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标签标准的国际比较

发布时间: 2014-08-22 10:04: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我们知道每个国家营养标签实施的标准是不一样的,目前我国营养标签的标准在国际上是怎样的水平?

韩军花: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我们是“1+4”的要求。我们强制标识的是五个成分,能量、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它在国际上是什么样的地位呢?以美国为例,现在美国是1+14,除了能量它还要标14种核心营养成分,谁多谁少这个大家一眼就看得出来了。比如像加拿大要求是1+13,除了能量还有13个营养素要标识,另外其他的一些国家有1+7的,像我国的香港地区,台湾是1+6,不同的地区会根据它的经济实力和实施的困难程度,百姓的阅读能力以及这个企业有没有执行的能力,这个也很关键。包括我们的监管能力等等综合考虑,所以,我们的1+4跟一些国家,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比起来,还是处于一个中等偏下的水平。另外从实施的时间来看也是,美国是从1994年正式实施。很多国家其实是从2000年以后开始强制实施,我们国家2011年出台这个标准,2013年1月1号正式实施,时间上也相对来说比较晚。但还好,我觉得总算是正式实施了,每次来到国际上做类似交流的时候也是很自豪的,中国也是强制的,不像原来没有法律或者是自愿的情况。

所以,整个来说中国的情况,跟国际上相比还是相对比较少,实施的也相对比较晚。但我相信这也是第一步,毕竟我们也是发展中国家。因为刚才您也提到了,虽然强制实施了,消费者也不看,所以,我们还要开展更多的教育工作,让消费者学会看,看着看着他觉得不满足了,你怎么这么点内容,美国的标签那么多,那我们下一步再去逐渐的完善、增加、更新了。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