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标签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4-08-22 09:59: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通过二位的介绍我们也能够体会到通则的实施意义重大,标志着我国从关注食品安全过渡到了关注营养健康。但是营养标签的作用到底有哪些?它的重要性有哪些呢?

韩军花:出台这个标准的目的,首先是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是这个标准非常重要的目的。

刚才贾老师也提到了,这是一个很好的营养知识的载体,消费者在看到这些蛋白质或者脂肪的时候无形中会碰撞他的一些学习的欲望,这个是什么东西,可能回头见到了类似的这些学习的机会,他可能就更加关注了,这也是一个方面。

另外,从别的国家的经验来看,像美国九十年代初的时候,还是在布什总统时期就开始强制要求食品上标识营养标签。美国专门测算了一下,如果实施20年,对企业来说可能有3亿美金的成本,但起到的效果是40亿美金。对于预防慢性病、改善营养不良,对消费者健康知识的传播,它的作用可能是远高于它实施的成本,所以这也是很多国家或者是国际上极力地推行把营养标签作为一个营养知识或者膳食知识传播工具的一个重要的目的。

贾梅:我觉得你说得非常好了,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鼓励消费者知情的选择食品,知情的安排他的平衡膳食的一个重要的工具。

中国网:根据我们的调查,我们发现很多消费者在超市购买产品的时候,并没有特别注意营养标签,二位觉得为什么营养标签处于长期被忽视的状态呢?

韩军花:我觉得是我们的科普教育工作还有营养教育工作,真的需要继续加强或者是做更多的工作。因为我们以前也做过一些消费者的调查,这个标准出台之前和出台之后,消费者其实还是有一定的改变。

营养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我们今天实施了营养标签,明天老百姓都懂了。包括美国可能水平比咱们高,它也没有做到这么快的一个改变的过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