,也是应他的邀请;下半年我们还要承办APEC,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已经紧锣密鼓进行,现在已经在北京不断召开一些高官会,11月份就要开元首会,蒙古总统也想借这个契机,想11月份再来一次,参加APEC的峰会,而且他特别希望中国现在作为主办国、主席国,能不能做一做工作,使他成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因为这对蒙古来说很重要,蒙古是个内陆国,发展经济的话,他希望能和亚太地区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

    2014-08-22 14:36:30

  • 孙壮志:

    因为过去在传统上,特别是90年代苏联解体以前,它更多是和苏联、东欧经互会的阵营当中发展经济,所以形成了非常畸形的经济结构。苏联解体以后,经济非常困难,90年代,经济转型遇到很多问题,应该说中国在这个时候给了它很多的帮助,包括两国经贸关系在新世纪以后发展非常快,而且蒙古非常顺利地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个“快车”,应该说前几年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曾经达到过17%的增长率,所以,它也希望进一步借助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对蒙古来说,这次对习主席的访问也是寄托了厚望。

    2014-08-22 14:37:44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蒙古国作为我们国家周边非常重要的邻国,您认为它在我们国家的外交战略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呢?

    2014-08-22 14:41:10

  • 孙壮志:

    蒙古在中国的正北方,而且是中国漫长的陆路边境非常关键的一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注重有稳定良好的周边环境,为国内经济发展创造好的条件,所以现在我们讲争取一个新的机遇期,所以周边环境特别重要,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也非常重要。蒙古的面积很大,但人口很少,不到300万人口,经济总量很小,100多亿美元的GDP,这种情况下,大小国之间开展合作,中蒙之间这种交往重新体现了平等互利的原则,也可以为中国和其他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树立一个典范。通过中国和蒙古之间开展这样紧密的合作,可以为中国和其他周边国家开展合作创造好的一些基础、条件,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

    2014-08-22 14:41:35

  • 孙壮志:

    中蒙之间还有非常好的传统友谊,两国之间的文化相通,民间的交往也比较多,蒙古在中国外交当中的地位是很独特的,它既是周边国家,也是人文交流非常顺畅的国家。当然历史上也有过不愉快的历史。这种情况之下,能开启一个未来,为两国关系创造一个新的基础,在互利平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巩固两国的关系,扩大深化两国的合作,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很重要,对蒙古来说也很重要。

    2014-08-22 14:47:09

  • 中国网:

    我看今天的报道,习主席提出了要把发展中蒙国家作为本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您觉得习主席提出这一个思路是要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2014-08-22 14:48:21

  • 孙壮志:

    第一,我觉得非常清晰地表达特别是向蒙古国、蒙古人民传达一个信号,就是中国非常重视蒙古,虽然蒙古是小国,我们是大国,但我们非常重视蒙古,而且把蒙古放在我们周边外交当中优先的位置,这也是体现了中国现在对周边整个战略上的考虑和布局。从蒙古方面也有很善意的回应,希望和中国建立非常密切的关系,包括这次去了以后签署了政治文件,包括双方在经济领域合作的很多设想,包括去年有一个中长期规划,对经贸也有很多相关的一些计划,比如在哪些重点领域开展合作,贸易额到2020年要达到100亿美元,都有这样一个非常好的规划。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通过这样一次访问,可以很好地提升双边的关系,更好地体现伙伴(关系),我们现在叫全面战略伙伴,它更多的含义是体现在不仅有良好的经济贸易关系设备,另外在其他领域也齐头并进,这次我特别注意到了习主席,因为他经常强调和周边国家叫“亲诚汇融”,其实我们和蒙古的关系就很好地体现了这四个字,而且刚才前面你也说了,因为习主席很多言辞很平易近人。

    2014-08-22 14:55:38

  • 中国网:

    很朴实。

    2014-08-22 14:56:35

  • 孙壮志:

    对。但我觉得里面还是有声音的,比如我们是亲戚,要多走动,其实要说亲戚的话,蒙古是最恰当不过的,和中国这样密切的血缘关系,文化的往来是非常密切的。还有一句话习主席在周边国家也经常提到,这次又提到叫“守望相助”,这也体现了中国周边外交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在朋友,比如说邻居、朋友在锦上添花的时候给他一点好处,这可能就是锦上添花,没有太大的益处。更多的是在朋友遇到危难、困难的时候,你能够伸手相助。

    2014-08-22 14:56:46

  • 中国网:

    雪中送炭。

    2014-08-22 14:57:33

  • 孙壮志:

    对,雪中送炭这是更重要的,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周边外交应该有非常大的变化,这也体现了现在中蒙关系,也赶上了这样一个好时机,所以,我们说现在中蒙关系进入到了一个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2014-08-22 14:57:46

  • 中国网:

    刚才我们更多提到的是蒙古国对于中国的意义,反过来中国对于蒙古国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2014-08-22 14:58:00

  • 孙壮志:

    还得从蒙古国的国家说起,蒙古是内陆国,自然资源、矿产资源是比较丰富的,但它没有出海口,而且自然条件相对比较差,它南部都是戈壁、沙漠,联想到古代描述的蒙古大沙漠的戈壁滩,应该说它发展经济,包括气候条件并不是太理想,包括它的农业、矿产资源的开发,虽然它有这个基础。另外,它独立以后遇到经济方面的困难,在资金方面非常得不充足。刚才我谈到的,在苏联没解体,在经互会框架内它的经济结构是非常畸形的,主要是提供一些原料产品,提供矿产品,本国的加工工业,消费者的生产,轻工业非常不发达,蒙古在苏联解体以后失去了来自苏联的财政,包括其他方面的补贴和支持,这样它需要自己独立地发展经济。

    2014-08-22 14:58:22

  • 孙壮志:

    第二,它特别希望能够尽快使经济结构得到改变,能够转型,这样能够解决,因为如果本国自己连消费者都不能生产的话,或者本国的农产品、矿产品自己不能加工的话,完全要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对自己来说是非常吃亏的,所以,蒙古国一直希望能够增强自己在经济结构转变、调整方面能加快速度。作为内陆国他希望有出海口,没有出海口的话,要出口自己产品的话,或者经过俄罗斯,经过中国,经过铁路漫长的运输,对蒙古来说也会受制于人,所以,它特别希望有一个顺畅的出海口。但从蒙古来说,我觉得离蒙古最近的,最便捷的出海口,中国可以给它提供。它通过中国的港口可以很顺利地把自己的很多产品提供到国际市场上去。

    2014-08-22 14:59:47

  • 中国网:

    比如天津港?

    2014-08-22 15:00:24

  • 孙壮志:

    对,这离它很近。再有,蒙古有资源,有原料产品,但加工能力不足,而加工包括消费者的生产恰恰是中国的长项,包括资金方面我们可以提供支持,提供生产工艺,甚至在加工方面可以开展合作,对蒙古矿产品深加工,使它在经济上得到最大的收益。

    第三,我们认为对蒙古很重要的是安全领域,蒙古作为俄罗斯和中国两个大国之间,作为小国在两个大国夹缝当中是没有什么安全感的。这种情况之下,它和中国开展互信合作,不断地提升安全合作,包括在其他领域的互信、交往,这对蒙古来说,它可以获得更多的自信。对它来说,维护本国的安全和大国能够建立平等的战略伙伴关系,对它安全也很重要。

    2014-08-22 15:00:51

  • 孙壮志:

    第四,中国在国际上的威望,包括经济上发展速度,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我们是很多国际组织非常积极的成员,今年我们又是有很多国际活动的主场,所以蒙古也特别希望借助于中国走近国际舞台。因为过去它是在苏东阵营当中,和国际社会的交往是受很多限制的,这几年它经济发展速度也比较快,它有这个需要,它希望能走向国际社会,不仅在经济上,能融入国际经济循环当中,也希望在国际经济上有一定的定位,这一点也是中国能够给予的,在很多方面,蒙古还是对中国寄予了很大期望。

    2014-08-22 15:01:34

  • 中国网:

    我们也知道,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蒙古国总统一起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并发表了《中蒙关于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您怎么评价这份政治文件的份量呢?

    2014-08-22 15:02:19

  • 孙壮志:

    这个宣言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作为中国和周边国家来说,这几年建立了一系列的战略伙伴关系,和蒙古应该说也是在这个过程当中,2011年,我们和蒙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到今年已经有三年了,这三年中国和蒙古都在考虑怎么样进一步提升或深化双边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所以,这一次我们提出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第一,这个“全面”当然是各个领域,它不仅仅是经济,还有政治、安全、文化各个领域要齐头并进的这样一种战略伙伴关系。

    第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还体现它的长期性,合作方面它体现在各个领域。

    2014-08-22 15:02:52

  • 孙壮志:

    第三,从纵(向)方面来说是长期性,面向未来的,我们要有长期的规划,要稳定地发展这种关系,让它不断地往前走,它是面向未来,面向长期的双边关系,这也体现一个全面。

    第四,我们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双边的合作,还有多边的合作,在地区甚至国际舞台上的合作,这也是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当中的一部分,对地区问题,国际热点我们是共同的立场,共同的态度。在涉及到国家利益问题上能够相互支持,对地区合作我们共同参与,共同推动,这些方面就很好地体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含义,在这个定义之下,我觉得中蒙这种合作会得到一个新的发展。

    2014-08-22 15:03:25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了中蒙经贸关系对两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已经连续十多年保持蒙古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地位。两个国家在经贸往来上都呈现了哪些特点呢?

    2014-08-22 15:03:49

  • 孙壮志:

    第一,我觉得它贸易上的发展速度,特别是最近这十几年是加速度发展的趋势,中蒙真正建立关系,发展比较快的是上世纪90年代,1994年中蒙只有1.2亿美元,到2002年达到3亿美元,其实整个90年代发展的速度还不是特别快,但到2013年就达到60亿美元,这个增幅是非常大的,而且中蒙的贸易对蒙古对外贸易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我看了一个数字,今年第一季度,蒙古整个对外贸易是19亿美元,不到20亿美元,中蒙贸易10亿美元,就是说超过一半都是中蒙贸易额,所以,蒙古对外经济合作,中国(所占)的份量是很重的。

    2014-08-22 15:04:18

  • 孙壮志:

    第二,中国也是蒙古最大的投资伙伴,中国在蒙古各个领域,我们这种投资,包括企业到蒙古去,也是经过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刚才我说这个贸易,90年代也是发展,但到这个世纪十几年是个加速度,投资也是一样。投资在过去90年代中国是到蒙古都是小企业,去了一般都是搞消费品,更多的是搞贸易;去了以后建了公司倒货,或者是一些很小的企业,从事的行业是非常有限的。另外矿产资源,很多是看中了蒙古的煤,能拿回中国来换取利润,这样一些带有投机性质的企业。最近这十年来应该说又发生了变化。一是投资额不断地在增长,二是投资领域更具有战略性,很多是大型企业开始进去,当然我们和蒙古最重要的合作领域还是矿产资源领域,这方面也是蒙古的优势。应该说,我们在高新技术和其他领域投资也在不断地增加。我们在加工业也给过蒙古很多的支持。所以,我们在企业布局,投资结构更合理了,所以,对蒙古经济发展的帮助更大了,这是中国投资的一个变化。

    2014-08-22 15:05:03

  • 孙壮志:

    第三,经济合作还有一个特点,我们的这种合作更多地具有战略性。包括这次我们有一个概括“三位一体”,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建设与金融,这实际也是现在蒙古最需要的几样东西,矿产资源是一个优势。基础设施,虽然蒙古很辽阔,但是自然条件很差,特别是它铁路公路都在苏联没解体之前建设的,所以,现在需要去翻修。它也希望和中国很多铁路、公路进一步翻修或建设新的铁路公路,这对蒙古来说也很重要。因为它幅员比较辽阔,居民点也比较分散,它也需要有便利的基础设施条件,这对国内的经济发展也是有好处的。金融,蒙古资金比较匮乏,希望中国在很多领域能投资。双方的合作,现在更多考虑的还是怎么样互利。在互利共赢方面更充分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很有前景的。

    2014-08-22 15:07:12

  • 中国网:

    为什么单单这三个领域呢?

    2014-08-22 15:08:04

  • 孙壮志:

    目前来说这三个领域更有条件,当然,我们中蒙经贸合作不仅仅在这三个领域,还有其他的,像原料加工、农产品加工,畜产品,农村畜牧业很发达,还有高新技术,我们可以搞一些高新技术的合作,科技园区的合作,对科技水平的提升,加工工业的发展也促进帮助,这些方面我们也在搞,目前来说这三个领域更具有基础性、战略性。

    2014-08-22 15:08:58

  • 中国网:

    习主席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的设想会不会对未来两国的关系带来一些机遇呢?

    2014-08-22 15:09:53

  • 孙壮志:

    这是肯定的,去年习主席到中亚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蒙古从传统上来说,或者大的草原文明来说,它也应该算是中亚的一部分,从古代来说,丝绸之路当时有很多条,主要是经过中亚,其实经过蒙古也有,当时叫草原丝绸之路,从蒙古再向俄罗斯,再向欧洲去,古代来说蒙古就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而且在元代时丝绸之路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发展也很迅速。所以,现在我们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这样一个构想,第一步可能更多是要使沿线各国互联互通能达到更高的水平,通过互联互通,解决运输,产业合作的便利化,形成一种上下游之间的非常密切的承续关系,使各个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都能够受益,蒙古恰恰能体现这一点。

    2014-08-22 15:14:37

  • 孙壮志:

    首先,中蒙之间经贸关系很密切,边境贸易开展也有20、30年的历史,中蒙边界上开了14个陆路口岸,这些口岸都可以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做出贡献。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在未来会给各国形成利益共同体,这也是习主席经常会提到的,这种共同体更多体现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通过新的合作方式,比如经济合作方式来发挥自身经济的优势。

    2014-08-22 15:18:19

  • 孙壮志:

    传统的区域经济合作可能更多面向的是一种整合,超国家,不同国家在里面扮演不同的角色,这样给它做个硬性的安排,这样经济实力比较弱,产业结构比较低的国家相对它在里面得到的好处比较少。但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一样,在沿线的过程它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拿出来,和其他国家通过贸易、交流来实现自己的发展,实现自身的繁荣。蒙古恰恰是有这样的特点,它从自身来说,比如说现在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搞天然气管道,就可以通过蒙古,从俄罗斯修天然气管道到中国来,把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到中国,蒙古实际上就扮演了一个贸易通道的重要角色。一方面它可以在经济带的合作当中贡献自己的产品,发挥自己的优势,另外,作为欧亚大陆转运国包括天然气和其他方面,将来基础设施建设达到高水平的话,很多欧亚大陆上的贸易交流都可以通过蒙古来实现,它的位置还是很重要,在欧亚大陆也是一个中央,而且中俄之间。所以,它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做好以后,这个经济带建设可以带来很大的益处。

    2014-08-22 15:18:59

  • 孙壮志:

    第二,经济带它不仅仅是纯粹的经济上的含义,也包括文化上的含义,中蒙之间文化的交流也很重要,包括双方怎么样进一步取得(进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个国家的人民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交往也是很重要的,对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第三,经济带建设因为现在刚刚起步,很多还在规划当中,蒙古如果能第一时间就参与进来,而且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它可以在第一时间就从经济上、各方面为经济带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可以从经济带建设当中得到自己经济发展的机遇。所以,这方面来说,可能对蒙古来说是个双赢,对中国来说也可以使中蒙关系在一个新的平台上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014-08-22 15:19:44

  • 中国网:

    刚才我们大多提到中蒙关系的新进展和两国的合作,现在想来谈一下,目前,中蒙关系中最主要的困难是什么?

    2014-08-22 15:20:13

  • 孙壮志:

    当然,最大的一个问题还是政治互信的问题,因为两个国家,虽然我说有非常悠久的交往史,老百姓的交流应该说很密切,但毕竟我们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历史,特别是中苏对抗的时候,蒙古作为当时苏联的可以说是个附庸国,等于是站在苏联的阵营里和中国长期对抗,这个对抗大概是从50年代后期一直持续到70年代,这对中蒙关系留下了一个很深的影响。当时因为蒙古是作为中国的对手,所以,当时中苏边界陈兵百万,很多苏联军队就陈兵在中蒙边界上,应该说苏联解体以后,因为蒙古长期受敌对的影响,所以很多蒙古民众,包括政治人物对中国认识可能还停留在对抗的时期,觉得中国对他是个威胁,特别是蒙古这几年经济发展当中很多中国(企业)去投资,中国在蒙古帮助开发矿产资源,当然也有西方或其他一些国家的媒体就在不断地宣传“中国威胁论”,说中国攫取蒙古的矿产资源,向蒙古大量地出口一些伪劣产品,通过这种不等价的交换实际是剥削蒙古,这实际是对民众的一种误导。

    2014-08-22 15:28:24

  • 孙壮志:

    因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从蒙古的经济上来说它有不同的需求,其实中国给蒙古经济上的帮助是非常多的。但是因为它有这样一种宣传,又找一些数字,非常片面地去引导民众,所以,有一部分蒙古的民众对中国是有误解的,特别是没来过中国的,所以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觉得中国对它是个威胁。毕竟蒙古是两个大国之间的小国,确实没有什么安全感,历史上又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中国发展势头这么好,越来越强大,将来中国会不会旧事重提,让它再回到中国的版图。所以,应该说这些担心在蒙古都有,这方面应该说影响了双方政治关系的发展。

    2014-08-22 15:29:38

  • 孙壮志:

    在经济贸易领域也有一些问题,这个问题一是蒙古自身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所以,这方面它和中国开展经济合作,受制于自身基础设施的限制;二是它自身产业结构决定了和中国贸易当中的产品结构、贸易结构不是特别合理。当然,也包括中国在投资的时候,在投资领域选择上也相对比较单一,这方面随着今后的发展需要调整,需要变化,这应该说也是双边关系当中的一些问题,但这个问题是个技术的问题,可以克服,无论是政治的还是经济的,目前我觉得中国也认识到这一点,包括这次习主席去,我们专门强调,尊重蒙古的领土主权完整和国家主权。

    2014-08-22 15:30:33

  • 孙壮志:

    所以,对蒙古我们在政治上有个承诺,在安全上也不会对蒙古造成什么威胁,经济上我们在重新布局,包括这次习主席见到蒙古总理提的三点建议,我们现在是充分考虑到了蒙古发展,我们这种合作是充分体现互利,而且在当前我们可以给蒙古很多现实的一些帮助和援助,这是很重要的。通过中国这些非常友好的姿态,通过我们切实的行动,让蒙古切切实实感到中国是一个非常平等,非常好的伙伴,这就可以破解对中国的误解,也可以使双方政治关系达到更高的水平。

    2014-08-22 15:31:05

  • 孙壮志:

    民间的交往,通过这种相互的认识,越来越多的蒙古年轻人到中国来学习,这次我们也给了蒙古年轻人更多到中国学习的机会,到中国来学习,了解了中国的文化,了解了中国当前的发展情况,了解了中国的对外政策,回去以后他们就可以成为中蒙友好非常好的使者,他们可以替我们去做宣传,有效地去破解,有效去发声,对所谓“中国威胁论”,他们将来就可以扮演这样的非常好的桥梁。

    2014-08-22 15:31:25

  • 中国网:

    您觉得习主席这次访蒙,在蒙古国各界是个什么样的反应呢?

    2014-08-22 15:32:07

  • 孙壮志:

    我觉得还是非常积极、非常热烈的,从蒙古官方的表态来说,包括它的媒体,我觉得基本上是一边倒的(反应),非常期待。希望这次习主席的访问使中蒙关系进一步发展,因为确实蒙古自身的经济发展也遇到了瓶颈,他也希望这次习主席的访问能够对蒙古的经济发展,中蒙经济合作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它也是觉得中国领导人到蒙古去访问,而且把它作为单独国家,应该说双方在很多场合的一些交流是非常坦诚的,也体现了中国对蒙古的重视,应该说也是觉得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蒙古这么尊重,也觉得非常好,就他们官方和媒体的评价来说。

    第三,从官方和媒体的评价来说,他们也都认为现在中蒙关系确实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从这一点来说,双方的认识是一致的。

    2014-08-22 15:32:38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说到中蒙两国山水相连,并且两个国家互为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国家,而且今年又是中蒙建交65周年,您能否给我们梳理一下中蒙在65周年关系的变化?

    2014-08-22 15:33:31

  • 孙壮志:

    应该说中蒙经历了一个比较大的波折,这65周年当中,蒙古是首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国家之一,所以,应该说中蒙关系起步非常早,而且发展在50年代来说,那时候中苏关系也非常密切,受这个影响,在50年代中蒙关系发展势头也非常好,当时很多民间交往也比较多,而且经济方面的合作当时开展的也比较密切。进入60年代以后,随着中苏关系的破裂,也影响到了中蒙关系。当时中蒙两国也出现了一些政治上的对抗,包括军事上的一些对抗,所以,我觉得这使中蒙关系在20年当中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

    到90年代初,随着苏联的解体,中国改革开放,应该说蒙古一是自身的经济、政治发展进入转型的时期,二是中蒙关系开始正常化,走出了过去中苏对抗的阴影,中蒙可以在新的水平上,平等的水平上发展地发展国家关系。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蒙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发展就是一个从政治上的关系正常化,包括经济上,我们从边境贸易发展到贸易水平的不断提升,各种各样的经济合作齐头并进。所以,从90年代初发展到现在,中蒙应该说如果说60年代之前是第一个阶段,60、70年代对抗是第二个阶段,90年代正常化到本世纪初是第三个阶段,应该说最近这几年,特别是习主席的访问,标志着中蒙的关系又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是战略伙伴,而且是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战略新的阶段。我觉得在这个阶段里中蒙关系能得到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2014-08-22 15:33:45

  • 中国网:

    在这个阶段里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又是什么呢?

    2014-08-22 15:42:06

  • 孙壮志:

    我认为,第一,还是增强政治互信。政治互信还是要通过不断的交往,正像习主席说的亲戚要常走动,我们要经常从各个层面上,包括政党、国家团体、机关、议会,所有都应该常走动,这不仅仅是领导人之间常走动,包括边界地区的合作,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开展交流,这种交流是很重要的,相互的了解,相互的理解是信任的基础。

    第二,对双方来说,尽快经济合作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这方面已经有新的目标,中长期规划已经拿出来了,尽快要把这个中长期规划落实下来,让领导人确定的合作目标在这个期限当中,在2020年顺利实现,经济合作还是双方关系当中的物质基础,经济合作取得的成果越多,双方合作的基础越扎实。

    第三,在人文领域和安全领域的交流也不能停滞,要快速向前发展。所以,从中国来说,我们现在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安全上可以在很多方面,可以通过多边安全机制让蒙古参与进来,和蒙古在多边机制当中加强合作,这也可以使蒙古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在多边机制当中可以获得更多的保障。在人文交流这方面需要进一步扩大,切切实实把友好交流在各个层面上,特别是青年、媒体这方面的交流要不断地扩大,这是中蒙关系的未来,中蒙关系要有一个好的前景,要靠人文交流多做一些事情。

    所以,这次习主席的出访是个很好的契机,对中蒙关系未来的发展也是定了一个基调,我相信中蒙关系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2014-08-22 15:42:25

  • 中国网:

    感谢孙老师,感谢您对习主席此次访蒙的背景、成果和中蒙关系进行解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中国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主持人:李虹霖 /文字:王瑞芳 /导播:李哲 /摄像:高聪 李双江 /图片:杨楠)

    2014-08-22 15:43: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2/20148221408695776510_359.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孙壮志

    中国网 杨楠

  • 蒙古国和中国历史渊源有非常好的传统友谊

    中国网 杨楠

  • 今年对中蒙关系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

    中国网 杨楠

  • 今年是中蒙签署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

    中国网 杨楠

  • 蒙古国是第一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

    中国网 杨楠

  • 孙壮志解读习近平主席出访蒙古国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孙壮志

    中国网 杨楠

  • 蒙古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陆上邻国,两国边界线将近5000公里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