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陆燕:瑞丽珠宝文化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4-10-18 16:47: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方青

云南省瑞丽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陆燕作产业发展报告 中国网 王东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10月18日,中国珠宝饰品行业品牌评价活动揭晓会暨“标准与质量”高峰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主旨在于宣贯国家品牌标准系列活动,是专门针对珠宝饰品行业的一次重要宣贯。

本次论坛上,云南省瑞丽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陆燕女士做了主题演讲。

演讲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叫陆燕,我来自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非常感谢中国商业联合会的邀请,让我们能够有幸参加今天这个全国珠宝首饰行业标准与服务质量高峰论坛,并有机会在这里向各位简单的推介瑞丽珠宝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基本情况。

瑞丽地处祖国西南边垂,全市总面积1029平方公里,瑞丽年平均气温在27摄氏度左右,是一个花开四季,果结终年的美丽地方。瑞丽与缅甸接壤,两国边民村寨相依。缅甸是世界翡翠和红蓝宝石的世界主产国。从瑞丽到缅甸的矿产区很近,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瑞丽发展珠宝产业非常便利的条件,也让瑞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东方珠宝城。早在1993年瑞丽就率全国之先建立了第一条珠宝专业市场,叫做中华珠宝第一街。之后,瑞丽在培育珠宝文化产业市场中逐渐降低门槛,在允许国内企业和玉石商户开展珠宝经营的同时,将外界自然人也纳入到了个体工商户的管理,享受准国民待遇参与珠宝玉石的经营。允许公司、商号从缅甸进口的成品、半成品及原料向海关申办报税手续即可入市,交易后再完税等等。这一系列的“放水养鱼”政策引导着珠宝玉石产业向专业化、产业化迈进。今天,以珠宝玉石为首的经济产业在瑞丽经济发展中起这重要的作用,今天已经成为完整的产业链,全市共有各类产业市场17个,有个体工商户和珠宝玉石产业5000余户,从业人员近6000人,以珠宝为首的文化产业占全市GDP的9%,这个是2013年统计数字。

瑞丽珠宝文化产业主要有几个特点:

一是多人种,目前在瑞丽从事珠宝产业的人员除了有来自国内各地,包括我们的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这些客商以外,还有将近3万余人是来自我们的邻邦缅甸、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等客商,这些文化不同、语言不同的商家聚集在瑞丽,形成了瑞丽的独特文化气质。

二是品种多,在瑞丽形成了国家进口珠宝玉石的通道,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珠宝商家聚集到这里,现在除了翡翠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市场是由各色的彩色宝石来填补的。我们做了一个不完全的统计,目前在瑞丽的市场上出售的各类彩色宝石的品种将近有90余种。像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红、蓝宝石、玛瑙、橄榄石等等在瑞丽都有很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它的价钱与世界的市场相比有很大的空间,因为它接近原材料地。

三是多工种,由于通道位置,这些年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到来,他们把国内的各个流派的玉雕带到瑞丽同时也聚集各个流派的元素,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瑞丽工,这些瑞丽工凭自己非常精湛的工艺,不仅在瑞丽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同时也在全国的同行业当中为自己赢得了声誉。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一提,瑞丽的国际珠宝文化节,从2008年10月1日开始,瑞丽每年都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国际珠宝文化节,这个文化节主要是以政府来主导,由企业来参与的一个文化节日。在这个节日期间,我们通常要举办玉石毛料供盘,珠宝玉石选美、珠宝玉石走秀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瑞丽的魅力,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外界对瑞丽的关注度,进一步打响了瑞丽工、瑞丽珠宝等品牌,从而奠定了瑞丽在全国同行业当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瑞丽珠宝产业得以迅速发展还得益于诚信市场的打造。这么多年来瑞丽在全国开创性建立了以市场主体违法行为备案,违法行为公示,先行赔付等公示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涌现出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企业。

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过去的几年,瑞丽虽然也和全国各兄弟市场一道齐头并进开创了诸多翡翠产业的奇迹,但是因为至今国家没有一套规范的计价体系,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走过一些弯路,也吃过不少的亏。今天,面对全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翡翠市场泡沫越来越凸显的现状,如何引导市场尽快的走出低迷,求的更好的发展,成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今天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了这里,目的就是想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寻找出发展产业的新思路、新方法。

一个健康完善的翡翠市场是需要品牌评价体系来规范和推进的,我们也相信随着这一评价体系的推广,必将对全国的翡翠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翘首期盼的翡翠市场理性回归也必将是指日可待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瑞丽虽然地处边疆,但这里的人民从来不吝啬自己的真情与热情,瑞丽虽然与全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相信随着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的不断加快,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建成,瑞丽作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的国际港,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中心,国际文化交流窗口和沿边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中缅睦邻安邻示范区的地位将更加的凸显。未来几年瑞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会更加的聚集,发展空间将更加的广阔,发展前景也将更加的美好。为此,我们将抓住大好时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2014年国务院26号文件,积极引导企业宣贯国家标准,《商品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打造一批品牌服务星级企业,把瑞丽的珠宝企业做大做强,为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方青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