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齐鹏飞:香港政改为香港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4-09-05 10:09: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齐鹏飞教授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楠
 

中国访谈节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齐鹏飞教授对香港政改进行解读。以下是文字实录:

齐鹏飞:这几年中央在谈到香港问题的时候一直有这么四句话,叫做希望特区政府、希望香港同胞、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可以“集中精力发展民主,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进促进和谐”。第一位是什么?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也就是说中央政府当然也包括我作为香港问题研究的学者非常着急这一点,就是现在香港越来越政治化了,政治化甚至还越来越民粹主义化了,极端的情绪、激进的主义现在都很泛滥,社会政治对抗很严重,大的议题都被政治问题所包裹。换句话说,它的的确确影响到香港把注意力来放到香港的经济发展上来。

实际上,香港回来的这17年,除了政治上发展不是非常顺利,经济上发展实际也不顺利,就是回归17年,我认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有一个低迷的过程,它和回归前香港经济起飞,当时叫“香港奇迹”那段时间相比,那是没法比的;另外和这17年内地的大发展,我们的和平崛起和快速的发展相比,也是没法比的。回归前,我们世界经济排老七,到2010年我们变成世界经济老二,仅次于美国;2013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9.4万亿,而且在去年2013年货物进出口贸易额已经变成世界老大,超过了美国,达到4.2万亿,全世界一年的货物贸易总量是25万亿,全世界一年GDP的总量也就80万亿,但我们9.4万亿,已经占到11%了。所以,和内地的高速发展相比,香港的的确确是比较慢的。就是说,过去香港对我们内地还是有经济优势的,当时现在正在逐步消融。

比如说我们当初正酝酿“一国两制”的时候,香港和内地比,那经济优势非常大,1979年刚改革开放那一年,我们全国经济总量1473亿,香港250亿,什么概念呢?就是它一个城市相当于我们内地经济总量的总和的1/6,人均GDP的差距就更大了,我们那一年才人均190美元,香港是2500美元,是我们几十倍;到1997年回归那一年这种差距仍然在,那一年我们的经济总量达到了8000亿,但香港也到了1700亿,仍然是我们的1/6,但人均GDP差别仍然是非常大的,我们那一年翻两番了,达到了800元,可是它达到了2.7万元,还是我们的几十倍。

但是到去年就不一样了,回归的这17年来,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小了,去年我们是9.4万亿,它是3000亿,总量变成了我们的几十分之一;而人均GDP,这是过去拉得比较大的,它去年3.8万美元,我们是6900美元,这个距离已经缩得非常小了。所以,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包括我们这帮关注香港前途的香港研究学者,对于香港大量的精力耗费在这种无价值的政治纷争上,而不能把精力集中放在经济发展上,很着急。因为它原来那些优势、特色正在逐渐地丧失。所以,这是很严重的。我们希望香港的政改能够尽快地走上正途,能够尽快地走上普选这一步,能够真正为香港的经济繁荣提供一种真真切切的政治保障,提供一种良好的政治发展环境,这应该是香港政改的一个根本目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瑞芳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