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重视青少年肥胖现象

发布时间: 2015-04-13 10:0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 中国网:

    此外该研究也指出,累计体重超重的时候,年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人超重的时候,越年轻,对健康的影响就越大。我们现在比较关注青少年肥胖的状况,目前我国青少年肥胖率其实也在不断提高的,针对这个问题,您有哪些话,或哪些建议要对我们的家长来讲呢?

  • 马冠生:

    我们原来都有一句话叫小时候胖不算胖,认为小时候胖的话,到成年以后他就不会胖了。实际上研究发现,肥胖越是发生早的话,也是容易导致成年人的肥胖。因为有很多孩子,在儿童少年时期的肥胖,往往持续到成年人。因此,我们不要小看孩子的肥胖问题。另外一种趋势,现在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出生体重越大越好,因此就在怀孕期间,吃过多的摄入太多的食物。现在有一些巨大儿,原来咱们说八斤胎儿都比较少,现在有报道8斤、10斤的。实际上这种出生体重过大的话,也会为成年人以后患慢性疾病埋下一个隐患。

    还有一方面,原来我们认为慢性疾病主要是在中老年人,才常见的。但是,根据我们现在的调查,以及我们国内其他的调查者研究发现,实际上在超重肥胖儿童当中,它的一些慢性病指标已经显现,肥胖的孩子超重的孩子,去跟正常体重的孩子相比,比较他的血液血糖的水平,还有血脂的水平。就会发现,随着体重的增加,超重的孩子他的血压水平、血糖的水平,还有患代谢综合症的危险性,都比正常的孩子要高。而肥胖的孩子要比超重的孩子高,他们两者都要比正常比重的孩子高。

    因此我们说,对于慢性病的防控,应该是提前,至少应该提前到儿童、青少年。当然,在提前的话,就是在怀孕期间,就应该重视这样的问题。因此,慢性病的防控应该是越早越好。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