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犁说中国经济“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4-10-23 15: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中国网:今年5月习总书记首次提出了“新常态”这样的概念,那么“新常态”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牛犁:今年以来,从中央高层的思路和角度,“新常态”成为最大的亮点。“新常态”不仅给经济、政治、社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也将会给我们的方方面面带来很大的影响。

第一,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首先经济增速的变化上,从我们过去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现在转向了中高速大概7%左右的增长上来。从经济增长结构上来看的话,我们过去更多是依赖工业的快速发展,现在是服务业发展的状态要好一些。所以,服务业的比重从去年首次超过二产,服务业比例的上升对于解决最大的民生,也就是就业问题会有很大的帮助。根据我的测算,每一个点的服务业的增长带动的就业要比二产多30%左右,所以从结构的角度来看,我们一、二、三产的比例应该说更加协调一些。

第二,从政策的角度来看,过去我们一旦经济遇到了困难,政府出台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大规模的货币宽松,用的是这样一些办法,或者更深层次的,我们中长期来看,政府把利润、税收收了以后,更多又投资到经济当中去了,用于生产建设。但是“新常态”的角度来看,政策更多的是“微刺激”为主。我们经济阶段转轨了以后,单纯依赖大规模的刺激是解决不了现有问题的,或者说现在更多面临的是经济结构的深层次矛盾,我们大规模刺激的代价越来越高,但是政策的效益越来越低,有这样的特点。所以,我们更多的是要解决长期有些短板的地方,对于结构有帮助的地方,特别是通过加大改革的力度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政策的新常态下跟以往有着本质的变化,过去更多利用大规模的刺激,现在需要微刺激,过去直接参与到生产经营的过程当中去,现在政府要更多地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更多地以为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为主,这样的一个阶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