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和比重持续超工业

发布时间: 2014-10-23 15: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过,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也持续超过了工业,这样的状态会持续吗?这样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牛犁:现在往往都说服务业再次超过了工业等等这样的说法。我个人觉得,更多的是由于近几年来,制造业严重的产能过剩,特别是能源、原材料这些重化工业面临着深度的调整转型压力,它的速度放得更慢了,而不是服务业加得更快了,相对而言,服务业发展得更为稳定一些,所以,看到服务业的速度要快于二产的速度。最主要的是,从三产比重角度,要考虑到价格的因素,服务业的价格,这几年来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工资至少中低端的是在明显上升的,所以,服务领域的价格至少有4个多百分点(的上升),但我们看到工业品的价格PPI是负的。所以,名义增速角度,服务业要显著高于工业,这可能会成为我们经济工业化推进的阶段性特征。像欧美成熟的国家,工业完成了,服务业比重至少在70%以上的,我们现在才百分之四十六点几,显然是比较低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产业结构的更替由原来传统的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再到后工业化社会,就是说服务业将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这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