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齐鹏飞:香港在历史上从来没有离普选这么近

发布时间: 2014-09-05 10:05: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齐鹏飞教授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楠
 

中国访谈节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齐鹏飞教授对香港政改进行解读。以下是文字实录:

齐鹏飞:民主这个东西在香港应该说还是个新生事物,在“英人治港”的150多年里,香港是没有民主的,也就是说香港回归以后我们是没有从旧香港继承下来所谓的民主传统、民主遗产的。在“英人治港”的150多年里,对于香港这个政治生态,外界有一个评价,就是香港政治生态是什么?有一句很形象的话叫做“有自由、无民主”,就是你可以在这儿看到亚当·斯密所构筑的自由资本主义最典型的蓝图,个人享有充分的自由,但是他们却没有政治权利。因为香港有选举的东西很晚,一直到了中英“联合声明”确定了香港在1997年回归的前景以后才开始有了所谓的选举。1985年,老的立法局才开始有了间接选举,到了1991年才有了直选。而它的所谓最高首长,也就是港督,一直是英国方面派来的,那完全是由港督实行港督的个人独裁的,是完全没有任何民主性可言的。而香港的民主设计,包括可以有什么样的民主,这完全是中央政府通过全国人大来制定《基本法》给它规定的,包括“双普选”的目标,包括行政长官、立法会两大系统,最后到直接选举,走到普选的这一步,都是中央政府通过全国人大所制定的香港基本法给它规定的。目标是中央政府规定的,它的“时间表”,也是香港回归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3个关于香港政改的决定,也包括这个决定——给它规划出来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2007年的决定明确地讲,2017年,也就是香港回归到了20年的时候,香港是可以普选行政长官的。在那之后,如果这一步迈通了,也可以搞立法会的普选。也就是说,无论是它的目标设定还是它的时间表,甚至它的基本路线图,都是中央政府给它确定的。

这一次全国人大决定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它在于,它将真正把香港的普选由过去的理论性设计、理想性设计变成一种活生生的现实。换句话说,到2017年正好是香港回归20周年,如果说一切都顺利的话,如果人大这个决定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贯彻执行的话,那么就可以走到普选这一步,走到一人一票,就是香港500多万合格选民一人一票选举自己的当家人——选举特首的这一步。这一步叫什么?我一直有个形容:香港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普选这么近。

我记得在中共十八大刚结束的时候,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第一次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曾经说了一段大家印象非常深的话:“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觉得这句话套在香港的民主发展历史上也适合,就是人大决定出来以后,我们对于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美好愿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所以,人大这个决定,我认为它是中央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大的诚意来推进香港以双普选为目标指向和主要内容的政治改革和民主化进程的一个切实的行动。

现在香港反对派抵触的声音很大,他们有个词叫“落闸”、“关闸”,换句话说,他们认为,人大这个决定一出来,就等于把香港的民主化进程给打断了、切断了。这完全是一种别有用心的歪曲。我倒觉得人大这个决定是为香港的民主化进程开路铺石、保驾护航,真正打开了香港通往以双普选为目标指向和主要内容的民主化进程的大门。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瑞芳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