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犁谈房地产调整

发布时间: 2014-10-23 15: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中国网:我们知道,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房地产曾经是中国经济最主要的推动力,现今房地产在进行新一轮的调整,怎么样看待房地产业的调整和住房销量的下降,是不是还会持续呢?   

牛犁:房地产的这轮调整和过去几年有很大的不同,过去几轮都是在“国八条”、“国六条”、“限贷限购”等等这些政策的强推之下短期内出现的一些调整,但是很快出现报复性反弹。可是最近两年,特别是新一届政府以后,没有出有关房地产新的一些调控措施,但市场从去年底到今年以来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这就是连续多年加大了卖地,大规模地去开发房地产,供应量增加了的一个结果,也就是说它是市场自发的一个调整,而恰恰市场的调整可能持续的时间要相对长一些,调整的幅度可能会多一些。尽管近期部分地区,包括限购这些已经放松了,9月30号央行也出台了金融稳定的一些措施,这些只是使房地产调整能够有序地进行,而不是个别地区出现过于大幅度的调整。但从整体方向来看,我个人保守地估计,房地产市场至少要调整三年左右的时间。因为有这样的经验数据,根据国际上相应的发展阶段特征来看,一般来说房地产销售额占GDP比重在8%左右,可去年底我们房地产销售额占了GDP的14.3%,应该说比例明显地偏高,如果我们要调整到比例大体上和国际上相近发展阶段国家接近的话,至少需要三年左右房地产销售额的减速才能完成这样的调整过程。  

中国网:对于房价走势您怎么看?

牛犁:房价我个人觉得,确实过去十年涨的是偏高的,毫无疑问,不要说一线城市,就是二三线老百姓都是难以承受的,所以进行适度、有序、合理的调整是迫切需要的,也是市场必然的规律,应该说确确实实中国人有自己的一些习惯特征,就是住房自有率确实偏高这样一些特征,但涨幅明显超过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进行适度的调整,这是必然的一个趋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