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战则喜的热血军人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2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胡坚克服高原反应指导演习,用实际行动诠释“缺氧不缺精神”的战斗口号。


    绰号“猫耳洞”

1985年9月,一纸《入学通知书》让胡坚来到了解放军长沙文化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深造。年底,学院准备组织一场以畅谈理想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班、区队的层层选拔,胡坚最终代表学员队参加比赛。

当时西南边境的战火仍在燃烧,想起还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战友、学员,想起自己曾经两次血书请战均未获批准的往事,胡坚提起笔,一气呵成写就了演讲稿───《猫耳洞与理想》,把自己渴望上战场的热血豪情和军人的报国理想抒发得淋漓尽致。

演讲时,全场鸦雀无声。随着前线猫耳洞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封封战地家书,观众们时而眼含泪水,时而热血沸腾,恨不能马上投身前线与将士们一起杀敌立功。演讲结束时,突然迸发的长时间掌声,把会场气氛推到了高潮,人们记住了这个用猫耳洞诠释理想的热血军人。

一晃近30年过去了,当年的这次演讲依然留在同学们的记忆深处。去年8月,当年一起在长沙文化学院学习的几名同学来宁相聚,一见面就异口同声地喊道:“猫耳洞!”

(姜梦尧 撰写 许谦 编辑)

 

缺氧不缺精神

西藏,风光旖旎、雄峻壮观的世界屋脊。

2012年8月,“使命行动—2012”联合实兵演习在海拔4700米的西藏羊八井演习场打响。作为特邀专家,年届55岁的胡坚,毅然登上了雪域高原。

研究证明,海拔达2700米,高原反应初显。3600米以上时,高原反应发病率达50%以上。4200米以上时,常人一般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慌、气短、胸闷、全身乏力等症状。在这里工作、生活,事业、健康及家庭幸福,相比内地都要付出许多想象不到的代价。“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正是对老西藏精神的最好诠释。

刚到拉萨的那个晚上,胡坚就感受到了高原的魔力。头涨、胸闷,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第二天,军区首长考虑到他的年纪,多次建议他适应几天后再上演习场。

胡坚想到,演习任务重、时间紧,自己初来乍到,情况还不熟悉,如果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影响了演习准备和质量,就太不应该了。他不顾高原反应,第二天就上了4700米的演习场。白天,他与部队官兵一起勘察地形、现地研练;晚上,机关的同志又多次劝胡坚晚上回拉萨住,白天再上山,但他怕路上耽误时间,坚持与部队一起住在演习场的帐篷里,一边吸氧一边与参演部队的同志共同研究修改演习方案。

演习中,总部首长和与会代表都看到了这样一个形象:胡坚一边吸氧,一边聚精会神富有激情地进行现场解说,演习的每一个动作和战术运用,在他两个多小时的生动介绍中,构画了一幅信息化条件下全新的战场画卷。

演习结束的信号弹刚刚落下,总部和成都军区首长就专门看望了胡坚。一位总部首长握着胡坚的手说:“你两个多小时的精彩介绍,开创了高海拔、长时间连续解说的先例,真不简单!”成都军区李作成司令员则欣然为他写下了这样的赞语:“雪域高原铸利剑,军中名嘴展风采”。

胡坚谦逊地说:“这些年在部队演训场,每当看到‘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和‘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战斗口号,我就会被部队官兵身上那种有血性、敢担当的精神风貌所吸引、所震撼、所感染,是部队官兵在我的血液里加注了打仗精神和血性。”

(孙冬 撰写 李大华 编辑)

 

打着封闭上讲台

2001年,学院新组建军事训练教研室,胡坚作为首任主任,为创立新学科,打好基础,面对繁重的任务,处处带头、事事为先,一直忙碌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而这时,也正是他腰椎病犯得最严重的时候。

一次,学院安排胡坚为南京协作区院校的新教员上一堂示范课,他非常乐意与这些年轻教员一起交流,为此加班加点、精心准备,没想到上课前一天晚上,因为备课太久,腰病又复发了。

第二天一大早,胡坚就提前往门诊部赶,尽管从宿舍到门诊部只有短短几百米,他却一手提着包、一手托着腰,走走停停,足足用了20多分钟。到了门诊部,他悄悄要求医生给自己打一针“封闭”。

一走上讲台他就像变了一个人。课堂上,他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深沉低缓,不时伴以充满激情的神态和手势,引人入胜、发人深思的讲述,把大家的心都凝聚到“打胜仗”上,像动员令、冲锋号一样使学员热血沸腾。然而,没人会想到,课堂上激情四射的胡教授,长期忍受着腰椎病痛的折磨。

一段时间,人们常常会看到胡坚的这样一幅场景:课前,他提前很早就步履蹒跚地前往教室;课中,他激情饱满的讲授却疼痛难忍汗水湿衣;课间,他俯卧课桌同事帮他简单按摩后又重新站回讲台;课后,他要歇上好一会才能走回办公室。像这样打着封闭上讲台,不是一回两回了。有时,学员见他脸色不好、满头冒汗,就劝他坐着讲、少讲点,但他却始终做到时间不减、内容不少。

看到胡教授这么不顾身体,而对教学这么认真,教研室同事劝他没课的时候多在家休息,他也答应了。一次,副主任王兴中来到胡坚家里。

“在家你还不好好休息!”看着趴在床上备课写教案的胡坚,王副主任关心的说。

“没事,趴着也是休息。”胡坚侧过身来,笑着说:“教研室刚刚成立,正是建学科、打基础的关键时期。这么多的活儿在手上,哪能天天躺着。”

王副主任无奈地笑了笑,一会俩人便就《陆军军事训练指导法》的编修问题和学科建设聊了起来。

(柯结明 撰写 宋红群 编辑)

 

爱管“闲事”的专家

演习场上的胡坚,似乎特别爱管闲事。

一次演练,胡坚担任理论组专家。然而,一有空闲,他就会和部队领导一起去现地观看部队演练,边看边议,边议边改。

“这个队形可以,那个动作不行;这个战法可行,那个战术值得研究。”如果演习出现比较大的问题,他还会冲动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告诉身边的部队领导怎么修改怎么完善,俨然他也是这个部队的指挥员。

一次演练中,胡坚担任现场解说。准备过程中,不管有多大的领导在场,他发现演练有问题,也会随时打住停下来说事。

“他就是这样的性情中人,打仗就是要有真性情!”部队的同志很是喜欢他这股劲。

……

“张参谋,你刚才那张幻灯片,如果用动态的画面会更形象、更生动。”“李技师,你们传回的那个镜头,画面太暗了,效果不好”……他总是这样直言不讳,坚持要把每一个问题搞清楚,哪怕他提出的问题可能会拖得大家又得加班。但是,如果有人质疑他提出的问题,他也从不含糊,总能虚心接受,非常愿意听取更专业的建议,丝毫不会觉得丢了颜面。

爱管闲事的胡坚从不认为自己是在管“闲事”。因为,他真真正正把自己看成是部队的一份子。在他的眼里,部队演练来不得半点马虎、讲不得半点颜面,现在多管点“闲事”,战场上才会不误“正事”。

(屈莉 撰写 路江山 编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