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缘何就业上升?

发布时间: 2014-10-23 15: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城镇新增就业超过了10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就完成了目标,为什么会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同时就业还能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呢?                                 

牛犁:就业的情况可以这么看,一是随着我们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要比以前大得多了,去年底是9.2万亿的GDP,五年前、十年前可能只有5万亿,也就是说现在1个点的GDP能够带来9000亿美元的增量,而以前只有5万亿甚至更少。所以,总量的增加会带来就业量的增加。

第二,结构的变化,特别是服务业比重的上升。1个点的服务业的增速可以(比二产)多拉动30%的就业,比制造业领域是要高的,这再通俗地讲,服务业,譬如说餐饮、理发、超市这些服务行当,尽管它创造的增加值比较低,但它需要的人手更多。而制造业某一个人看着一台机器,它可以创造很多的增加值,但它需要的劳动力相对较少,所以,这是经济结构随着我们工业化进程,服务业的上升这样的结构性变化带来的就业量的增加。从今年以来新增就业来看,确确实实差不多有7成是来自于服务业的,就是新注册的企业也更多的是以中小服务业这些为主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