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今天到访我们节目的是《我从新疆来》的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我从新疆来》自从出版以后,受到了众多的关注,这本书最为读者称道的一点,是它真正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用朴素的眼光,平实的语言,带读者"看见"真实的新疆和新疆人。今天很荣幸能和这本书的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作进一步的探讨,也欢迎感兴趣的网友观看并参与我们的访谈。
2014-10-31 08:59:02
库尔班江你好。
2014-10-31 09:05:05
你好。
2014-10-31 09:05:24
感谢您作客中国网的演播室,首先请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2014-10-31 09:05:42
作为一个地道的新疆人,在你眼中,新疆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地方呢?
2014-10-31 09:06:16
在我眼中的新疆是一个地球的缩影。
2014-10-31 09:06:33
地球的缩影?
2014-10-31 09:06:44
全球你能看到的最热的、最冷的、最高的、最低的,甚至是戈壁滩沙漠,湿地,草原,反正你是在全球能看到的基本都在新疆能看得到。
2014-10-31 09:06:57
那我们不能说其实每个地方人都是一样的,但是不同的地域人有不同的特点,那你觉得新疆人的性格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2014-10-31 09:07:14
说到新疆,新疆本身是它的地域辽阔,然后也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地方,所以每一个地方的人的性格是完全是不一样的。就拿一个(例子来说),我是和田人,但是离我家20公里远处的富蕴县,200公里远的玉田县,这地方的人都性格都不一样,你别还说是从和田到喀什,喀什到阿托斯、阿克苏、库车,然后再下来是吐鲁番、乌鲁木齐、阿勒泰、义理,然后哈密这些,每个地方的人的性格是不一样的,但是所有新疆人有一个共通的特点,他们的心胸就像咱们新疆的辽阔土地一样,是比较宽广的。
2014-10-31 09:07:38
嗯,而且我知道人也特别热情,我有一个同学他就是新疆人,他特别热情,特别单纯朴素。
2014-10-31 09:07:54
对,而且我们性格当中,我们说话是比较直接的。
2014-10-31 09:08:09
个性挺直的,直肠子?
2014-10-31 09:08:20
对对对,而且也是一个特别开朗的一种性格,有什么话,高兴不高兴全都写在脸上。我今天说特别高兴就显得很轻松,但是你会看到其他新疆人,跟他聊天有一些东西可能触到他的一个底线,或者说他不高兴,他可能会直接跟你说,他不会考虑到你的感受。也不会藏着掖着,有什么话直接就说出来,比较直率。
2014-10-31 09:08:34
那你刚才也说到了,说新疆也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一个地区,那不同民族有不同的特性,那你对于不同民族的差异性怎么看呢?
2014-10-31 09:08:45
是这样的,我是1998年之前,在我家乡我只见过汉族。
2014-10-31 09:08:57
只见过汉族?
2014-10-31 09:09:09
对,然后其他的只是在课本里面,或者说是在电视上会看到什么哈萨克族、蒙古族、锡伯族、达瓦尔族、乌兹别克族、塔塔尔族这些,但是亲眼没有见过。我到1998年,去咱们新疆的波尔趿拉蒙古自治州师范上学,我们那个学校本身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学校,当时好象两千到三千人左右,只有20个人是维吾尔族的,剩下的是蒙古族也有,哈萨克族、汉族、回族、达瓦尔族、锡伯族、塔塔尔族也有。
2014-10-31 09:09:23
什么样的民族都有?
2014-10-31 09:09:34
对。我第一个感受说我看到哈萨克族和蒙古族,还有其他民族的时候,我们是在长相上还确实有点不一样,长相上是有一个差异。然后后面去到我们有一个锡伯族老师,到他家里面去作客,才发现可能我们有一些生活习惯方面不太一样。
2014-10-31 09:09:45
那比如说什么呢?
2014-10-31 09:09:59
比如说吃的,可能锡伯族他们也比较喜欢喝奶茶,但是他们喝奶茶的(习惯)和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的还不太一样,包括家里面的布置,大部分都是比较大众化一点,就是可能通俗地说,可能比较汉化了。
2014-10-31 09:10:11
有些汉化?
2014-10-31 09:10:22
对。他因为是一个城市(人)。然后我再到我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朋友的家,却发现原来蒙古族和哈萨克族,尤其是哈萨克族牧民,他那个实际上是哈萨克包,哈萨克族的毡房和蒙古族的还有一些差距,然后到草原以后发现他们有他们自己的服装,包括他们的语言、他们的音乐,在这些方面都有差距,但是哈萨克族和我们维吾尔族,语言方面是90%相同,只有一处是我们少一个字母。
2014-10-31 09:10:34
就一个字母?
2014-10-31 09:10:44
我们是32个字母,他们是33个字母,他们比我们多一个字母,但是语言这方面我们是没问题的。但是衣服、服饰这方面,包括音乐,他们的音乐,最著名的是冬不拉,在很多人把冬不拉当成是一个维吾尔族的乐器。但是它是一个哈萨克族的乐器,所以1998年之后我就开始接触多民族,然后在各个方面发现我们还完全是不一样的另外一个文化体系。
2014-10-31 09:10:56
那在你刚才说的这些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中有没有一个让你特别喜欢的,比如说对方的衣服呀,或者是风俗习惯等等?
2014-10-31 09:11:07
我谈不上我到底喜欢哪一个民族的,或者说是什么样。在我看来如果把民族身份拿掉,我完全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去看,然后我会对他们的文化感兴趣,比如说柯尔克孜族,然后咱们中国的唯一一个白种人塔吉克族,然后还有他们的一个宗教习俗这些方面我是比较感兴趣,所以我谈不上我到底是喜欢哪个民族。
2014-10-31 09:11:23
那我们下面来说说您这本书,这本书叫做《我从新疆来》,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想法,出这样一本书呢?
2014-10-31 09:11:33
《我从新疆来》的想法是两年前就已经形成,但是我想拍纪录片,而且也是一个短的纪录片,一个人可能我拍十分钟十五分钟,然后通过网络的方式传播,主要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是让大家就看到一个最为真实的新疆人,因为这个的触点也是跟这几年咱们中国发生有关新疆的暴力恐怖事件新闻有关,这种新闻频繁出现在百姓眼前的时候,大家会感兴趣的是不是新疆的秀美风光和人文风情,他自然而然的大家就开始关心身边的新疆人。
2014-10-31 09:11:47
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我当时纯粹是想给这些提出来的疑问一个答案。但直到了去年2013年12月份为止,我一直找不着资金,然后我的想法也有了一些变化。首先我走出来了那一个狭隘的只想拍维吾尔族的想法,刚开始就只想拍一个维吾尔族。然后到了12月份以后我觉得不行,因为新疆本身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地方。没有哪一个民族能代表得了新疆。新疆只是一个地域名称,这片土地养育了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民族,然后所以我是努力去要拍出新疆所有的民族,只要是他从新疆走出来的,甚至还有了一些想法。没去过新疆的但是跟新疆有关系的人,甚至也去过一次新疆的汉族人,也拍了一个把新疆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的,有自己的一个维吾尔族干爹的一个汉族人,而且他也有一个维吾尔族干儿子,他就是我的干爹。所以我是在各个方面让它更为丰富,我不局限在于一个具体是某一个民族,或者是某一个群体,必须是从新疆来,我不想让它做的那么狭隘,我让它再大一些。然后到了12月份,也没找到资金,但是想法是有了一个进度,然后对于这件事儿的一个心态和自己的理解也加深了,然后我就开始说,我先做一个前期采访,拍纪录片我必须得做一个前期采访。
2014-10-31 09:12:03
是。
2014-10-31 09:13:46
我没有资金,我没有办法请导演来去前期采访,所以我还不如自己先去了解,了解了以后,我想给每个主人公拍一张照片,然后把他们的故事先整理出来,就这种,然后就一直做到2014年3月份。
2014-10-31 09:14:14
那我知道你这本书里写了一百个新疆人的故事,其实作为你的同行我特别想知道你总共采访了多少人?
2014-10-31 09:14:30
我用四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二十多个城市,然后接触了有五百多个在内地生活工作的新疆人,什么民族都有。然后在这其中要找出一百个人的故事也是因为他们故事的朴实性、真实性。这是我都被他们打动了。其实如果让我再放开地弄,我还可以,比如说现在让我出,我再紧接着还可以出一百个人,和他们不太一样,但是我非常清楚我不是写书的,我只想要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我的一个欲望,我这个欲望就是我想要沟通,我们希望有一个健康的沟通的渠道。今后可能隔五年我还出一本《我从新疆来·五年之后》,《我从新疆来·十年之后》,每隔五年我会再采访书里面的这一百个主人公,回访。
2014-10-31 09:14:43
看看他们的生活?
2014-10-31 09:14:56
看看他们的思想有什么变化,他们还在不在内地,回去了还是在内地,然后他的工作的进度,包括他的家庭,他们的孩子,这个就是五年之后、十年之后它是从一个社会学社会调查的这个角度上去进行。
2014-10-31 09:15:07
那《我从新疆来》这本书在采访的过程中,你觉得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2014-10-31 09:15:16
最大的困难就是消化,我自己消化。将近五百多人,你跟他聊天的时候,很多人是对我信任的,信任的同时,我成了他们的垃圾筒,把他们自己最负面的情绪全部都在我身上,而且是我愿意听的。但是我的态度很明确,我的方向很清楚,我们现在不需要负面情绪,我们更不需要同情和可怜,我们需要的是尊重。
2014-10-31 09:15:30
我们说的负能量?
2014-10-31 09:16:00
对,这种东西其实大家看着显得我们自己更可怜,所以刚才说是我们真不需要同情,不需要可怜,我们只需要的是一个尊重,我们应有的那份尊重,以一个人的角度,也就是说是从人性出发去尊重,不要把民族的身份,不要把地域身份放大,如果把新疆两个字拿掉,把里面的民族身份拿掉,你会发现这本书里面讲的就是一个最为普通中国人的故事,你会在这本书里面你会感觉到有几个主人公和你有共鸣,你也经历过这种故事,念了大学,工作,甚至是从你的家乡走出来以后你会成为多数中的少数,你在你的家乡,包括我在我的家乡我并不觉得我是一个少数人群,但我从我的家乡一离开以后,我会成为多数中的少数,然后开始代表自己的民族和代表自己的家乡,然后大家开始不停的给你贴各种各样的标签。
2014-10-31 09:16:12
那其实听了这些人的抱怨,你还要写一个比较相对客观真实的故事,这对你来说还是很难的吧?
2014-10-31 09:16:23
非常难,但是这种不是所有人是一个抱怨,他们只想释放自己压抑了那么长时间的这种苦闷。
2014-10-31 09:16:38
苦闷?
2014-10-31 09:16:49
给我说出来,说完了以后,大家再反过来说的是什么?对自己的是一种信心,然后也是对于自己努力,他们愿意付出,肯努力,肯吃苦,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去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然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一点,其实所有人,我们中国所有的百姓,我们都是为这个中国现代化发展在做着贡献。无论是做什么行业的,这个根本不重要。先把我们自己做好,然后把工作做好,我们都是在做贡献。实际上这一百个主人公,你会发现,现代化的这种发展,离不开他们每一个人的贡献。所以在他们身上你会看到,他有苦闷的时候,他有心里面特别委屈的时候,我出现了,然后我就说我想要听到你的故事,而且我没有把自己当做一个记者,我是来采访你,不是,我想跟你聊天。
2014-10-31 09:17:01
当个朋友?
2014-10-31 09:17:12
当朋友,就是聊天,所以刚开始《我从新疆来》做三十个人是从我自己身边的朋友起,因为我对他们了解,他们对我信任,然后网易放出30个人之后,很多人在网上还评论,写我从新疆来,我在什么地方,我在这里生活了多少年,然后某个地方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在什么地方上学,我按照这个线索去跟他联系,然后还有到另外一个城市了以后,第一时间要去找当地的新疆餐厅,我跟他的老板聊,你有没有认识的时间长的朋友,什么民族都行,甚至不是新疆人,但是他经常到你们这儿来吃饭,他对新疆有一个特殊的情感,我都要想去跟他聊聊。然后就是这种搜集线索,然后跟他们在聊。
2014-10-31 09:17:25
那么《我从新疆来》这本书里,100个人从新疆出发,抵达内地,也许还会再继续出发,生活,过着和每个中国人一样,却也有所差异的生活。那么库尔班江,在你采访的这100个故事当中,哪一个最打动你呢?有没有一个最?
2014-10-31 09:17:40
就是所有人的故事是打动我,我在拍《我从新疆来》的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发现我是在记录我自己,因为他们的故事我都经历过,然后甚至是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所以拍《我从新疆来》的过程是自我学习,自我成长,自我更清晰地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这些里面说到一个在牛街卖馕的人,她会给我的感受是可能更不太一样。因为我拍她是昆明事件应该是3月3号的时候就拍的,3月3号还是3月4号,就是隔的很近就过来拍的。聊天过程当中,我发现我心里面也特别酸。因为跟她在聊天,我发现15年前她跟她老公是工人,她会写汉字,会念,而且她有三个孩子,15年前他们下岗了。然后她老公要做一些事儿,本身这个工人没有别的手艺可做,然后跟一个朋友先去的郑州,他在郑州学会了打馕,然后就偶然的机会来到北京以后,他发现北京买馕的需求更大,然后就在牛街,然后把他的老婆就接过来了。来了北京虽然15年,除了牛街她哪儿都没去过,她就在那儿给他们做饭,然后她老公送馕的时候她是在看摊,看摊子,当时我去的时候她也在看摊子,跟她聊天,其实她和所有父母都一样,他们就只希望让他们的孩子受一个特别良好的教育,那就是受到良好的教育的话,他们也得需要养他们,赚钱。然后昆明事件发生完,紧接着派出所过来找她,说可能需要让他们搬走,那当时她也特别的害怕,派出所的走了,该登记的登记完,所有弄完走了,她就给她的房东打了一个电话,然后房东听完她说了以后,她就跟她说了一句,房子是我的,没有任何人有权力赶你们走,我让你们住是我愿意让你们住,除了我,任何人干涉不了,她特别感动。然后我听到这里以后,我也是,我说不出来。她就说着说着自己就哭了,然后我给她拍照片,拍的当时是拍的很近,拿起相机拍,我觉得不对,这个感觉不是我想要的,当时那个脑海里面不是这个,往后退,再往后退,再往后退,我就退出来一个特别大的一个场景,她是在一个很大的环境里面,她显得是那么弱,那么小。所以看到这里面照片,你会看不太清她的脸,因为这个环境太大了。所以当时拍这个照片的时候我当时的想法也是,她是个弱势群体,她在大的环境里面她是一个弱势,特别特别弱的一个群体。但是她的存在,说明一个,大家都是为了活着而存在,后面她老公也来了,我给他们两个人也拍了照片,最后我没有选择他们两个人的一个照片放到书里印在那儿,我觉得就要那一张照片,当时我拍完以后,我想要的这个东西出来了,最起码我不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拍照片而已,我在这里面已经传达了我想要传达的内心的一种表达。所以她的故事是让我也特别感动。
2014-10-31 09:17:53
然后还有一个1982年到北京来卖烤肉的埃里克大叔,他是北京市政府邀请到北京来的,因为1982年中国刚改革开放,然后他是在乌鲁木齐市场做生意,然后北京来了一个考察队,觉得乌鲁木齐这种市场非常有气氛,希望咱们在首都也能感受到这样的风情,然后就选择了埃里克大叔在内的十几个生意人,让他们到北京马甸的农贸市场做起新疆生意。他来北京刚开始卖水果,后来卖烤肉,慢慢他的收入也好了,也买了一个店铺,买了一个摊位。当时他想是等赚够了钱,回到乌鲁木齐开一个特别好的一个餐厅,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18年前他的第三个孩子出生,发现他孩子得了脑瘫,他就是为了治疗他孩子的病,他把自己所有的积蓄花完了。短短的时间,因为他说当时18年前,他孩子三个月的时间发现的,一天的费用就是一千多块钱,治疗费。
2014-10-31 09:23:31
一天就一千?
2014-10-31 09:23:36
一天就一千,那你想短短四五年的时间,他基本上把自己的摊位所有都卖掉了,但是他还留在北京,为什么。他说希望有一天有新的药能治好他孩子的病,去了新疆,新疆和北京还是有距离,包括这个发展的程度上来说还是稍微晚一些,最新鲜的东西肯定在上海和北京在这儿出现,他要治疗孩子的话,还得把他带到北京来,所以就是让他就留在北京。很多人也跟他说你孩子是治不好的,但是他不相信,他相信肯定会能治好。
2014-10-31 09:23:56
他和每个家长的心都是一样的。
2014-10-31 09:24:06
是一样的,他现在也在卖烤肉,但是他和过去的不一样了,一个小的烧烤的炉子,然后躲着城管,晚上就摆摊在那边卖,现在全家人就靠他每天卖烤肉的收入支撑生活,但是你看到的,就是通过照片,也会感觉到,当时我就过去拍,我说这个大叔他那个领子特别白,干干净净的,然后穿着西装在那边,你没法想象,所以可能别的稍微远一点的城市所看到的卖烤肉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他的那个干净是让我最打动的,然后就跟他聊,就拍了他的故事,这个是一个父亲作为一个家长,这个是我相信跟很多人都会有一个共鸣。
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个小伙子在深圳开玉石店的一个人。他是个大学生,他父亲做了30多年玉石生意。然后他大学毕业的梦想是当一名导游,他根本不想做生意,但是他跟着他父亲,就是毕业的那天夏天他跟着他父亲去广东做生意,那边清真餐厅非常少,吃饭都要去很远的地方。他在宾馆的窗户看到父亲买饭回来的样子,那天刚好是下雨,看到他父亲是微驼着背,在雨里面慢慢走,作为一个儿子看到这个场景,他哭了,他觉得我父亲这么多年在内地做生意太不容易了,我还是别当导游了。
2014-10-31 09:24:20
要放弃自己的理想,要支持父亲?
2014-10-31 09:24:37
他就开始做生意,但是他爸爸就一直跟他强调一句,不要着急赚钱,先把人做好。到2011年,他有一块玉石是160万买的,有一个老板给他开价,开了560万,能赚400万,这个是一个天大的数字,而且他刚开始做生意,那肯定很兴奋,能赚到400万不可思议,他也很高兴,然后第二天就要付钱,这个时候他的爸爸知道了这个事儿,他爸爸的眼睛特别厉害,他说儿子让我看一下吧,这么好的东西你不让我看怎能就卖掉。父亲看一眼就说,这个玉不能卖,这个坯子有问题。
2014-10-31 09:24:51
坯子有问题,玉的坯子有问题?
2014-10-31 09:25:07
有问题,不能卖,你就不能卖给别人,这个是有问题。刚开始做生意,他看玉的经验不够,然后父亲给他做了一个验证,第二天拿出玉石就闻到了浓浓的化学味。他说,这个也没有褪色,还是给卖掉吧,能赚400万呢。但是他父亲又一句让他惊住了,就说,你是到这边是赚钱的还是扎根的?父亲已经是给儿子的定位是,深圳是你的第二个家,你到这儿来是扎根还是赚钱?他这个心态不一样,你知道吗。很多人做生意,他已经为了赚钱。
2014-10-31 09:25:19
不择手段?
2014-10-31 09:25:34
不择手段。因为这个玉石,它是4公斤多的玉石,他这个坯子所谓的是玉上面的颜色,有黄的有红的有黑的,也有其他几个颜色的,灰的也有,稍微可能带一点黑灰的,然后也有白坯子,我们说是白坯子,它那个玉上面有一点白了。很多人如果一不注意的话也不知道的,就是它是天然的还是人工上去的,现在人太聪明了,和田玉的这种通过机器来上色的也有了,但是男孩的父亲的原则是,用心去做人放到第一位的,赚钱是放到第二位的。所以男孩在他父亲的教育之下,他在深圳现在成为一个最有影响力的一个商人,但是他说我不是一个石头贩子,我之前是上过大学的,我是一个有知识的知识分子,他就是自己是知识分子,但是他背后的更多的这种对于做人的理念是他父亲给他的。所以现在他在深圳古玩城非常有名气,而且是别人给他出了一个汉语的名字,叫阿江,我就过去在那儿跟他聊完,很多人听过阿江,没有见过阿江。刚刚我说到的那个就是我弟弟,然后在我这种采访,我对自己弟弟采访的时候,我没有把他当成一个弟弟的角度,按道理来说,我是家里面的老大,我应该来去承担家里面的一切责任。在深圳做玉石生意的应该是我,不是他。但是我为了我自己的梦想,我父亲就放我走了,而且我弟弟也完全可以走,但是他反过来就做这件事儿,现在他在深圳,他的户口也成了深圳人,然后在深圳也买了房子,是因为不是说他赚钱赚得厉害,而是就这一次玉的假坯子给的那个老板说了一个实话之后,这个话很短的时间传开了,就在深圳古玩城,所以他的那个信誉度是最高的。然后我从这点我为我弟弟感到自豪的,如果我的话,我有可能我做不到。因为我为了我的梦想,我没有考虑那么多,没有顾及那么多,说要为我父亲做一点,为家人做一点,我总觉得我要做一个对得起我自己就行,就是很自私的为了我自己的。其实印象最深的人物,我可能拿出这三个故事,我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共鸣。其实大家都是在各行各业在做自己,在活着。其实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一个特点,所有人,我们都是为了自己在努力,为我们的家人奋斗,我们没有什么不同,所以这必须让我讲出故事,那我可能会讲出这三个故事,而且这三个故事我觉得更多人会有直接的一个共鸣。
2014-10-31 09:25:46
我想知道,很多的时候你都是采访别人,问他们为什么来北京,那你为什么来北京呢?
2014-10-31 09:26:01
我到北京的目的非常明确,2006年8月23号我到北京上学,然后还有一个更大的目的是想通过我的影像来给更多的人看到一个最为真实的新疆。曾经我拍的这种风光、人文、风情特别多,然后我拍了这么多东西时我需要给人看呀,我到了北京就在传媒大学做起了旁听生,然后到了2007年我就开始动起来了,我是一个实际行动能力特别强,也谈不上一个摄影师,可能更多的是一个活动家吧,我就很擅长做活动,我在学校那儿办摄影展,然后紧接着我就拍了我的第一个处女作纪录片,带着我们学校的学生去了和田最偏远的村庄,然后通过他们的经历,在学校做了一些活动,把那个纪录片拿过来,放到学校,400人报告厅,申请400人报告厅在那边放《喀拉古塔格日记》,这个纪录片获了全国大学生最佳纪录片,然后这是我拍的我家乡的摄影展图片,学校里面反响也不错,我想到清华去办摄影展。同时也选择了清华、北大、北师大、人民大学、民族大学,然后青年政治学院,还有舞蹈学院,然后老师说你决定要在这些学校做吗?我说我这个可能比较有价值,然后就协调,我就在这些学校巡展,巡展做完以后,紧接着第一次做自己的摄影展,我自己花费3万多块钱在北三环的一个地点我做了一个和田文化摄影展,当时铁木尔·达瓦买提老爷子(前国家民委副主任)他就到现场给我捧场,我当时非常高兴。然后经过两年,我跟我身边的老师在学习过程当中,我发现维吾尔这三个字的来历。我们生活中其他的少数民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塔塔尔族、塔吉克族、西伯尔组、达瓦尔族,都是汉语直接译过来的,唯独维吾尔这三个字是不一样的。如果是用维吾尔语译过来的话,应该是维过尔,但是它为什么选择这维吾尔三个字?为什么选择这三个字?最后我一个老师给我解释,选这三个字有它的历史:维,维护的维;吾,我;尔是你。它是维系你我之间的关系的意思。我恍然大悟,我觉得之前我们经常别人问,你是维族吗,我们就回答对我是维族,我发现世界上没有维族,只有维吾尔族。
2014-10-31 09:26:14
根据你的采访和个人的理解,对于新疆人来说,来内地他代表着什么,意味着什么呢?
2014-10-31 09:26:29
其实所有人都一样,别说是新疆人也好,比如说是别的人,所有人从他的家乡离开,就一个目的,活着,好好地活着。其实他们的这种,我们把这个活着就放到我们最之前很辉煌过的丝绸之路上来说的话,丝绸之路有很多的商人离开家乡,离开自己的孩子和老婆,就到另外一个国度,到另外一个国家去,更多的不就是活着嘛。那现在跟我们丝绸之路现在有什么差距吗,没有什么太大差距。然后唯一可能不太一样的是,你在大城市的时候你的舞台更大,你的机会更多。我经常就说到一句,越努力越信任,越勇敢才能有改变。但是你的勇敢是你是要走出来,你不能以狭隘的环境中待着,只要你勇敢地走出来,这就是一个改变。
2014-10-31 09:26:41
没错。
2014-10-31 09:27:05
所以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新疆人为什么走出来,其实你我他,我们都一样,我们就从我们家乡出来的,唯独一个特征,我们想好好活着,就这样。
2014-10-31 09:27:10
那因为有一些地域和民族上的差异,他们来了之后,通常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呢?
2014-10-31 09:27:21
这就是很直接的,第一个像我这种汉语自学的人来说,首先是语言关。然后如果从小上的汉语学校的,他语言问题没什么太大问题的,那就是吃饭问题。然后其实也就除了这个之外,他面临的问题,我觉得是个人问题的话,可能就这几点。
2014-10-31 09:27:34
那你来了北京8年了是吧?
2014-10-31 09:28:00
对。
2014-10-31 09:28:12
那通过你每一次回家乡,并且采访了这几百位受访者新疆人来北京,或者是来全国各地内地生活的人,那么你认为家乡和新疆人,他的变化大吗?
2014-10-31 09:28:20
那变化是大的,你是从一个,从自己的家乡走出来,你看到的东西就不一样,最起码对我而言,我从和田,从新疆走出来,我见到世面了。我扛起摄像机了,甚至是我再这边提升了我自己的更大的一个价值,然后我等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为了这个机会我一直在努力,但是这个机会在哪儿我是不知道,所以我踏踏实实做我自己的时候,这个机会自然而然就过来了。因为这个机会看到我在付出,库尔班江也不容易,我往前走一走吧,就这样,机会来了,那机会来了时我有没有抓住机会,那我就抓住了我的工作机会,这就是说是意味着无论是哪儿的人,你从你的家乡,因为二线三线城市,毕竟是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种大的大都市,大城市来说,稍微封闭一些。它的舞台小一些,心胸稍微狭隘一点。一旦你从你的家乡走出来,你会看到的世界更为精彩。更为广阔,而且是你的机会更多。
2014-10-31 09:28:35
那从你的受访者的身上你能看到一个新疆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前景吗?
2014-10-31 09:29:22
这个就太大了,这个我不敢说,也是一个,别人就问起我说库尔班江,新疆怎么样?通过我了解新疆,我没有这么大的本事,我一直在做我自己。但是通过《我从新疆来》的100个主人公的身上你会看到,更不一样更真实的新疆人的一个面孔。对于新疆的发展,对于我家乡和田的发展,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今年32岁,我明年33,我是往前走,社会也是一样往前走,我不可能明年是30岁,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2014-10-31 09:29:35
明白。
2014-10-31 09:29:57
我就喜欢用这种一个很奇特的方式来去比方,所以新疆和田我们肯定是一天比一天好,所以我是一般,我也不跟别人比,比我自己,我昨天怎么样,包括我坐到这儿,2006年如果我坐到这儿跟你聊天的话,我汉语表达能力并不这么好,我觉得我今天坐到这儿跟你聊天,这8年当中,最起码我的思维方式,能跟得上你的语速,我还能表达出我想要表达的这些意思,虽然表达的并不是特别准确。
2014-10-31 09:30:09
以后很好了。
2014-10-31 09:30:20
但是我能说得稍微你能听懂,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进步。
2014-10-31 09:30:32
增强了人与人的沟通?
2014-10-31 09:30:40
对,那就是新疆和和田,包括所有的方式都是一样,包括我们这个国家也是,一天比一天好。因为我相信光明战胜一切。
2014-10-31 09:30:52
好的,好,非常感谢你作客中国访谈。
2014-10-31 09:31:00
谢谢。
2014-10-31 09:31:14
那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4-10-31 09:31:27
(责编:张杨 主持人:李虹霖 图片:郑亮 导播:李哲 摄像:宗超 庞睿)
2014-10-31 09:31:3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图片大图: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