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房汉廷:中国的研发和创新应引入众筹

发布时间: 2015-01-18 17:44: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18日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中国网 王东海 摄

 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中国网 王东海 摄

     进入“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专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联合主办,主题为“贯彻品牌强国战略方针 助推品牌认证扬帆起航”。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在论坛上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今天本来是作为一个用户,来这儿认真学习的,刚才几位特别是主题发言人已经把众筹讲解的非常详细,甚至可以触摸到怎么操作。我在科技部工作了十几年,国家大量科技资源的配置一直没有走到一个众筹的模式上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领域上,有一些官员、精英,他们做一些不知所云的配置,配置出来的结果也是奇葩很多。所以,真正在市场上对民生产生真正作用的由官府配置出来的东西并不多。由此,从一个用户的角度在想,中国的研发和创新能不能把众筹这样一个思维和模式、众筹里面的方式引入进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无论是企业上一个项目,还是国家上一个研发的项目,如果都找不到解决问题的人,找不到认同它的人,这个项目还要不要上,当然极个别的情况都没有人认同,只有一个人认同,那是极特别的。现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已经占到GDP2.1%的水平,已经属于世界的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的投入,可是产出呢?这就由此反观一个问题,我们的研发没有作为一个产业,也没有把它走入群众路线,我们一直是用一种精英的模式,用一种单一的投入模式来做。我想,今天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想把中国的研发和创新用众筹这样一个方式,哪怕先引入不到政府,至少企业在做研发的时候,要考虑这个东西如果说是有很好的回报,有很多的认同,那么我相信你在这个社群会得到非常好的响应。哪怕就是一个公益性的众筹,有一个非常有梦想、有才华的年轻人,他没有资金,没有设备,这个时候他有很好的头脑,你能不能支持他,也许他未来就是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现在的情况,有设备、有钱的人,脑袋已经坏了,但是有脑袋的人没有钱没设备,所以成了科技界人身依附关系。所以资源的配置是巨大的浪费,最大的的浪费就是人的浪费,当你有才华的时候,没有条件,当你没有才华的时候各种条件都有了。我们看中国都是80之后、90之后的人才能站在科技的前沿,而真正科技的前沿应该在25岁到35岁的区间。如果在一个互联网时代,可能比这个还要快。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过去一直挑选不出来,哪些人可以志同道合、有共同理想、共同知识、共同背景和愿望的这么一群人,可以通过众筹共同组成一个科研团队,如果团队是一个科技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用这种没有投资人、不给回报的一个过程,同时你本身也是一个合伙人,如果再深度的话有重大的成果,可能债权和股权的众筹模式依然可以使用。我看总理最近有一个大的举措,就是设立了400亿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如果这个引导基金也作为一个众筹模式去支持或者参与大家的众筹活动,我想所它发挥的效益会比专家按着本子去评审的效率会更高,更好。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东海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