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国家建设中的问题

中国网: 我们看到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后对于反腐和整风也是呈现高压态势,有的观点认为这实际上是要建立一套以法治和理性为核心的新的执政路线,而四中全会正好是这样一个转折点,您怎么评价这个观点?

马怀德: 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反腐呈现出了一个高压态势,就是在惩治腐败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老虎”、“苍蝇”一起打,已经基本上做到了“不敢腐”。但是从一个国家执政党的建设上来讲,不敢腐是不够的,还要向不能腐、不想腐、不愿腐的方向发展。实现不想腐、不能腐关键是要形成有效的长效的制度、机制,形成有关有效的法律法规。所以,现在提出法治反腐或者制度反腐是非常及时和非常必要的。这次的四中全会也要重点的讨论如何运用法治的方式、法治的思维去反腐防腐,从源头上消除腐败,减少腐败可能滋生的土壤,在腐败的预防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至于如何构建这样一个防腐反腐的制度体系,如何制定相关的法律,这个决定还没有公布,我们还不得而知。但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恐怕要制定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党内法规要进一步完善,真正形成靠制度、靠法律遏制腐败现象,预防腐败发生的这样一种局面。

中国网: 您认为我们现在在法治国家建设的过程当中还存在什么问题?

马怀德: 法治国家建设是一个宏大的工程,特别是现在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且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这样一个要求和目标的话,我觉得还面临很多挑战和难题。首先就是观念的问题。实际上不仅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这种观念和理念,全社会都要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形成法治信仰,所以这个工作任务很重。这次四中全会的决定也明确提出了要重点关注全社会法治意识的增强问题,尤其是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中,要进课堂、进书本,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习法律、熟悉法律,从小就有规则意识,有这个法律意识,这样的话对于他们成才、成长都有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还是要高度重视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让普通公众,让领导干部都能够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以非常容易的潜移默化的方式来接受法治的宣传教育,领悟法治的真谛,特别是理解法治的精神。所以,在创新模式方面,现在有些地方的做法我觉得就值得推广。比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这本来是一个诉讼程序的要求,但它客观上起到了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的作用。因为领导出庭应诉,参加辩论质证、答辩,在那样一个威严的法庭上亲历整个法治的实践的话,他的观念意识就会发生变化,甚至他所在单位的其他的公务人员,他的下属也会受到很大的触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法治教育、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恐怕也是下一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inatalk@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56 8882805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