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世界现代化进程 “全球定位系统”在中国诞生

发布时间: 2015-06-06 11:2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18世纪以来,现代化成为一个世界潮流。19世纪以来,现代化成为一个社会追求。20世纪以来,现代化成为一个国家目标。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经历某种现代化过程;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大小,影响甚至决定国家的国际地位。

那么,世界各国和各地,现代化进程走到哪一步,它们的国际地位如何?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世界现代化进程的 “全球定位系统”已经在中国诞生,它的学术名称为“世界现代化的定位图”。

定位图以世界现代化的发展阶段为横坐标,以国家现代化指数和现代化水平为纵坐标;根据国家的现代化阶段、现代化指数和现代化水平,对世界各国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所处的地位进行精确定位。

定位图有两大功能。(1)定位功能。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和部门的现代化,进行全球定位。(2)跟踪功能。对国家、地区、领域和部门现代化在某一个时间段的进程,进行动态跟踪和图形显示。

2012年,世界上有27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其中,美国等14个国家处于第二次现代化的起步期,日本等13个处于发展期;20个国家为发达国家,7个国家为中等发达国家;100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其中,缅甸等19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起步期,印度等24个国家处于发展期,中国等43个国家处于成熟期,墨西哥等14个国家处于过渡期;1个为发达国家,13个为中等发达国家,43个为初等发达国家,43个为欠发达国家;4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都是欠发达国家。

在1970~2012年期间,1970和1980年中国处于第一次现代化起步期,属于欠发达国家;1990年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发展期,属于欠发达国家;2000年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发展期,属于初等发达国家;2010到2012年,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属于初等发达国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