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人民的防疫卫士

这是一个不见硝烟的特殊战场!

工作在这里的人,常年累月与可怕的“病毒”、“细菌”打交道,每天面对无数的传染病患者,每天接触大量的传染性物品……这是全国最大、全军唯一传染病医院——解放军第302医院的真实写照。有人为医院编了段顺口溜:“开门用脚踹,对象吹得快,地上钱没人爱……”数据显示,传染病患者每0.00004毫升血清就能引起人的感染。

这是一个身经百战的英雄群体!

在被世人称为“病毒窝子”的传染世界,活跃着一群为人民健康事业竭诚奉献的传染病专家,他们中既有我军传染病事业的奠基者黄玉兰、尤大栋、陈菊梅、皇甫玉珊等人,又有我军新一代著名传染病专家王福生、肖小河、赵景民、赵敏、赵平等人,他们深爱着“传染”工作,溶进了“传染世界”。

陈菊梅亲临汶川灾区一线指导震后防疫


铁血战士:“83岁我也是一名战士”

每天清晨,在302医院总会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在助手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向门诊走去,这一习惯她已坚持了60多年。她就是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302医院专家组组长陈菊梅。

很多人都知道,陈菊梅看病看的好,脾气也很随和。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她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娘”。为攻克“乙肝病人转氨酶居高不下”这一临床难题,先后摘除扁桃体、阑尾以及满口牙齿。陈菊梅说:“如果能摘掉我国‘肝炎大国’的帽子,即使摘掉我身上的全部器官,也值得!”

战场上,她是最勇敢的战士,冲在阵地的最前沿。汶川大地震时,当时83岁的陈菊梅主动请缨,奔赴灾区。她拄着木棍,顶着高温,冒着余震,走遍了所有的重灾区,提出了“完善监测体系、突出防疫重点、实施科学防疫”3项重要建议,为灾区开展疫病防治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某集团军军长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在我们的队伍里,年龄有23、33、53的,可您83了,还来到一线,对我们部队是个鼓舞啊!”陈菊梅却说:“83岁,我也是一名战士啊!”

“危难时刻,哪怕是九死一生的绝境,为了灾区群众的生命,302医院的专家们都会义无返顾地向前挺进;关键时刻,即便是极度危险的任务,为了人民的健康,302医院的专家们也会依然无所畏惧地冲锋在前!” 该院政委邢振湖说。

当时,74岁身患癌症的专家教授姜素椿闯进领导办公室主动请战。然而,在抢救北京第一批输入性“非典”患者的战斗中也被病毒感染了。生命垂危之际,他写下遗嘱,请求在自己身上注射“非典”康复患者的血清,他说:“就用我这把老骨头做试验吧!”就这样,他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治疗“非典”患者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成为人民耳熟能详的抗击“非典”英雄。

2003年春天,感染一科主任赵敏在抢救北京第一批输入性“非典”患者时,不幸被SARS病毒感染,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与SARS病毒顽强抗争了20天,赵敏终于挺了过来。身体刚好点,她又主动请战,要求重返抗击“非典”第一线。面对劝阻。赵敏却说:“我是科主任,必须上一线,况且我身上有抗体,不怕被感染。”与“非典”疫魔激战了106个日夜,赵敏挽救了30多位濒临死亡的“非典”患者。近年来,先后参加抗击“非典”、抗击“甲流”等突发公共卫生任务,以其准确的判断、高超的技术救死扶伤,成功处置埃可病毒、腺病毒等20多起传染病突发疫情。除此之外,赵敏还参与收治了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例艾滋病患者,开设了艾滋病“爱心诊室”,参与建立了我国第一家艾滋病防治基地,被称之为“知心大姐”。她多次深入四川、安徽、河南“艾滋病村”义诊巡诊,成为艾滋病患者的“生命守护神”。

常年在“病毒窝子”摸爬滚打,难免有闪失。一天,一位终末期艾滋病患者出现呼吸衰竭,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聂为民拿起血气针成功抽出患者的动脉血。可是,聂为民在把沾有艾滋病患者血液的针头插入橡皮帽时,针头却扎进了他的左手食指,这让在场的所有同事都傻了眼。随后,聂为民感到头晕、恶心,脱发,体重直降。由于怕家人担心,他一直隐瞒着这件事。经过半年多的积极预防和治疗,聂为民痊愈了。事后,有人问他害怕吗?聂为民说:“我是军人,为了和‘敌人’搏斗,我岂能当‘逃兵’啊?”

1   2   3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inatalk@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56 8882805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