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企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2-15 14:00: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中国网:

    李总,我们知道玥玛锁自从走上市场以来,在国内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且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2011年,被广东省工商管理局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2014年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可以说在同类型的企业当中脱颖而出。一些人认为企业的最终目标就是追逐利益,利益的最大化和股东财富的最大化就是这个企业的唯一目标,像社会责任这一类只是归于政府管,与己无关,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呢?

  • 李善德:

    这个问题说起来也比较大。这句话是常听说的——企业利益最大化,或者股东利益最大化,你看这个话看谁说。如果员工这样说,也就是说管理层,下面这样说,他是帮老板在说话。如果是一个企业文化,是老总定出来的话这是有问题的。如果是说一个老师,或者一个教练这样说,那是误人子弟的。如果是放在利益最大化的时候,我们听起来会慢慢冒汗的,为什么呢?那是利字当头,利益最大化你想想会产生多少事情是为利而图的。什么事情有利就干,小利不干,甚至不愿意干。

  • 中国网:

    唯利是图。

  • 李善德:

    这不就是唯利是图了吗,从上而下唯利是图,这跟打造狼性团队,那就出来了,狼性团队嘛。看到有利的就干,像狼一样抢夺,抢夺财富,那跟社会责任是两件事情分开说的,跟那个没有关系的。那好了,你唯利是图,把人性的东西变成比如狼性团队,把自己的一个班子变成畜生一样了,狼性那不就是畜生一样了吗。

    毛主席讲,“打造仁义之师”,没有说狼性之师,做事情仁义当头。以我的看法,应该是说股东利益最小化,企业利益最小化,可以做百年企业。如果是说企业利益最大化,股东利益最大化,那肯定是短期的企业,因为他没有大的利,它本身就不愿意干了,怎么去打造百年企业,最大化是无限制的,什么样叫做最大化,我们是搞不清楚的,你赚一千万还想两千万,两千万你又想三千万。

  • 中国网:

    多少是多呢?

  • 李善德:

    对啊。往外看抢夺老百姓的利益,往内看对员工的苛扣,一系列、一层层的关系链出来。如果是说利益最小化,股东利益最小化,企业利益最小化,社会认可,我们赚少一点,我最少能赚这么一点就够了,只要大家都认可,大家都支持,赚少一点有什么不行呢。员工,只要让你们高兴,股东可以少一点,企业利润可以少一点,大家高兴,能干下去,那就行了,能干下去的话一年、十年、一百年,那哪个大也不知道了。

    比如喝酒,你今天能喝三斤,我只能喝三两,你每天喝三斤,我每天喝三两,那你能喝一年吗?一年三斤酒你能喝一年吗?能喝360天吗?可能你能喝360天你喝不到两年可能你就没有了。但是我只喝三两,我可以喝360天,所以我可以喝10年、100年,我比你岁数大,到底哪个大我们要想清楚。

  • 中国网:

    我们国家也提倡可持续发展。

  • 李善德:

    对,可持续的嘛。所谓大,利益最大,一旦是利字当头是很可怕的,社会会乱,不和谐,人心不安,中国文化会扭曲。最小化那就和谐,因为利益是看得见的东西,但是回报的是无形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会讲“舍而后得”,我们没有说“得而后舍”。

  • 中国网:

    舍得,舍得,“舍”在前。

  • 李善德:

    舍是看到你的付出,得是回报,不是在这里得到,就是在那里得到,人心最大的向往,魅力的厂商,这些都是“得”,附加值嘛,这都是得。我们怎么能谈利呢?利是自然形成的,事放在前面,如果我们做这个锁,如果是不防盗,如果是去骗老百姓,你用过一次你下次还会买吗?

    这个房产商卖这个房子几百万,这个锁如果是A级锁,二十来块钱、三十来块钱,最多也就是五十块钱,那也是利益最大化,那不出问题了。一百万、几百万配个五十块钱的东西进去,如果当他考虑了这个事情他会怎么做,就不会存在这么多的A级锁了。

  • 中国网:

    唯利是图企业只能最终散发着铜臭味,人人避之。

  • 李善德:

    可怕,很可怕的。当一个组织都唯利是图,利益当头,那是很可怕的,说不好听就变成畜生了,狼了嘛,抢了嘛。

  • 中国网:

    所以最后还是要把自己内心的欲望和良心要做一个平衡。

  • 李善德:

    这是个商道嘛。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