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前景乐观

中国网: 请您为我们展望一下未来“法治中国”的前景。

马怀德: 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我们未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这样一个进程中,我想按照中国目前推进法治的节奏和力度来看的话,有一些重点领域会在短时间内取得一些明显的建设成效,比如说我们的立法,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这个对立法机关提出了要求,但我相信立法机关会能很好地完成这样一个任务。但是在建立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方面,我觉得有很多硬骨头等待我们去啃,要想完成这样一个任务还要假以时日。当然,在推进司法改革方面,因为已经有了路线图、时间表,有了一些具体的部署和要求,这方面的进程我相信也会比较快。还有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法治观念、法治社会建设方面,我觉得这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我们是乐观其成,希望看得到依法治国能够顺利推进。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inatalk@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56 8882805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