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山东省人民政府-卫生部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新闻发布会简报

发布时间: 2015-0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责任编辑: 佟静

2012年4月1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卫生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山东省卫生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1年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基线调查结果,通报2012年项目工作安排。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宗玲、省疾控中心主任毕振强以及来自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和项目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会议由山东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仲军主持。孔灵芝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龄化的加剧,慢性病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大问题。国际实证经验表明,采取健康促进策略,推行综合性减盐措施,可以有效减少居民食盐摄入量并控制高血压及其相关疾病发病水平。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是我国首次以政府为主导大规模、大范围地推行减盐措施,从降低居民食盐摄入水平入手防控高血压,对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受到了国内外慢病防治领域的广泛关注。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毕振强介绍了2011年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人群基线调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居民食盐摄入水平较高,相关知识知晓率较低,高血压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我省18-69岁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3.44%, 7-18岁中小学生血压偏高检出率达14.1%;人群标准人日调味品食盐摄入量为12.5克,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6克)的两倍多;仅有22.16%的被调查对象知道每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等知识。在调查的9类预包装食品中,酱油、酱腌菜、酱的食盐含量最高,其次是水产制品、炒货和熟肉制品;仅有12%的酱油标签中标注钠含量,其他类别食品均没有标注钠含量。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有89.6%的食品生产企业有减少产品用盐量的意愿,有76.6%的餐饮单位有减少烹饪用盐量的意愿。

山东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宗玲介绍了2012年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安排。全省将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销售等环节为重点,以学校、医疗机构等场所为依托,加强公众宣传和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培训,建立减盐支持政策环境,推动各项低盐膳食干预措施的落实。我省将逐步实行主动添加食盐的食品进行食盐含量备案制度,规范食品包装标签标注含盐(钠)量,选择部分主要含盐食品开展食盐含量分级标识试点等。

最后,李仲军副厅长做了重要总结,他指出慢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已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要积极探索开展重点人群膳食干预的有效方式,倡导低盐、低脂、低糖饮食,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营养。从减盐项目入手,探索总结控制高血压等慢性病危险因素的有效模式,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慢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