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刘恒杰:2015世界名牌战略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 2015-01-18 17:54: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世界名牌协会主席刘恒杰博士演讲。中国网 董宁摄

进入“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专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联合主办,主题为“贯彻品牌强国战略方针 助推品牌认证扬帆起航”。

世界品牌协会主席刘恒杰博士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世界品牌战略发展态势”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受主办方的盛情邀请,我讲的报告是“2015世界名牌战略发展态势”。提到战略发展态势,我们就去回顾一下2015年之前,全国的名牌战略究竟存在哪些问题。

2010年,在福建省有一个试点,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我们的“十一五”、“十二五”都有全国的名牌战略,从过去党和政府的重视层面是够的,究竟如何实施这一战略,就碰到很大的思想困境或者叫做执行层面的困境。我们的国家跟政府层面,还有广大的社会所做的思想领域的深刻变化,大家一定会注意到,习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政府要推出一些微观经济领域,更多的在宏观领域进行推动,而企业将作为市场经济舞台上的一个主要角色。2011年中国政府出台了329号文件,作出一个正式的官方文件,强调多方参与,企业为主,市场化运营为主。大家一定会注意到这种提法有什么变化呢?参照之前的政府为主,已经做了很大的转变,这也就是说明我国在名牌战略上的国家意识形态已经产生非常大的变革。另外,一些国家的主要事务还是由政府主导,我们国家有没有存在这样的情况?很大一批的公务员还认为应该是国家才是最大的权威,国家才是唯一的官方机构。

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各个思想领域发生深刻变化已经给我们带来激动人心的情况。今天,大家在这里聚会,这个盛况说明思想领域变革带来的社会发展的世世代代的新情况。在国际社会品牌战略和品牌态势又表现为什么样的情况呢?2006年9月27日,就是被世界品牌界认为“世界品牌日”,为什么?因为当时是世界名牌协会成立的日子。2009年的2月5日,世界品牌协会相应设立。世界品牌协会主要是关于品牌服务、品牌专家、品牌教育机构,还有品牌认证机构,公共管理和公共规范,以及未来发展的全球性的国际组织。世界名牌协会侧重的是全球的名牌企业及其规则制度还有全球的公共服务设施,比如世界名牌博物馆等建设的逐步的全球性国际组织。

我们国家现在大部分的品牌界的专家和学者,国际组织公务员或者国际组织官方机构的这种权威性逐步得到认同和确立。2013年的时候,世界上发生很大的品牌界的事情,我们在联合国公布了世界范围名牌新等级全球统一规范,这是对原来的世界名牌章程的内容作了重大的调整。这个调整为什么是重大事件呢?因为原来的分类是按照10亿美元一个等级来划分名牌的级别,但是我们发现很多的名牌无法得到相应的荣誉或者是相应的评价。前面杨佩昌博士也提到死海,确实是一个品牌,北京的糖葫芦是由众多的从业人士在饮食文化的发展过程中间形成一个众多群体共同拥有的带有意义色彩的品牌,不是由某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个经济主体拥有的品牌,它也是名牌。那么如何解决很多文化领域的名牌,我们碰到非常伤脑筋的事。

所以,2013年5月30日,我们在联合国公布了全球名牌体系规划是对它一次重大的改革,这一次改革得到了全球品牌专家的共同拥护,正因为这样子,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就立即联系我们进行了知识产权全国规范的保护,这是被后来列为世界名牌的规划和国际规划的一个重大事件,这也是全球品牌历史的重要事件和里程碑。这个文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可以找到,另外在世界名牌协会的官方微博上可以查到。

保护这个成果,中国的积极态度,表明我们在知识产权界的一个态度。我们相信,我们在中国政府知识产权领域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形成一个良好的保护,就像我们去保护全球的名牌一样。

世界名牌协会跟世界品牌协会开发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NGO系统,这个系统包含了大数据库,是企业名牌产品的全球数据库,还有非法人名牌的数据库,这些数据库里面还有品牌专家的数据库、全球品牌服务企业的数据库,一旦纳入数据库里面就代表着世界名牌协会、世界品牌协会获得官方组织的认可,获得非常高的防伪保护。这也是世界品牌重大事件的组成部分,因为我们从技术上已经实现了全球一体化管理的重要基础。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做的一些实事,国际社会在全球名牌战略里面有哪些重要的发展。名牌国际事务国家间合作、企业间合作,国际组织间合作基础夯实。我们在这种领域里,非常赞成中国的务实精神。所以我们也做了非常具体的事情。一是我们限定在中国北京国贸三期15层设立了世界品牌认证,以便于跟各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社会团体进行良好的交流,提供便利性。我们在中国官方网络交流平台的微博上,基本上全部认证了我们的相关企业或者是相关的主体开展这一项事情。所以,大家可以非常方便找到世界名牌、品牌协会、品牌品牌博览会,世界品牌认可的官微进行非常便利的交流。

在国际社会上我们为了提供全球名牌的宣传服务和产权交易的服务,我们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加大力度,我们的世界卫视诞生了。这是企业文化的主要频道,现在正在跟各个部谈在中国落地这个事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平台,因为以往的产权交易所的证券公司并不把品牌资产纳入直接交易的对象。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门槛就是五星级的评价体系里面,五星级品牌以上的可以作为记录进入交易所进行直接交易。在国际规范里面,它是相当于国家级的名牌。但是有一点不一样,就是说国际四星、国家规范五星以上的就可以直接进入交易所进行直接交易,从而向全世界资本市场开放,或者是吸收股权投资。

感谢主办方的盛情邀请,谢谢各位,谢谢各位媒体。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东海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