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邱道勇:影响未来的社区模式

发布时间: 2014-10-18 17:33: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方青

微营销专家邱道勇进行演讲 中国网 王东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10月18日,中国珠宝饰品行业品牌评价活动揭晓会暨“标准与质量”高峰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主旨在于宣贯国家品牌标准系列活动,是专门针对珠宝饰品行业的一次重要宣贯。

本次论坛上,《微信改变世界》《微品牌:移动互联时代的品牌革命》的作者邱道勇先生做了主题演讲。

演讲实录如下:

尊敬的王会长、谭总、在座的各位全国的好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社区模式。

今天我们的企业家都在分享过程中谈到一个主题,那就是我们每一个企业都会面临的电子商务的冲击和变革,这是每一个行业都感受到的一个事实。但是今天在移动互联网的变革下我们怎么去蜕变、升级、转型?我们身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每一天都有新的技术、新的应用,带给我们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传播手段和新的品牌树立路径。

新的变革,新的技术,带来新的机会,也带来新的压力。当每一个年代发生巨变的时候,会带来无穷无尽的机会,我们把这种机会比作不亚于一次新的工业革命的机会。当历史给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一个风口浪尖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凭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一切成就这个伟大时代的传奇。

2013年被称为移动互联网元年,也被称为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当我们回看2013年的时候我们看到无数的词汇在今天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对于普通老百姓最大的词汇就是两个字:微信。因为2013年春节以后微信横扫着一切,媒体、银行几乎所有的行业突然一下子被微信这样的一个“怪兽”改变了,而微信背后的移动互联网的变革带来了无数产业的深化、思考和裂变。这样的大潮汹涌之势不可阻挡,以一种无法想像的力量正在席卷着所有的一切的一切。

当我们看到微信的时候会看到这样一个关键词“微信改变世界”,但今天我们探讨的关键词不是微信,也不是移动互联网,我今天给大家做一个汇报,那就是在移动互联网之下如何打造一个品牌,我想谈另外一个重要的关键词:社群。

关于社群的定义:第一是有共同的目标,或者是纲领。第二是高效率的协同工具,微信、微博这些实时工具使的协同变得非常容易。第三个是一致行动。

今天,我们怎么来理解社群?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孵化了无数无数个小的圈子,小的组织,或者叫做社群。品牌抢占各自领地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我们在此定义为品牌的圈子或者部落,今天每一个品牌的社会里面需要建立自己的文化部落,拥有自己的粉丝主群。无创意不营销,无粉丝不传播。在这样的社群部落里面呈现三大特性。

第一个就是去中心化。所有的品牌们都学会做一件事情,就是低下身段,学会和客户们进行互动,进行交流,进行深层次的沟通。这样的一个事实,就是一个去中心化。

第二个特征是重度垂直。以腾讯QQ群包括以微信群为代表,以具体的主题,细分出群体,和成员进行关注和互动。我们今天打开手机的时候会看到无数的群,每一个群主会以重度垂直的原则建立一个小的圈子。

第三个特征是网状社交。形成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多对一的状态。每一个人在每一个群里面的角色不断的变化着。

社群的经济是所有的品牌应该注意的一个取向,如果以珠宝行业来为例,今天如果品牌定位和品牌属性只是按照婚庆,或者是某一个特征某一个场合来定义,那会越来越难。我们需要更加的细分、更加的精准、更加的瞄定某一个社群。

以我自己为例,我们也做了一个社区的社群,这个社群叫做云海汇,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一个组织。我给大家提出一个思路,现在应该着手建立自己的社群组织。

今天我们打造社会化营销,打造品牌核心的核心,核心的核心是打造两个字:口碑。口碑有两层含义,过去一切的营销活动都是为了一个结果,就是让客户产生购买。而口碑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购买,第二层含义是让别人传播。我们今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做品牌和做营销的过程中,无传播不营销,所以我们要学会怎么让别人传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口碑。

所以第一点要找到你的定位,第二点是要打造你的社区,第三点是打造个人品牌,第四点就是你要不断的提供内容和你的粉丝和社群人员一起交流和互动沟通。

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品牌新模式就是基于社群的个性品牌,在过去那种大明星、大制作、大创意、大投放的时代已经过去。

品牌为谁而生?为社群而分,找到你的品牌族群的生活、信息点,这是我们每一个企业需要思考的。

互联网品牌好产品是发动机,粉丝是关系链,社交媒体是放大镜,而微细整个体系的就是社群。

未来,社群在让移动互联网去改变,这是我今天给大家汇报分享的内容,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方青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