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商界精英

摩根大通关注人力资源储备 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5-18 15: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简介:近期,摩根大通与亚洲协会香港中心在京举办 “中国人力资源储备:缩小经济转型期的技能缺口”研讨会。会上,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CEO欧冠昇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欧冠昇介绍了摩根大通关注全球人力资源储备,致力于改善当地经济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也标志着摩根大通开始致力于改善中国劳动力就业能力、缩小中国劳动力技能缺口。

嘉宾:欧冠昇(Nicolás Aguzin)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中国网:摩根大通为何选择将劳动力就业能力作为其企业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

欧冠:我们认为,劳动力就业能力是成功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要素。向人力资源投资并让他们具备相关的就业技能不仅能让个人受益,而且还有助于推动整个社会发展。

在很多国家,劳动力供应和市场需求严重脱节。尽管每年都有大量新劳动力进入市场,但是很多公司仍然抱怨他们找不到所需要的人才。解决技能缺口并为劳动力就业能力提升提供支持至关重要,这使我们能够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并创造实际价值。



中国网:摩根大通与亚洲协会联合举办的前两次研讨会集中关注城市发展,为何此次研讨会将劳动力就业能力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

欧冠:是的,去年我们与亚洲协会联合举办了两次研讨会,一次在香港,一次在孟买,二者均集中关注如何让城市变得更有效率并最大可能地发掘城市发展的潜能。

我们之所以为在北京举行的先行一步研讨会选择劳动力就业能力主题,是因为中国正处于经济变革期,强化劳动力就业能力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为研讨会选择主题时,我们需要确保其具有相关性,并能对本地经济发挥重要影响。我们认为,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可以发挥此种效果。



中国网:您已经担任摩根大通亚太区的负责人近两年时间,并且会经常访问中国,您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看法如何?

欧冠:毫无疑问,中国人非常勤劳

在中国,每年约有700多万高等院校毕业生,另有大约2.5亿农民工在城市中希望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值得注意的是,表面上看起来如此充分的劳动力供应背后,却仍有很多公司仍然抱怨找不到拥有适当技能的工人。

这里供给和需求之所以存在严重错配,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当前所处的经济阶段,从制造业产出及其目前所需要的服务来看,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正在持续上移,这种错配如果不加以解决将变成一个真正的问题。

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挖掘中国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潜力,通过提升劳动力就业能力和缩小技能缺口的方式,帮助解决这种脱节问题。

无论如何,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看到中国拥有一种卓越的工作文化,中国人普遍对工作尽职尽责。



中国网:摩根大通将如何利用其在劳动力就业能力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欧冠:摩根大通的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在过去几年我们在全球各地开展了各种提高劳动力就业技能的项目,籍此对本地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13年,公司宣布将出资2.5亿美元推出了一项为期5年的劳动力发展项目 职场新技能 (New Skills at Work,旨在全球范围内帮助缩小技能缺口。这个项目旨在为需求导向型技能培训提供信息并推动其发展。

2014年,我们通过摩根大通基金会(JPMorgan Chase Foundation)的企业责任活动,在亚太地区为来自偏远地区的年轻人提供了近1.2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创造了大约2,500个新增就业岗位。

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利用在这些项目中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劳动力就业能力和本地经济的长期发展做出贡献。

今天,我们通过北京先行一步把来自学术界、政府、商界 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各界精英聚集在一起,深入讨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现状,为日后开展更深入的工作提供条件。

为确保我们能够更深入的了解问题所在,我们还将联合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推出一项研究项目,集中关注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挑战。这个项目将会研究劳动力供需状况,为政府、教育界、雇主和技能培训组织探索解决方案并提供建议。我们相信,这项研究将能帮助相关部门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共同解决劳动力和工作职业脱节问题,这对中国未来的增长和持续繁荣至关重要。这个研究项目将有助于我们在之后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方面制定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策略,进而在这个领域内作出切实的贡献。

在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方面,我们拥有丰富的全球和地区经验,这也是我们的一项优势,我们已经在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美国和欧洲推出了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的项目。其中的一些问题具有共性,我们希望与中国的主要利益攸关方分享我们在解决劳动力就业能力方面的全球和地区经验。



中国网:除了劳动力就业能力措施,摩根大通是否还关注其他企业责任和慈善领域?

欧冠:摩根大通在慈善和企业责任领域非常活跃。

日本发生大地震后,摩根大通为灾后重建工作捐助了500万美元;在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后,摩根大通为灾后重建工作捐助了200万美元。

与我们此前对灾难的响应类似,尼泊尔地震后,我们迅速捐助了180万美元资金,用以帮助相关的受害者。

除了劳动力就业能力,摩根大通还一直通过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帮助全球各地的小企业增长;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看,摩根大通一直在积极帮助小企业解决他们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在推动中国的社会企业发展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具体的项目和您分享:

· 恩派(公益组织孵化器)鲲鹏计划将由摩根大通基金会和恩派在65日联合启动。摩根大通基金会已经向恩派提供了资助,推动其为15-20个精心选择的社会企业提供培训和辅导帮助他们逐渐壮大。在首轮推广后,恩派目前已经收到了100份社会企业候选人申请,之后会从中选择15-20个优秀的社会企业参加培训计划。

· 摩根大通还将与爱佑慈善基金会联手推出一个项目。在18个月的期限内,爱佑慈善基金会将为8-10家优秀社会企业提供能力建设和监测活动支持,这些社会企业均在服务行业致力于提供创新解决方案。该项目是爱幼基金会公益创投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旨在推动10-15个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的可持续增长。爱佑慈善基金会将为选定的社会企业提供3-5年的支持,预计到第5年底,这些社会企业将能够扩大业务经营,并进一步创造更高的收入。



中国网:您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如何?在第一季度报出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后,您是否认为中国已经丧失了经济发展引擎?

欧冠:远非如此。中国的经济的确在放缓,我们预计2015年的GDP增长率为7%,尽管没有达到两位数,但7%已经足以让全世界羡慕。

中国的经济仍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原因如下:1)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仍有巨大的投资机会,这依旧是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一个推动力;2)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仍然拥有大量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工具,例如降低利率等;3)中国的金融改革看起来已经提速,其中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加速放开资本项目和进一步放开外汇市场,另外财税改革也已经启动。

总而言之,摩根大通非常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我们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并不会影响我们在中国的长期战略。



中国网:您是否愿意介绍一下贵公司在中国或亚太的商业策略?

欧冠:摩根大通在中国开展广泛的业务活动。我们在中国拥有一家本地法人银行和一系列的合资公司开展包括商业银行,证券承销、资产管理、期货期权、信托和担保等在内的系列业务。所以总体而言,摩根大通在中国可以提供多元化全方位金融服务。我们的宗旨是了解并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进而帮助其实现发展及增长。

例如,如果一家中国公司希望收购一家外国公司,我们能够为其提供并购咨询和融资服务;还可以帮助中国客户对冲他们的外汇风险;此外摩根大通还拥有一个优秀的研究团队,他们致力于研究中国经济,对中国拥有深入了解,并致力于把中国介绍给世界。

实际上,最近我一直在欧洲出差,拜访了很多欧洲的客户和投资者,交流过程中中国始终是一个核心话题。所以帮助中国和世界进行融通是我们的一个长期战略,我们不仅服务于致力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还帮助海外客户寻找中国机会。

另外,摩根大通已经制定了一项稳健的摩根大通中国长期发展战略,这也是我们对中国长期承诺的一个具体例子。



(责编/采访:李虹霖  图片:董宁)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