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长郑新聪代表:以“海丝”精神建设现代化泉州

首页 > 中国访谈 > 官员访谈

导语

 

嘉宾介绍

郑新聪: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市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泉州市长郑新聪代表:以“海丝”精神建设现代化泉州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3月5日17:00
    简介:福建省泉州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最值得挖掘的核心内涵是什么,又将如何发挥优势、迎接挑战?中国网《中国访谈》就此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郑新聪。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为沿线各国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提出了新的重大契机,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各国的积极回应。

    福建省泉州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最值得挖掘的核心内涵是什么,又将如何发挥优势、迎接挑战。中国网《中国访谈》就此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

    2015-03-05 09:47:05

  • 中国网:

    郑市长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5-03-05 09:53:00

  • 郑新聪:

    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5-03-05 09:53:07

  • 中国网:

    郑市长,此次来参加全国两会,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提前跟网友们分享一下?

    2015-03-05 10:01:49

  • 郑新聪:

    泉州市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有什么新的部署、新的政策、新的动向,比如“一带一路”倡议,还有金融改革、新型城镇化等方面。所以这次我们代表团,尤其是泉州市来的这些代表带来了一批建议,主要包括:比如说金融改革方面的,像国家支持泉州设立民营银行;跨境人民币双向业务怎么扩大,包括业务的办理、回流的渠道等。同时,我们对于民生,主要是国家财政投入民生方面的改革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2015-03-05 10:02:01

  • 中国网:

    其实在过去一年多以来,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也成为境内外媒体热议的话题,大家在关注丝绸之路建设的时候,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把目光聚集到泉州,因为泉州曾经在古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您认为大家为什么会选择泉州,泉州在弘扬和传承海上丝绸之路精神作用上又发挥了哪些独特的作用呢?

    2015-03-05 10:02:09

  • 郑新聪:

    正如主持人您所说的,泉州“海丝”的地位和作用是举世公认的。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组织“海丝”考察团到泉州考察,比较明确的结论是,我们中国是世界海洋文化非常重要的发祥地,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最重要的起点之一。

    2015-03-05 10:02:35

  • 郑新聪:

    宋元时期,泉州的刺桐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大约从13世纪开始,我们国家的官方文献、官方机构就把泉州作为一个基点,来计算世界各国的距离和方位。当时的泉州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多元文化在中国的交融交汇之地。

    2015-03-05 10:02:50

  • 郑新聪: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认为,就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个精神最核心的体现,结合泉州,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和”这个字,和谐的“和”,泉州是最能体现“和”的精神、最能体现“和”的价值、最能体现“和”的文化的城市,这是千年打造出来的。可以从两个方面来阐述:

    2015-03-05 10:02:56

  • 郑新聪:

    一个是“和”的精神在泉州落地生根。刚才主持人也说了,千百年来这条丝路的打造,当年以海上丝绸之路为纽带,各种商品在泉州汇聚交易,各个国家的人民,也就是各个民族在这里和睦相处,各种宗教和文化在这里和谐共生。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泉州命名为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的展示中心。

    2015-03-05 10:03:05

  • 郑新聪:

    第二个体现,“和”的精神从泉州走向世界。海上丝绸之路不单单是做生意,贸易之路,我们在陶瓷、丝绸、茶叶,还有外面进来的香料等等各方面的物品交易过程中,把中华优秀灿烂文化,把我们中国人民的友谊也带到世界各个国家去。

    2015-03-05 10:04:06

  • 中国网:

    上个月11号到12号,国务院新闻办在泉州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提出“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么一个主题,听您介绍泉州其实也创造了辉煌的“海丝”历史,也打造了独特的“海丝”的泉州精神,过去辉煌让人骄傲,在今天这个新的起点上,您认为面向未来,泉州在建设新“海丝”中具备怎样的优势,应该如何发挥呢?

    2015-03-05 10:04:19

  • 郑新聪:

    应该说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里面,泉州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我们也都做好了各种准备。

    2015-03-05 10:04:49

  • 郑新聪:

    在人力方面,主要讲有人做生意。泉州人做生意,在祖国大陆是比较有名气的,在世界各地也是有名气的。我们有三支队伍:

    1、华侨华人,泉州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有750多万,90%的华侨华人集中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这些人现在许多都是商业里面的领袖,商业翘楚,在各个方面都非常有影响力,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很乐意在新的丝路建设过程中贡献他们的力量,这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2、本土企业家队伍,本土企业家队伍让我非常自豪,因为千年的海上丝绸之路的精神熏陶,这些企业家队伍爱拼敢赢,敢闯激流,另外非常的讲究信用,坚守实业。现在泉州亿元以上的工业制造企业有2062家,上市公司目前有91家,中国的驰名商标有136枚。在这些企业家队伍里面,还有两支队伍也不容忽视的,也是让我非常自豪的:一个是我们在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队伍,有150多万在全国各地经商,全国各地都有泉州商会;另外在泉州本土里面,有5万多人是阿拉伯的后裔,前面我们讲了在宋元时期,鼎盛的时候,在泉州的穆斯林就有4万多人,目前阿拉伯后裔在泉州还有5万多人,这5万多人中有许许多多都是商业界里面的名人,涌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家。

    3、台港澳同胞。香港和澳门这块泉州籍的同胞有70多万,爱国爱港爱澳,他们有很强的实力。台湾里面,汉族同胞里有44.8%,也就是900多万人的祖籍地是泉州,所以这支队伍给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带来的,就是双向投资、贸易往来,他们一定会成为生力军,或者叫主力军,这是在人力方面。

    2015-03-05 10:05:09

  • 郑新聪:

    在物力方面,主要讲有生意可做。

    1、产业非常发达,目前泉州千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5个,我们纺织服装去年已经达到2000亿元,石油化工1800亿元,鞋业达到1600亿元,机械装备1200亿元,建筑建材1000亿元,还有食品饮料等等接近千亿的产业,这些产业与沿线的东盟、中东之间的合作十分密切。这是有生意可做,第一方面就是有产业的基础。

    2、贸易的基础。我们去年跟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有157.6亿美元,占整个泉州外贸总额的一半以上,中东和东盟成为泉州对外贸易的第一大伙伴和第二大伙伴。这些沿线国家到泉州办企业累计达1426家,总投资达到53亿美元。泉州企业也到这些国家去投资,目前为止也有30多个企业在沿线国家落地。

    3、港口的潜力。泉州因港而兴,刺桐港,曾经是东方第一大港,泉州的海岸线有541公里,可建设万吨泊位的有158个,大概规划港口总吨位是5.6亿吨。去年我们的港口吞吐量达到了1.12亿吨,集装箱是188万标箱。所以港口的潜力很大,泉州港有原来“海丝”的基础,现在再发展的潜力也很大,这是物力方面。

    2015-03-05 10:05:47

  • 郑新聪:

    财力方面,主要讲有钱做生意。

    1、主渠道方面,就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改革,我们正在深入推进和大力推进。这是国家赋予泉州的试点,主要搞活两个通道,就是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还有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这两个通道我们正在打开,效果正在显现。

    2、海内外泉州人身上这些钱,就是民间资本,本土大概有4000多亿,如果加上华人华侨这块可能有2万亿左右。我们正在想尽各种办法,制定各种政策,争取把这些民间资本转化为支持泉州发展、支持中国发展、支持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展的非常重要的资源,所以在财力方面我们没有问题。

    2015-03-05 10:07:39

  • 郑新聪:

    说我们有什么优势?我们在人力、财力方面都有优势,而且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15-03-05 10:08:20

  • 中国网:

    听了郑市长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了泉州在迎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中也是做好了各方面的充分准备,基于历史和现实,泉州在对接国家“海丝”倡议上可谓是信心满满,请问郑市长,最近的一年多以来,泉州都进行了哪些实践,有怎样的收获呢?

    2015-03-05 10:08:44

  • 郑新聪:

    这一年多来,泉州做得比较早,泉州人就是这样,醒得比较早,动得比较快。国家是前年第四季度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福建省委、省政府行动非常快,去年就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实施意见;我们按照国家的部署和省里的要求,泉州也提出要先行一步,提出了先行区建设的方案。

    我们主要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五通”的要求,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5-03-05 10:08:59

  • 郑新聪:

    第一,政策沟通上。

    1、我们制定了先行区的规划和方案,这个规划和方案得到了上级的广泛认可。一个是作为福建省正在制定的核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已经出台的实施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国家前一段颁布的“一带一路”倡议规划,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支持福建泉州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同时把泉州也列入全国14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之一。所以,我们在政策沟通上首先一条,就是制定方案和规划。

    2015-03-05 10:09:14

  • 郑新聪:

    2、倡导并且推动建立多边的沟通协调机制,也就是推动合作机制的形成。去年6月,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省里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举办了“中阿城市论坛”, 19个阿盟国家的200多个代表来参加会议,通过了《首届中阿城市论坛宣言》,签订了一批中阿城市之间的友好协议。

    今年2月,国家有关部门跟联合国的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办、工发组织、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等,一起在泉州开了一个“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项目说明会”,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一起准备做一个城市联盟,在这个会上共同发表了《泉州共识》,同时确定了今年7月要召开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大会,推动建立多边、双边,还有区域的、次区域的经贸合作平台。我认为这个平台非常重要,有一个沟通的平台,有沟通就会有共识,有共识才会有共为。这是在政策沟通方面我们所做的工作。

    2015-03-05 10:09:29

  • 郑新聪:

    第二,设施联通上。

    刚才讲到,海路联通这块我们有基础,是亿吨大港,去年我们加大这方面的力度,一是新开通了五条国际航线,还有加快实施了一批港口设施建设,同时我们跟国际一些知名港口,比如跟阿拉伯的达曼港达成了姊妹港,也就是友好港的协议。在海路方面,要达到过去那种辉煌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抓紧努力、不断努力,软件、硬件一起上。

    在陆路这块,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之间连接上,我们大力推进吉永泉铁路建设,就是江西的吉安到福建的永安,再到泉州。这条铁路是连接我们蒙古西部大通道到沿海,打通蒙西到沿海的大通道,这条通道刚好是连接沿海和内陆,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和陆路丝绸之路的一条非常重要的通道,这条通道铁道部已经定了,前期工作做得很扎实,今年年底计划开工。这是我们在设施联通上所做的工作。

    2015-03-05 10:09:40

  • 郑新聪:

    第三,贸易畅通上。

    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扩大贸易往来,让泉州的产品能够在整个“海丝”沿线国家非常通畅。我们在自己的港口和通关上面做很多改革,把上海自贸区取得的好经验和做法复制过来、推广开来。

    我们还搭建一些对接平台,比如跟国家有关部委联合举办了“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吸引了30多个国家(地区)、300多家企业,6000多位采购商,影响力非常大,办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品牌博览会。我们还组织一些企业集中到“海丝”沿线国家参展,比如“品牌泉州海丝行”,借用香港贸发局等一些平台,加强双向贸易的沟通。

    2015-03-05 10:09:54

  • 郑新聪:

    同时,培育新型业态。现在的消费,线上跟线下一定是结合的,不管是内销还是外销,跨境贸易这块在泉州也是抓得比较早,我们从三年前就开始抓,现在引入了几个大的平台,引入了众多跨境电商的企业,以及配套跨境电商的服务。国家有关部门也给泉州跨境电商的贸易提供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和条件。这是我们在贸易畅通上所做的工作。

    2015-03-05 10:10:06

  • 郑新聪:

    第四,资金融通上。

    1、作为一个国家级金改区,正积极引进“海丝”沿线国家资金、金融、保险和产业基金来泉州设立机构。我们已经引进了菲律宾首都银行在泉州办了分行,中东一家很知名的保险机构,最近在筹备泉州的分支机构,已经报在国家有关部门。还有几支产业基金进来,支持泉州的重点产业发展。

    2、在贸易资金融通上开展一些先行先试,央行去年底批准泉州开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三项试点:第一个台湾这块贷款,双向贷款,刚才讲了台湾44.8%的汉族同胞祖籍地是泉州,所以对台湾的人民币双向贷款试点批给我们,意义非常重大。第二是跨境电商结汇试点城市,跨境电商做了,结汇怎么办,国家也给泉州试点。第三是外资企业资本金外汇管理方式改革,也做了一个试点给泉州。这是我们在资金融通上所做的工作。

    2015-03-05 10:12:52

  • 郑新聪:

    第五,民心相通上。

    我们去年精心办好了“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可能大家都知道,泉州前年当选为中韩日首届“东亚文化之都”,跟韩国的光州、日本的横滨共同当选,这是三个国家文化部门评选的,我们办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去年9月、10月,我们两次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去,干什么去了?去展示“海丝”,对“海丝”的一些历史文化进行展览,宣传推介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经贸和各个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

    同时,泉州有700多万的华人华侨,我们在新生代的华人华侨对祖国和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需要用文化跟他们进行沟通,用文化来吸引和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2015-03-05 10:13:14

  • 中国网:

    根据您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泉州在推进“海丝”先行区上已经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包括我们在经贸、金融、民心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接下来泉州还有什么样新的举措和新的动作吗?

    2015-03-05 10:14:08

  • 郑新聪:

    接下来,一个是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要求,另一个是按照福建省正在制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点推动四个方面的先行先试。在福建省核心区建设里面,我们应当要先行,也有这个能力先行一步。

    2015-03-05 10:14:20

  • 郑新聪:

    第一,经贸先行。重点是在与“海丝”沿线国家在产业上的合作,比如能源,包括石油化工等能源;比如装备,包括引进汽车项目,还有我们动车出去,泉州有北车制造基地,以及海洋工程装备等;比如旅游,文化和旅游融合在一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最近我们正在谈,或者叫做基本谈成了几个重大产业项目,正加快推动落地。我们还组织到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推介,也初步跟几个国家大的投资商达成了共同在泉州建设绿色石化园区的意向,正在推动这项工作。这是经贸先行。

    2015-03-05 10:14:29

  • 郑新聪:

    第二,民企先行。刚才我讲了,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造就了泉州一支爱拼敢赢、勇闯天下的企业家队伍,他们坚守实业的同时,醒得比别人早,动得比别人快,在这几年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仍然有很出色的表现。我们现在实体经济这块发展非常平稳、非常健康,去年泉州GDP增长10.1%,今年1月份,增长11%,所以我常常因为这支队伍感到非常的自豪。

    2015-03-05 10:14:44

  • 中国网:

    民营企业家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2015-03-05 10:14:54

  • 郑新聪:

    这支队伍,两件事我们要引导:一是要加快他们创新的步伐,提升国际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两年泉州正大力推动“数控一代”和智能制造,加快现有产业的创新和提升;同时,推动他们商业模式创新,来适应新的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这块做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还要继续做。

    2015-03-05 10:15:04

  • 郑新聪:

    二是鼓励和推动他们走出去,泉州的产业,包括纺织、服装、鞋业、石化等,都很适合跟“海丝”沿线国家合作。我们有比较优质的企业,有比较高端的技术和产品,可以扩散到“海丝”的沿线国家,在那边建生产基地,建营销中心,建商务方面的配送中心等等,这块我们正不断地组织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家去考察。 比如,这两年泉州企业已经在波兰建了一个中国福建商品城,最近也计划在俄罗斯建一个中国福建商品城,波兰这个商品城入驻的企业可以达到100家以上。民企先行,要走社会化、市场化的道路。

    2015-03-05 10:15:14

  • 郑新聪:

    第三,侨台先行。这就不言而喻了,刚才我前面解释了,华侨700多万人,他们都很有钱,也很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台湾有那么多的同胞,祖籍地是泉州;还有港澳那里几十万同胞也是泉州人。这些人我们发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信息出信息。

    2015-03-05 10:16:05

  • 中国网:

    也是一支非常大的力量。

    2015-03-05 10:16:14

  • 郑新聪:

    对,很大的力量。

    第四,文化先行。我们今年有三个事情要做好:

    一是国家已经支持而且确定泉州来举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我们根据文化部的意见,也都商量好了,亚洲艺术节同时把“海丝”的元素多结合一些进来,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二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就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申报。我们已经联合宁波、扬州、广州等共9个城市,签订了海丝申遗“泉州宣言”,联手行动,争取海上丝绸之路能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三是大力弘扬闽南文化。讲闽南话的人在全世界可能有4000多万人,单单泉州人就有3000万,包括刚才讲的台港澳。闽南文化怎么弘扬,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推动力也是非常深远的。文化先行这块我们想做这三件事情。

    2015-03-05 10:16:25

  • 中国网:

    “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家的倡议,全国各省市皆期望融入其中,我们也知道了很多省市也纷纷把此写入了各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您认为应该如何下好这盘棋,特别是在走出去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2015-03-05 10:16:38

  • 郑新聪:

    今年的2月11日到12日,国新办在泉州举办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做了一个主旨演讲,在主旨演讲上面提了5条倡议,我觉得他说得非常好。刘部长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该是一条开放包容的互信之路,互利合作的共赢之路,和谐共处的和平之路,文明互鉴的友谊之路,对接梦想的圆梦之路。”提炼得非常好,非常精确。总的来看,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响应非常热烈,这是好事。我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2015-03-05 10:16:49

  • 郑新聪:

    一是要解决好共识的问题。国内方面,我认为大家不要争“海丝”的历史,历史是过去,关键是共同用好“一带一路”的平台,不管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大家要把新的机遇共同把握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国内方面的共识。国际方面,国际上的共识关键要夯实民意,国际的民意和社会的基础,真正让沿线国家的政府,尤其是沿线国家的人民,从心理上和行动上认可并且主动参与到新的丝路建设中来。因为实现共识才会有共为,才会有共赢,这是解决共识的问题。

    2015-03-05 10:17:02

  • 郑新聪:

    二是解决机制的问题。达到共识、共为、共赢,要建立各种平台,尤其是多边、双边合作沟通的各种平台要建立起来。可以在地方建,也可以在国家层面建,更要倡导国家有关部委支持社会力量,建设跟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双向沟通的合作机制和平台。

    2015-03-05 10:17:15

  • 郑新聪:

    三是解决规划引领的问题。现在要“五通”,各个通都要有规划,尤其是基础设施互通的问题,国家有关部委要加快规划方面的研究和布局,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最重要的是交通方面的,包括陆上和海上,还有旅游方面、文化方面等,国家相关部委要抓紧行动,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推动各个方面的规划建设,推动各个方面的交流和合作,真正把“一带一路”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用好,把与“海丝”沿线国家的文化和经贸交流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

    2015-03-05 10:17:24

  • 中国网:

    像您所说的,我们也认为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中应该凝聚共识、打造更有效的机制,以及规划引领,来助推海上丝绸之路更好的发展。感谢郑市长做客《中国访谈》,为网友们带来了泉州在“海丝”建设当中的成果经验以及规划,感谢您!

    2015-03-05 10:17:34

  • 郑新聪:

    谢谢中国网,谢谢各位网友。

    2015-03-05 10:17:57

  • 中国网:

    感谢各位网友收看,也感谢新浪新闻、网易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下期再会!

    (责编:王瑞芳;主持:齐凯;文字:韩琳;导播:李哲;摄像:董超/林凡凡/白玥)

    2015-03-05 10:19:0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3/5/2015351425545577818_359.mp4

图片大图:

  • 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代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张若梦

  • 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代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张若梦

  • 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代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张若梦

  • 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代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张若梦

  • 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代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张若梦

  • 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代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张若梦

  • 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代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张若梦

  • 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代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张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