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析易国际刘一滨:众筹颠覆传统产业

发布时间: 2015-01-18 17:3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2015年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析易国际、蜥蜴团队副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刘一滨演讲。中国网 董宁

进入“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专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联合主办,主题为“贯彻品牌强国战略方针 助推品牌认证扬帆起航”。析易国际、蜥蜴团队副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刘一滨在论坛上发表题为“众筹颠覆传统产业”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企业家朋友:

大家中午好。刚才付岩老师讲了小米的案例,今天我们大会的论坛又是品牌论坛,我想到一个问题,当全社会知道小米的时候,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我们知道它的时候,它已经是一个大品牌了,而且很快成为一个国际品牌,这个逻辑在过去品牌打造的逻辑里面,看起来是不成立的。过去我们打造一个品牌,先要花很多钱打广告,打出知名度,然后又跟进做好,打造美誉度,最后获得一些我们需要的有忠诚度的客户。但是,小米不是,小米在全社会一亮相,就拥有了大量的忠诚的用户,已经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品牌。这个逻辑就是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逻辑,是从忠诚度先开始做的,然后做美誉度,最后做知名度。基本上没有大的推广费用,这个逻辑说明众筹时代的到来。“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来说是一个新词,但是“众筹”这两个字一点不新鲜,古语有之。中国玩众筹最好的是一位伟大的人,就是毛泽东。共产党提出了六个字“打土豪分田地”,分田地是利益允诺,允诺给农民,因为中国农民数量巨大。要想获得田地,就要参与打土豪,大土豪就是行动,共产党被蒋委员长的军队打得无处可走,要不是一张报纸,知道陕北有一个根据地还活着,可能今天的历史是另外一种情况。这样一种窘困的队伍,最后胜利了,十几年的时间,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因为众筹了数以亿计的中国农民。我们知道解放战争都是农民用自己家的小车推出来的,共产党没有钱,共产党军队装备也很差。但是获得了农民的众筹的支持,赢得了天下,这就是众筹的力量,一点都不新鲜。大家都知道,特别是我们在座的很多是50后、60后的,受过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对众筹更了解,因为群众路线就是毛泽东提出的。

我们看今天,众筹有几种:债券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公益众筹。现在最火爆的是股权众筹。众筹颠覆的力量从何而来?其实很简单,就是互联网的基础建设提供了去中间化、去权威化的非固定组织形态。为低成本、高效率、筹人、筹智、筹渠道等等创造了条件。过去想发起众筹,成本太高,信息的传播速度太慢,“打土豪分田地”也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现在不是了,现在一个众筹做好了,几分钟就实现了目标。

众筹的颠覆力量还来自于对市场进行“五位一体”的运作。刚才付岩老师讲到了,我们通过众筹要把消费者、把客户变成传播者,也变成销售者,也变成研发人员或者提建议的人,同时也是投资者。这样的话,你一个众筹的动作出去,基本把这个事办的差不多了,这个成本是超低的,效率超高的。众筹怎么颠覆传统产业,农业、工业、商业、金融、文化等等,我个人认为众筹可以去做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想做的任何的事情,众筹肯定是颠覆世界的。我们知道在政治领域能不能众筹?也有一个很好的案例,就是奥巴马,奥巴马如果不在移动时代想当总统,太难了,他的竞选过程充分的运用了众筹手段。互联网新生代,利用了互联网工具帮助了奥巴马,不仅传播了它的执政理念,而且筹集了大量的资金。所以,众筹将来可以颠覆这个世界的,这个时代到来了。

我们看几个案例,“山海精”众筹大米,虽然做的不大,但是很典型,它的会员也就是一个小圈子。大家去黑龙江的五常认领了天地,进行农耕体验,知道这个地方的大米的品质到底是怎么样的。还有按需订制,一年要吃多少,我的亲戚朋友大概吃多少,跟农民签订了协议。得到的结果,我们吃到的食品,吃的大米这类的主食农产品,中间费用大概35%-50%的费用。把这个钱拿出来就跟农民兄弟分享,农民多赚了钱,他们少花了钱,对农业的一种颠覆。将来这种形式,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包括生鲜产品的众筹,很多网站大量涌现。还有一个工业产品,“三个爸爸”大家都知道,在京东上限的第29天突破了一千万的众筹金额。“大可乐3”手机,配置蛮高,用1499元的众筹价格上限京东,一分钟破百万、12分钟破千万,25分钟就超过了1600万,创造了奇迹,这在过去怎么可能?这种模式充分利用了PC端的大流量的积累的优势,还有什么?就是信用度,“大可乐手机”的信用度,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京东的信用度给他做了倍数。这种众筹颠覆了工业产品过去的营销。

还有几个亲身经历的,析易国际是一个15年的咨询策划的公司,我们过去对传统产业的策划案还是相当成功的。但是,这个转变我们也经历了五年的时间,我们也通过实践来印证一些研究成果,是不是适合这个市场?所以,我们做了几个事,一个是“美丽岛”辉动高尔夫专业多焦镜门店,非常小众的一款产品,它必须要门店,因为它有非常复杂的验光流程,在过去的,开门店,就找了地方,花钱装修,花钱租房子,训练验光师,再打广告,还不知道怎么样。我们改变了一下,先在高尔夫里面先做众筹,就几个微信圈,发一个H5,大家就来了。每一个人5000-20000元,我们“美丽岛”把这个项目股指100万,我们占40%、50%来筹,每个人回报一副辉动高尔夫眼镜,都很高兴,利益共享。很快,一个月开业了,在星光天地。还有就是刚才付岩老师说的“风口”,这也挺神奇的,我们查了一下资料,书这样众筹案例在世界上还没有找到第二个案例,包括中国的“大咖”在大平台上众筹这本书,也没有实现这个结果。“黄祖”黄酒组合众筹,一款非常老的酒,做酒的众筹,按照以往的传统思维不砸个一两千万,根本做不好。这款酒不一样,没有生产出来这款酒已经在两个小时之内卖了17000箱;还有S&M在线教育股权众筹,很短的时间,99位天使合伙人,每人10000元,对应相应的股份,2个小时抢光了,还不够分。这都是众筹时代的力量。应该说一个伟大的时代到来了,因为互联网建设、因为人的思想观念的进步,特别是很多像我一样,不算是年事已高,但是也比较老了这样的企业家,好时候来了,好时候真的来了。我们叫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宠儿是谁?就是60后企业家,因为他们有特别到位的商业经验,而且受过毛泽东思想的武装,群众路线一门清,真正掌握了产业互联网的商业规律和技术手段,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特别是人脉关系,这个时候都会发挥作用。所以,我们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在众筹掀起大众创业、大众创富新浪潮的时代,要立即行动,我们要做这个伟大时代的弄潮儿。

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东海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