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

发布时间: 2014-10-23 15: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中国网: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不小,那么面临这种压力我们应该怎么样去面对,未来会不会有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和措施呢?

牛犁:从政策的角度,今年以来反复地在争论,是强刺激还是微刺激等等,至少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思路应该是比较清晰的。

第一,不会再出台大规模的强刺激措施,而是尽可能地去微刺激,而微刺激的措施更多的是去补那些历史的欠账、短板的那些领域,比如:一是基础设施方面,铁路基础设施,尤其中西部很缺;二是城市的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地铁、城际铁路这些是很缺的;三是老百姓现在面临最大的困惑,小孩上学难、养老难、看病难等等这些问题,恰恰是最大的公共消费的一些领域,政府需要加大这些方面的投入;四是老百姓的需求无非是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但恰恰经过我们30多年快速工业化,重化工产品大规模地增长,消耗了能源、资源,所以污染排放非常得严重,我们做不到这一点了,那么政府在节能减排这些方面还需要很大的可做空间。这是第一大块,政府需要把这些欠账来补上。

第二,从相对中期些来看,尽管我们储蓄率可能面临下降的趋势,资本积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要减弱,但毕竟我们还是在50%左右,还是非常快的,我们资金来源还是比较足的。所以,结合第一大块,有那么多投资空间,又有资金,虽然资本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是在逐步减弱,但仍然是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从内需政策角度来看,从国民收入蛋糕中,政府拿走税收,企业拿走利润,老百姓拿走可支配收入,确实现在政府拿走的越来越多,企业的比例基本稳定,老百姓的越来越少,这样造成了大家老说内需不足。但如果老百姓跟自己的过去,五年前、十年前一比的话,那么我们整个收入水平,生活状况改善的是非常显著的。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十年前譬如一个中国的留学生要去美国上学,大包小包要在国内买上大量的东西带到美国去,因为那边太贵了,买不起;可是现在反过来了,我们出国的比例大幅度提升。今年据有关部门预计,出国旅游人数将突破1亿人次,所以,各个国家都高度重视中国人去他那儿旅游,特别是购物,我们购买力是很强的,各个国家都是非常欢迎的,现在中国人出去以后又是大包小包往来买东西,这充分反映出我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状况在显著改善这样的现状。所以,我们的消费动力应该也还是不错的,包括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收入分配不断的推进,也包括前不久央企薪酬的改革,也是在缩小我们收入分配之间的差距等等。这些方面也是有一些不断完善的政策。

从大的、更长期的政策角度,一是毫无疑问,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改革,释放改革制度的红利,应该说大家已经慢慢地感受到了这些方面的进展;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动力是城镇化的推进,我们现在城镇化才刚刚过了一半,而且这其中的两点几亿农民工还没有真正成为市民,下一步的着力点是使得这些人成为真正的市民,他的消费能力会进一步地得到释放。所以,城镇化也成为未来我们政府着力去做的着眼点;第三,我们如何能够在更高层次上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传统普通商品我们都放开了,制造业这些是没问题的,但在金融、科技研发、物流,甚至娱乐文化、服务业等等这些产业领域,现在政府的管制还是非常多的,以自贸区这些为龙头,可能下一步就是其他的地方,也会扩大试点的范围。我们要尝试努力追上国际的这种潮流,服务领域加大开放的力度,也会带来我们对开放的溢出效应,政府也会在这些方面有一些做法来推动我们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