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李克强出访德俄意三国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江时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李克强出访德俄意三国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0月17日14:30
    简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日至17日对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在此期间,他还访问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李总理此次出访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其成果为何?有何看点?《中国访谈》邀请社科院的专家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日至17日对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在此期间他还访问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李总理此次出访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其成果有哪些,有什么样的看点呢?《中国访谈》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进行解读,他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

    江老师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网的演播室,首先请您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2014-10-17 14:06:03

  • 江时学: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4-10-17 14:25:19

  • 中国网:

    欧洲在中国的外交版图中一直位居重要位置,近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有加速的迹象。此次李总理访欧,您认为它的意义有哪些?亮点有哪些?

    2014-10-17 14:25:37

  • 江时学:

    首先我们说说地域概念,我们国家你要到网站上去看的话,你会看到欧洲、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等,我们的外交部网站上欧洲有44个国家,还有一个概念是欧盟,欧盟现在有28个成员国,我们这次访问也是有可能会用欧盟,也有可能用欧洲这两个字,我们看上下文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就用什么样的词。

    比如我知道有一个中国驻比利时的外交官,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刚刚出来以后,他在布鲁塞尔曾经希望对欧盟管外交的官员说,我和你吃饭,我给你介绍一下中国的情况,我刚从中国探亲休假回来,结果那个人都不愿意接受邀请。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他心目中认为中国双边关系不好。过了几个月以后,我们这位外交官又遇到一位欧盟的外交官,说我可以在你方便的时候坐下来谈一谈,我可以说一说中国的情况,双边关系,那个外交官很看不起我们似的,眼睛一弯,他说谁知道三个月以后中国政府还有没有了。这是在那个时候,我举这个例子表明说中欧关系现在很好,过去曾经有一段不是很高兴的时期。

    在2007、2008年的时候,我记得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会见达赖喇嘛,这是干涉中国的内政,所以中欧关系不好。但从那以后中欧关系相当不错,特别是2014年,今年是中国外交所谓的叫做“欧洲年”。习近平主席4月份访问欧洲,今年已经是两次访问了。当然在今年3、4月份的时候,我也曾经遇到过一个欧洲国家的驻华使馆的大使,他说你们老说怎么重视欧洲,双边关系怎么好,你们习近平主席上任15个月了,怎么现在才想起来访问我们欧洲呢?他第一次访问是访问俄罗斯,然后访问非洲,我们并不是像你们所说的那么重要。我说你看看,我们李克强就任总理以后第一次访问就是你们欧洲,你别忘了,在我国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都是最高领导人,这没什么差别,后来他听了我的解释以后就不说话了。

    确实是无论从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最近几年中欧关系发展的非常好,我们希望这股势头能够长期保持下去,这对双方都有利。

    2014-10-17 14:26:12

  • 中国网:

    李总理这次出访的目的和亮点在于什么?

    2014-10-17 14:29:36

  • 江时学:

    根据我的观察,每个国家领导人出访不是随意说我要去哪儿就去哪儿的,不像我们黄金周哪儿没去过就去哪儿。国家领导人出访是经过精心考虑和安排的,是双边关系重大的外事安排。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欧洲,访问德国,这是中德两国政府之间的磋商,访问俄罗斯也是两国总理的磋商,访问意大利是出席第十届亚欧会议,正好这一圈下来访问了这几个国家。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说,也说明我们国家很重视这几个国家。

    2014-10-17 14:34:37

  • 中国网:

    今年我们知道我国已经制定了第二份对欧文件,并且中欧之间还公布了“中欧合作2020规划”。您能否给我们透露一下,总理此次出访在推进“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实施上有什么帮助呢?

    2014-10-17 14:35:11

  • 江时学:

    这个很有意思,我的知识面不宽,据我所知,这是中国和国外第一份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我数过大概有90个合作领域。所以,李克强总理用一句很生动的话,我如果没记错的话,说中欧关系从这一份战略文件来看,我们双边的合作已经说是上天、入地、下海,我们的合作领域不一定有航空航天,还有地面环境保护、甚至海洋开发,有人文交流、军事、科技,能想得到的都有。所以,我和我们同事讨论中欧关系的时候,我说中国学者很残酷,我们现在谁还能想得出来说中欧关系哪个领域没有合作,我们能想得出来的领域都有。

    有了这个规划以后,我们还不能说放在纸上就完了,这个得需要方方面面的推动,我觉得这次李克强总理去访问有关国家,进行了磋商,我记得在意大利的时候,李克强总理还会见了即将卸任的欧盟的两位最高领导人范龙佩和巴罗佐,他们为这个战略规划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李克强总理感谢了他们,通过这种访问,我们为这90个领域具体的合作,怎么合作,哪些合作需要纵向,哪些合作需要横向的,有一个规划和讨论共同,这次访问是非常重要的。

    2014-10-17 14:35:4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贸易摩擦是中欧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李总理的这次出访对消除中欧关系中的这一障碍,对进一步深化中欧关系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2014-10-17 14:38:29

  • 江时学:

    在近代国际史中,双边关系的基础或者说动力就是经贸合作,很难想象两个国家空对空的谈友谊、政治、建立世界新格局等等,那种空话对双边关系是空中楼阁。所以,中欧关系发展到今天和双边经贸关系快速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我如果没记错的话,现在中欧之间每天有15亿美元的双边贸易往来。 这是好的一方面来说了。

    当然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欧盟对我们的贸易摩擦反倾销,这要看从哪个角度来说了。我也多次听到欧洲人讲,中国人老是经常提反倾销,你们也不要抱怨,我们对你们反倾销,中国的出口产品受到反倾销影响的只占中欧贸易的1%左右。他们跟我和我的同事讲,你们应该眼睛放宽一点,广一点,远一点,不要仅仅盯着反倾销,1%算什么呢。我也和我的同事一起讨论,听起来挺对的,1%小芝麻,大西瓜是经贸关系中的一个主体,但是1%数量很大,有好几十亿美元,好几十亿美元集中在宁波的鞋子、广东的瓷砖、山东的衬衫,这样受到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尽管他说的有道理,占得比重不大,但我们还是要认真来对待这个问题,中欧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我们应该希望欧盟能够认真地来执行WTO的规则,因为欧盟有些反倾销是违反规则的。说到这个问题我还要谈到一点我认为很重要的,据我所知现在世界上有好几十个国家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地位,但欧盟到今天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据我所知从前总理温家宝到我们的学者,到很多人都认为,根据WTO达成的有关协议,2020年中国就会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注意是“自动获得”,所以,我们很高兴地说,你现在反倾销,你再反也就给你反那么一两年,到了2020年就反不了了,这个有严重的误解。

    2014-10-17 14:38:43

  • 江时学:

    其实去年我在布鲁塞尔访问两三个月的时间,我和欧盟一些管贸易的官员探讨过,因为欧盟并不打算在2020年承认你市场经济地位。我们仔细研究WTO的文本,这个确实我们有一点误解,并不是2020年自动承认你的市场经济地位。据我所知,至少到今天,我可以很负责地说,我听到很多欧洲人说,并不会在2020年自动承认你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外交部有关官员给我讲,别以为2020年12月某一天,中国人说我们今天高兴,获得了所谓的市场经济地位,他说不见得,我们要听企业的意见,我们要有欧洲议会讨论,我们的有关机关要认真研究一下看你们有没有符合我们的条件,然后我们才能承认是不是给你市场经济地位,所以这个问题我希望我们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并不是到2020年自动给你市场经济地位,那么你肯定要想这个市场经济地位为什么那么重要呢,有了这个市场经济地位以后,万一欧盟对我们反倾销的话,我们会沾光、占便宜,现在我们没有得到它的承认,反倾销的时候我们吃亏了很多。所以,市场经济地位管你承认不承认,反正现在中国经济挺好的,我们一直在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不挺好嘛。“十八大”有关文件说,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管你欧盟承认不承认,管你美国承认不承认。我长得漂亮不漂亮,我是双眼皮就是双眼皮。其实不是那么回事,你要承认我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后你对我反倾销的时候,你会处于不利的地位,我会处于有利的地位,拿你的商品价格和第三方比。中国出口电视机,人家欧盟反倾销,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很低的,它把我们的劳动成本和新加坡的工人比,我们不明摆着吃亏嘛,那以后它要承认我们市场经济地位了,你就不能把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和新加坡的劳动力成本相比,这就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重要的地方。所以,希望通过双方高层互动与往来,能够使欧盟认识到承认市场经济地位是应该的。

    2014-10-17 14:42:34

  • 中国网:

    李总理这次访问德国,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了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在这次磋商中一致表示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您怎么理解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这个“新高度”又怎么理解?

    2014-10-17 14:50:07

  • 江时学:

    关于“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这个词我和我的同事讨论过,据我所知是2004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的时候曾经被问过,请你解释一下什么叫做“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温家宝总理讲,全面就是全方位的。我现在记不得他的原话了,意思是全面是全方位的,不是某个领域,中欧发展是全方位的,战略就是高度性的,我们之间有一种高度的共识,关系不是一般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关系。“全面、战略、伙伴”,那就是我们是朋友,尽量少对抗、少冲突,我记得温家宝总理是这么解释的。他在解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时候用了一个词,全面就是全方位,所以当我第一次看到中德之间建立了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的时候,我就想温家宝总理解释全面就是全方位,现在为什么是全方位呢,不用全面呢?后来我也问人家,这个我没有得到证实。据说是德国外交部中有一些分管中国事务的外交官来过中国学过汉语,可能学习汉学学得不错,可能他们普通话比我说得还好,我是苏南的口音很重,他讲你们中国跟很多国家都搞了几十个国家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不要提全面,全面这个词太烂了,我们来一个全方位吧。 这是据说,我没有去考证,但不管怎么说,中德之间管它是叫做全面也好,全方位也好,我们注意到《中国日报》英文版上印的就是comprehensive,跟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都用的同一个词,我们的老祖宗发明了中文有不同的词不同的含义。但不管怎么说,中德之间的关系确实非常不错。

    2014-10-17 14:50:41

  • 中国网:

    那么“新高度”怎么理解?

    2014-10-17 15:05:35

  • 江时学:

    “新高度”可以有各种理解,我记得一些欧洲人,特别是法国人出于一种妒忌眼红的角度写过一篇文章,说中国与德国之间有一种特殊关系。我认为他是有一点点嫉妒眼红的意思,你看中德两国之间关系那么好可以达到一种特殊关系的程度,我认为中德之间就可以用特殊关系来形容。怎么说?甚至我再加一点,比如我们现在有一个说法叫做“新型大国关系”,我没记错的话是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对奥巴马说的,说我们两国之间有“新型大国关系”。当然我认为中美之间要真正进入新型大国关系很难,但是中德之间我认为已经进入了“新型大国关系”,中德实际上这个说法,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型大国关系,有人写文章说中国与俄罗斯是新型大国关系,所以我前不久写了篇文章,我说中国与德国之间的关系也是新型大国关系,也是极其特殊的关系。当然有人不同意我的观点,说不要提中国和德国是特殊关系,但我觉得中德之间可以成为特殊关系吗,我认为两国尽管有不同的社会性质,各方面关系那么好,所以,我认为你说的新亮点、新高度,我觉得这个可以这么说,中德之间确实可以是不同社会、不同文化体系、不同文化传统的两个国家,发展水平也不在同一个水平上的这样两个国家,构建了这么一种关系。我希望中美关系也能像中德关系一样,那才是地地道道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0-17 15:05:53

  • 中国网:

    您所说的中德关系这样的发展,是不是也和中德之间的经济互补有关呢?

    2014-10-17 15:07:00

  • 江时学:

    两国关系发展,中美之间、中俄之间、中德之间,甚至中国与拉美、中国与非洲之间,双边关系要发展必须要以经济关系为基础,经济关系发展了,那么你有特殊的一面,比如中日关系可能是特殊的,但我们也可以讲,如果中日关系之间没有经济往来,那中日关系可能会更坏,所以,我认为中德之间的互补是分不开的。

    2014-10-17 15:07:11

  • 中国网:

    那这种经济的互补体现在哪里呢?

    2014-10-17 15:07:33

  • 江时学:

    这体现在任何方面,总的来说德国是发达国家,我们是发展中国家,这决定了我们两国之间有很大的互补性。中国有一个生产好的因素就是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前不久我和有些同事讨论的时候,我说我们不是老讲一国的软实力,我说我对德国了解甚少,但是我们可不可以把德国的软实力归为几个“子”,汽车的轮子、做饭的锅子、喝水的杯子。德国的轮子就是德国的汽车,这个应该说德国的制造能力和高质量,过去我们说了,我看过资料,就是几十年以前甚至是近百年以前德国的产品是,我也不是贬低中国的产品,都是价廉都不物美,所以,德国产品出口到其他欧洲国家的时候,人家说你这个是 Made in Germany低质量的,现在 Made in Germany这个词是好听的代名词。汽车的轮子,做饭的锅子,我不知道你们家有没有“双立人”的锅子,“WSI”的锅子,那个锅子的质量是很好的,我每次去欧洲特别是去德国,我总会买一些厨房产品,这个锅子的质量很好,这说明了德国的工艺制造技术很好。喝水的杯子就是喝啤酒的杯子,你要是多看看书,有时间也能想出很多“子”。 我还说德国的肘子,我们是宫保鸡丁、北京的烤鸭,德国的肘子是不错的,德国的饮食文化。所以,我刚才说的几个子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德国的软实力。 你的问题,它的轮子和锅子不仅证明了德国的制造工艺、产品质量在拓展国际市场份额方面有很多潜力,所以,在这上面中国完全可以相互的弥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所以我认为中德两国确实合作潜力很大。

    2014-10-17 15:07:42

  • 中国网:

    其实由于对于竞争力和知识产权的这样一种担心,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对华技术转移方面也是有所保留的,也成为了深化合作的一个障碍,这次李总理访德对于解决这些障碍和深化合作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您能给我们举一些例子吗?

    2014-10-17 15:09:37

  • 江时学:

    是的,我去欧洲参观各种各样国际会议的时候,我平常看书的时候,经常看到听到说中国是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是不是保护知识产权已经超出了我们今天讨论的范围,这里不多说了。但应该说,发展中国家有一些后发优势,就是说尽管我发展比你慢,但我可以用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路,已经发明的技术,来为我所用。比如说我们的高铁,我们的高铁借鉴、学习、参考了国外有关国家的一些高铁技术,我们反馈说如果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搞过高铁,我们中国能在那么快的时间内发展高铁嘛,这不就是充分利用了我们的后发优势嘛。

    有些欧洲人说,你们抄我们高铁的技术之类的,这个是没有道理的。我们也是相互学习的,那我们当年四大发明,你们今天也用了,这个我觉得是要相互学习的。当然不是说中国不应该保护知识产权,是应该保护知识产权,但这个也是双方在交流中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国是知识产权侵权的受害者,有些技术也被发达国家悄悄地偷出去了,所以,这个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保持知识产权。

    2014-10-17 15:15:05

  • 中国网:

    在第三轮中德磋商中达成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这个纲要的内容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2014-10-17 15:15:48

  • 江时学:

    这个纲要意味着中德两国之间的合作,从经济、人文、方方面面更具体化,也就是我们两国关系应该从长远角度考虑,今后先发展什么,后发展什么,总要有一个步骤,怎么发展,这个纲要为今后几年中德双手交往画下蓝图,我认为这个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据我所知,这个纲要涉及内容很多,可以说方方面面的都有。

    2014-10-17 15:15:58

  • 中国网:

    李总理其实曾经多次强调说中国和德国的关系不仅仅只是做生意,对于这样的表述是不是表明中国政府对于德国有一种特殊的期望呢?

    2014-10-17 15:17:07

  • 江时学:

    大家都知道德国在欧洲的份量不得了,有人说德国对欧洲来说是最大的,哪个方面都有德国的影子,对世界来说好像又太小了,德国又不像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上看不到他的影子,这个说法我认为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对。应该说德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的上升,所以中国和德国之间的合作既有刚才我们讨论半天的经贸合作,也有其他领域的合作。比如说,最重要的是全球治理。德国很重视全球治理,我们将来在全球治理的领域,全球治理是很大的一个课题,需要全人类每个国家做出努力,我认为下一步值得我们双方努力的,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共同发展。

    2014-10-17 15:17:37

  • 中国网:

    离开德国之后李总理去了俄罗斯访问,中俄关系其实进入了一个“高层热、民间冷、政治热、经济不够热”的阶段,如今的发展似乎进入了一个微观化和深化的阶段。李克强总理此次访俄期间,两国也签署了多项重要的合作项目。李总理说,中俄合作似“套娃”。您怎么理解这个比喻?

    2014-10-17 15:25:34

  • 江时学:

    首先说俄罗斯的这么几个词“政冷经热”我认为不一定完全对,其实我认为对俄罗斯的关系确实是全方位的,政治、经济、文化甚至军事领域、科技、每个领域的合作都很好,所以我并不觉得这个表述是完全反映了事实。俄罗斯的“套娃”,我记得我是1996年去过苏联,当时苏联还没有解体,有一条街上专门卖“套娃”,大的“套娃”像婴儿式那么大,小的像鸡蛋那么小,俄罗斯人想出这个“套娃”来确实很聪明。这个“套娃”我的理解,就是说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就是刚才说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学等方方面面的关系,不仅仅是某一方面的,而是可以分成若干层面的。比如和我们有关系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系的学术交流,这个是可以说中俄之间的学术交流,中国的高校和俄罗斯的高校也可以搞学术交流,中国的智库和俄罗斯的智库也可以搞学术交流,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也可以生出不同的层次,这个大的套娃中又可以生出好几个套娃,我认为这个比喻特别好。不要看到这个套娃外面是一个单面,其实里面有很多不同的层面。甚至包括经济方面,我们有能源合作,有制造业领域的合作,还有能源领域的合作,还有科技方面就更多了。所以,这个比喻确实还是很到位的。

    2014-10-17 15:25:54

  • 中国网:

    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两国在下一阶段将会在哪些领域发力?前景怎么样?

    2014-10-17 15:27:06

  • 江时学:

    我觉得两个国家发展两国关系首先要看经贸关系发展得好不好,在发展经贸关系的时候,我认为必须遵循的原则就是看各自的比较优势。我们的比较优势,我们的制造业能力比较强,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俄罗斯的比较优势是在有些领域,比如说科技领域、甚至在军事领域的一些技术比较好,他们有那么多的土地,旅游资源很丰富,能源很丰富。所以,中俄之间的合作一定要强调我们的比较优势,这样才能减少所谓的刚才我们说的“反倾销”等等,减少摩擦,扩大合作领域,所以,这个我认为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应该是中俄关系中必须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

    2014-10-17 15:27:16

  • 中国网:

    李总理这次访俄,中俄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媒体评论说这是中俄联合突破美元本位的国际金融地位的一招,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2014-10-17 15:27:45

  • 江时学:

    第一,中国经济的发展会产生人民币的国际化,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有多种渠道。我看到有些学者说,可以叫做人民币地区化,比如说我们中国周边地区可以先使用人民币,在某些领域使用人民币,再进一步发展国际化,你要一步到位恐怕会比较难。中俄之间的经贸关系、政治关系那么密切,我们完全可以用各自的货币来进行交易,我说的是中俄经贸往来。

    第二,特别是通过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美国经济危机以后,中俄甚至包括金砖国家的其他成员国,甚至包括其他新兴经济体都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够减少美元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垄断地位,那么要达到这个目标,我认为中俄两国之间用各自的货币搞货币互换,类似的经济活动非常有利于两国的经贸关系,同时也非常有利于挤压美元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的特殊的位置。所以,我认为这样一个趋势的发展是非常有利于发展中国家,非常有利于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也非常有利于俄罗斯。

    第三,我们最近看到乌克兰危机以后,西方国家要制裁俄罗斯。制裁俄罗斯相对来说最恶劣的措施我认为就是在金融领域,俄罗斯想方设法要突破西方的制裁,我认为这也是另一个层面中俄两国在货币金融领域提供合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

    2014-10-17 15:28:03

  • 中国网:

    您说到对俄罗斯的制裁,西方媒体认为,中俄的这次靠拢相当于是一个权宜之计,这一点您怎么看?

    2014-10-17 15:29:17

  • 江时学:

    我知道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出访访问俄罗斯,国际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说你看中俄现在不得了,要联手对付美国、对付西方,这种看法完全是冷战思维,还戴着当年的冷战的有色镜来看待中俄关系。中俄两国是邻国,我们两国都是那么重要的国家,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那么长的边境线,我们两国怎么能够不努力的搞好关系呢,所以,我认为这些完全是别有用心的嫉妒中俄关系。我忘了谁说了一句话,中俄关系不是什么相互利用的,所谓的不太好听的说法叫做“露水夫妻”,我们两国是真诚相伴的战略伙伴关系上的,中俄之间和平相处,相互的帮助,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像当年中苏冷战的时候,世界搞成什么样子,所以,我认为西方人看到中俄,这次乌克兰危机以后,他们觉得中俄又是所谓的更近了。因为你西方制裁俄罗斯,俄罗斯肯定要寻求摆脱你制裁的这样一种渠道和方式方法,那么我跟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这个完全是可以的。

    2014-10-17 15:45:18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的高铁的项目,李克强总理一直是以高铁推销员来自居,我们知道德国的高铁技术,您刚才说了本身也是很先进的,我们和俄罗斯,俄罗斯的轨距和我们也不太一样,中国在高铁领域上和俄国、德国的发展前景,您认为应该有多大呢?

    2014-10-17 15:46:14

  • 江时学:

    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从上海到北京,我记得我坐火车是坐了20个小时左右,现在5个多小时,你能想象高铁对我们生活便利了多少。我上次从莫斯科到北京是坐火车的,应该是1990年初,我从莫斯科坐火车到北京坐了120几个小时,确实很累,就是说火车旅行尽管比飞机舒服点,但时间长了以后也很累的。今年6月份我从奥地利坐火车到德国一个城市叫做弗雷堡的城市用了9个小时。所以,我当时想,要是我们的高铁,弗雷堡到维也纳的这段距离,我看了也就是3、4个小时就够了,所以,高铁确实能够给任何一个人出行带来方便。目前中国的高铁技术确实应该说在世界上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我们如果能够真正的输出高铁技术,因为高铁要求一个条件,就是你这个国家要相对大。

    有人编个笑话说新加坡国内首家航空公司首架飞机起飞了,其实新加坡这么一个地方根本没有必要建国内机场,这个笑话就是说一个小国家没有必要建高铁。像德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要有高铁的话,我认为对它的人民出行是非常有帮助的,对它的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我们能够双方坐下来好好谈一谈,我们出口这个技术,我觉得应该是有利的。确实包括德国在内,它的交通技术是很发达,甚至包括俄罗斯的交通技术也很发达,但是这个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它可以引进以后,也可以在我们的技术上加以提升,你认为哪些方面技术不行,轮子应该大一点小一点,有些地方应该怎么做,也可以改进我们的技术,这个可以相互探讨的,这样技术进步不就更快了嘛。

    2014-10-17 15:46:34

  • 中国网:

    在德国和俄罗斯之后李总理此次访问了意大利,正值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您怎么评价中意在这十年来的关系的发展,并且在哪些领域还可以再加强关系呢?

    2014-10-17 15:50:42

  • 江时学:

    在欧盟几大国家,德法英意,到今天为止我们中国领导人这四个大国都去过了,当然除了这四个大国以外,有些小国家也去了,以后我估计是不是比如像西班牙这样的国家也很重要,我们的领导人是不是也应该去访问呢。所以,意大利这个国家尽管它的经济形势最近几年不怎么好,但是它这个国家还是有它的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我认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它的创意产业,你可能有一些意大利的时装,有一些意大利的包包,有一些意大利的装饰品,所以,意大利这个国家有很多中小企业,他们的企业不是很大,他们的制造业技术从法拉利汽车等等在国际上很有名的。所以,意大利经济没有像希腊、爱尔兰、葡萄牙那样彻底的陷入需要外部进行援救的程度,我认为一定程度和他们制造业发展、出口的发展有关系,也就是说这个国家还是有能力能够使自己避免陷入经济危机的泥坑。所以,在这方面中国不是老说要创立中国自己的品牌,我认为在这方面很值得向意大利好好的学习,哪怕一件衬衫,一条裙子,你要能够从意大利那儿学来,我认为对于中国的服装加工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另外,从其他方面,比如清洁能源技术等方面,中意之间也是有很多可以值得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的地方。

    2014-10-17 15:51:16

  • 中国网:

    李总理这次访意还访问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且还出席了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您怎么看待这两个会议呢?

    2014-10-17 15:52:16

  • 江时学:

    我们小学学过一句话“民以食为天”,不管你是非洲人,欧洲人,还是中国人,你必须要吃饭,你可以吃面包,可以吃米饭,这个无所谓,你一定要吃饱肚子。现在我们地球上七、八十亿人口,吃饭问题永远是个大问题,当然发达国家有的是钱,可以进口粮食,但也得有人生产粮食。联合国粮农组织应该说在解决吃饭问题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知识面有限,但我认为诺贝尔和平奖应该给联合国粮农组织,我不知道以前有没有获得过,确实它一定程度帮助人类解决了吃饭问题。中国那么多的人,有限的耕地,能够解决好吃饭问题,这个应该说有许多经验,可以让其他国家的人民来学习。所以,这次李克强总理亲自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总部,我认为对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一是中国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吃饭问题,我们甚至还能帮助其他国家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是答应要捐助五千万美元来帮助粮农组织解决落后国家。这次非洲的埃博拉病毒,根据以往人类历史发展的经验,大规模的瘟疫病毒及传染病发生以后必然会出现粮荒,因为很多劳动力丧失了,你让病人种地,地就荒了,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会导致粮食供应紧张,可以断言非洲以后马上会出现粮荒。所以,这个对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高于非洲国家的中国来说,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应该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这个机构怎样事先想到这个问题,为人类社会以后能够解决饥荒问题来出谋划策,所以我认为这个对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增强我们的软势力也是很有帮助的。

    2014-10-17 15:52:31

  • 中国网:

    关于亚欧首脑会议呢?

    2014-10-17 15:53:27

  • 江时学:

    亚欧首脑会议今年好像是第十届了,我先说一下我听到欧洲人说,亚欧首脑会议是形式主义,那么几十个国家的领导人跑到每人说几句话,照相,没什么意思,好像是浪费时间。

    2014-10-17 15:53:39

  • 中国网:

    这绝对是一种误解。

    2014-10-17 15:54:11

  • 江时学:

    我认为这个可能他说的也有道理,好像现在有五十来个成员国了,每个人十分钟就有多长时间了,开会领导也不可能在会场上坐几天听你长篇大论的发言,但不管怎么说,这种多边场合为与会的成员国开展双边外交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你看见我们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多少首脑,在参加首脑会议期间通过双边渠道的一种方式跟很多国家领导人,甚至跟越南总理还有过会谈。所以,这也是亚欧首脑会议的一个重要的收获。

    另外,亚欧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块版图,四个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就在亚欧大陆上,人口也是最多,把这些国家的GDP总量加起来在世界上是第一的,所以,这两个地区如果说能够发展了,能够维持和平,对人类绝对是一个最大的贡献。而今年亚欧首脑会议更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就是乌克兰危机,乌克兰危机下一步怎么走谁也说不清楚。据说在亚欧首脑会议上,我看到媒体报道不知道对不对,好像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国家领导人要见面,如果真要这样的话,乌克兰危机如此不断恶化的前提下,两国领导人能够坐下来谈一谈这不也是好事吗?所以,我认为亚欧首脑会议,你不要指望说出亚欧首脑会议以后,每个全球问题都得到解决了,那恐怕我们期望值太高,但它最大的好处是两个大陆的人民能够进行沟通。比如说亚洲人有亚洲人的思维,欧洲人有欧洲人的思维方式,我们沟通不挺好的嘛,所以,我们不能低估它的重要性。

    2014-10-17 15:54:19

  • 中国网:

    见面反而给了机会。 众所周知,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又是一次中欧与亚欧的贯通合作之旅,放到这个大背景下,您认为这次访问对于我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什么样的意义?

    2014-10-17 15:55:54

  • 江时学: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新一代中国领导集体上台后提出的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对外经济关系的,可以说非常重要的这么一个战略举措。丝绸之路经济带什么时候能够建成,以什么方式能够建成,这个现在恐怕至少我认为,在我们学术界还没有一个共同的看法。但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五通”,政策沟通、货币流通、心灵相通、道路沟通,大概还有基础设施、经贸往来畅通等,大概是“五通”。如果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二十多个国家,看你怎么看了,有些国家可能跟丝绸之路关系不是太大,有些国家完全和它有关系。我认为这二十多个国家如果真正能够实现“五通”,我认为那个时候的国际格局就不一样了,那个时候的世界贸易和国际投资的流动格局又不一样了,所以我认为中国提出这个概念来,甚至包括俄罗斯也给予我们充分的认识,据说一开始俄罗斯还不太清楚,说中国搞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啊,现在他们也认识到是有利于这么几十个国家加强沟通合作。所以,我认为通过这次李克强总理的出访,应该说“一箭多雕”,能够达到多方面的目的,所以,我希望中国外交的欧洲年剩下的几个月能够进一步的唱响美妙的歌曲,让欧洲人民也能分享我们的“中国梦”,其实欧洲人民也有“欧洲梦”的,当然他们的概念和我们不一样的,我们也可以从“欧洲梦”中学到点什么,他们可以从“中国梦”中学到点什么,我们两个大陆、中欧关系的改善,有利于地区和平,有利于世界和平。

    2014-10-17 15:56:13

  • 中国网:

    好的,感谢江老师的解读与祝福。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4-10-17 15:58: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0/17/201410171413533540477_366.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江时学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江时学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李佳

  • “无论从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最近几年中欧关系发展的非常好”

    中国网 李佳

  • “国家领导人出访是经过精心考虑和安排的,是双边关系重大的外事安排”

    中国网 李佳

  • “中欧关系发展到今天和双边经贸关系快速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中国网 李佳

  • “希望通过双方高层互动与往来,能够使欧盟认识到承认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网 李佳

  • “我希望中美关系也能像中德关系一样,那才是地地道道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网 李佳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